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仙故事(十) : 龐女

劉新宇 整理

【光明網10月20日】龐女小時候就不吃東西,總是仰慕清虛之道,經常說:“我應當升天,不願意住在人世。”她的父母把這話當作戲言而已。

一次龐女出行經過東武山下,忽然看到神仙從空中飛騰而來,從南向北。龐女就端端正正地站著,不敢往前走。仙人也到了山頂,他們並不散去,立即就變幻出金城玉闕、璚宮珠殿,彌滿山頂。有一個仙人從山上下來,身上發出五色光,來至龐女面前,召龐女飛升進入宮闕之內。裏面眾仙羅列,儀仗肅然。仙人對她說:“你有仙骨,還登記在冊,應當成為天上上真。太上老君命我傳授給你五篇真文,按照它修行,飛升就指日可期了。從前阿丘曾皇妃,都是遵奉這些寶書符籙進行修煉,得以證位飛升。你既然想飛升成仙,能不勤修苦煉嗎?”龐女接受真文後,群仙也都隱去。十年之後,龐女白日升天。她遇到天真的地方東武山,就是現在的庚除化這個地方。

後來有個道士叫張方,也住在這座山,在石室中歇宿,常常有紅毛老虎在室外來來往往。張方沒有被老虎嚇倒,也得道升天。龐女在別的版本中龐字寫成逄字。

(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