再想一下

嘉珩

【光明網12月29日】地鐵的車廂裡擠滿了下班的人,忙碌了一天,現在每個人心裡想的是休息與放鬆。

也許是人太多的緣故,我前面座位上的一個小男孩哭起來。開始是低聲哭泣,繼而變得大聲哭叫。然而,在小男孩身邊、看起來像爸爸的男子卻坐著無動於衷。

車廂裡的人們被小男孩的哭叫搞得很煩躁,但都礙於面子敢怒不敢言。我心想:這個爸爸也太不負責任了。這樣無視公共場合,任憑孩子如此哭鬧。

可憐的孩子越哭越兇,我覺得我有必要提醒一下那位不負責的父親。我拍了拍那個男子的肩頭說:“先生,你沒看到你的孩子這麼吵鬧嗎?你應該管管他!”那男子一愣,望著我,好像剛回過神來:“真的對不起!”他摟住孩子,輕輕地拍著孩子的後背,“孩子的媽媽兩小時前在醫院過世了,我正想以後要怎麼辦?所以……真的對不起!” 看著他眼中透出的悲傷和歉意,我的心被緊緊地揪了一下,我突然間覺得自己是多麼的殘忍。我當時只是腦子一片空白,不知如何應對。稍後想到的幾句安慰和鼓勵的話卻終是沒有說出口。每每想起,總是說不出的後悔。

“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是很容易懂的道理,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卻總是很輕易地去責怪別人,也總是認為別人不明就裡。每當此時,我們是否可以再寬容地想一下,或許對方正面臨著困境或抉擇。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