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笑梅

【光明網12月10日】我所說的朋友既不是因有求於人臨時交上的朋友,也不是在酒場上喝醉酒時隨口叫出的朋友,嚴格地說,以上兩種還達不到真正朋友的標準。

我所說的朋友是完全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尊敬基礎之上的關係。對方可以是你的同學、同事、鄰居、老師、親人、甚至夫妻。這種友情的建立不是為了利益,更不是為了利用對方,而是真正的心靈的親近。

朋友間或許能夠達到心靈深處的一致,這種朋友應稱為知己;但大多數達不到這種程度,即使如此,他們仍能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信賴,這就是最令人珍惜的。

我在讀研究生時的二位朋友,至今仍保持著聯繫。雖然她們都不修煉,但對於我的信仰都報以理解和支持。記得剛開始寫作時,讀者的反饋對我是很重要的。我將其中一篇通過電子郵件發給其中一位朋友,她回信告訴我說:“梅,我認真讀過幾遍了,你寫的故事真感人,我讀的時候都流了淚,我有空還會再去仔細品嘗。”短短的幾句話,給了我莫大的鼓勵。 不久之後,我又收到她的一個郵件,她驚喜地告訴我說,她在一份報紙上看到了我的另一篇文章,她說:“梅,你是用心在寫呢,真感人。”

我曾試著寫小說,寫了一些,心裡沒底,就先發給了幾位朋友。讀著他們的反饋,心裡又是一陣慚愧,因為我覺得他們讀得比我寫得要認真多了,看看那些細心的評論和建議就知道了。其中一位就是前面說的二位朋友之一。她說,她和10歲的女兒一起把稿件讀過二遍,覺得很好,並且喜歡上了故事裡面的主人公。然後坦誠地提出了建議。那些建議正是我需要的,令我驚奇的是,她不修煉卻能用修煉人的話與我自然交流,或許她就是那種“不修道已在道中”的人吧。

真正的朋友不分地位高低,也沒有貴賤之分。

前一陣子,突然想起了同窗五年的大學好友,於是在網上查找她的電話,她的大名很容易在網上查到。當我終於打通了她辦公室的時候,聽到接電話的人說:“主任,您的電話。”我知道,她已經升為科室主任了,這時聽到她的聲音:“喂,誰呀?”那聲音很像個主任的味道,當我說出我名字時,她的聲音和態度一下子變了,“小梅,你這個壞蛋!你在哪兒呢?想死我了!” 聽到她熟悉的聲音,我的淚水禁不住湧上眼底,不管分開多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也不管地位有多高,那份朋友間的真誠,卻永遠永遠那麼純潔,宛如昨日。

真正的朋友是患難之交,當你春風得意的時候,或許他會表現得默默無聞,而當你真正需要幫助的時候,他會悄悄地來到你身邊。

我的鄰居們就是這一類的朋友。在我生女兒的時候,她們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和關愛,那是我永遠都無法回報的。 最近,我的母親因有事到外地呆一個星期的時間,我的女兒需要照顧,一位鄰居的媽媽來這裡探親,我請她來幫忙,並先講好要付錢的。結果,她回電話說:“我媽媽說了,‘給錢就不去,去就不要錢。’”我只好說,“不再提錢了,快來吧!”老人家來了不光管好孩子,還收拾房間,連做飯全都包了。可我們卻不知如何去回報人家。但我們知道應該要回報的,希望是在他們需要幫助的時候。

朋友間是真正的關心,有一點不要忘了,讓朋友知道你的關心,同時也讓朋友知道,你在接受他的關心。

有的朋友很懶,給他們發出信息,他們只是心裡明白,卻一忙忘了回信兒,或者有的人根本不善言談,他們相信“心到神知”,根本就不需要多說話。我是個性急的人,有時還會擔心他們會不會發生了什麼變更, 這時就拿起電話,當聽到對方的聲音時,才知道他們還好好的在這個世界上呢。於是我便開玩笑地說:“嗨,你還活著呢!懶虫!”

我認為夫妻間的關係如果能成為朋友式的關係最為好,那樣或許會減少許多的爭吵。

夫妻間太親密了,容易不尊敬,這一不尊敬就會帶來物極必反的結果,兩人都不加掩飾地將自己的醜陋暴露給對方,這時雙方之間也就再也沒有了神秘感,也就到了互相反目的時候了。到了這一步倒不如將過於親密的關係退一步,退到朋友的關係上來,或許更好相處一些。因為真正的友誼能夠維持長久,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彼此間相互尊重;而有些夫妻間的關係由甜蜜到反目為敵,恰恰是因為丟失了相互尊敬這一重要因素 。過去中國人講的夫妻間要相敬如賓,現在想來倒不失為夫妻和諧相處的秘訣。

朋友是細雨,滋潤著友誼的長青籐不斷地攀援上升;朋友是春風,輕拂著你孤獨的心靈,抹拭掉你痛苦的淚水;朋友是警鐘,婉言地指出你的不足,讓你變得更可愛; 朋友是生命中的燈塔,在黑暗的時候,陪你走過一段段艱難的人生歷程。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