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連載之三十六:遇仙人立志修道 得還丹了願成仙

歐陽子雲 整理

【光明網8月29日】陳惠虛是江東人,在天臺山國清寺做僧人。有一次與同伴一起游山,玩鬧著要過石橋。 石橋水峻苔滑,懸流萬仞,深不可測。眾人都嚇得臉色發白,無人敢朝前邁出一步。獨有惠虛很鎮定自若地走了過去,並沿著小道上了石壁。直到晚上還不見其回來,和他一起游山的同伴只好自行回家了。

當陳惠虛走到石壁外,發現有條小路,沿著小路往前走,路漸漸地變得平坦和寬闊,最後走到了有宮殿的地方。那裏萬叢花卉,目不暇接;亭臺樓閣連綿不斷,約十多裏長。 正門的牌匾上寫著:“會真府”。左門的牌匾上書:“金庭宮”。右門的牌匾上則是:“桐柏”。三門相向如鼎足並峙,都有金樓玉窗,有百余丈高。進入右門,靠西邊,又有一座高樓,黃門,上寫:“右弼宮”。四顧周圍,有幾千間房子,相互之間由彎彎曲曲的甬道相連,瑤階玉陛,流渠激水,處處華麗多姿,讓人流連忘返,卻毫無人跡。又進了一座院子,看見有五六個青衣童子,相互說笑而去。陳惠虛再三詢問他們,他們說:“你去問張老吧。”過了一會兒,陳惠虛回頭一看,見一老翁挾著拐杖拿著花迎面走過來,這就是青衣童子說的張老。張老驚訝地看著陳惠虛說:“你一個凡間俗人,怎麼忽然到這裏來了?”陳惠虛說:“經常聽說過了石橋就能見到羅漢寺,在人世時常能聽到這裏的鐘聲,故來尋訪,我真是有幸能夠來到這仙境,不知羅漢在什麼地方?”張老說:“這地方是真仙的福庭,天帝的下方府第,號稱‘金庭不死之鄉’。是修真養性的靈境。神仙右弼桐柏上真王君主理此地,這裏列仙有三千人,仙王力士、天童玉女各有一萬人,是小都會的處所。太上一年中有三次會降臨此宮,校定全天下學道人的功德品行的等級。是神仙的住所,不是羅漢的住地。王君,是周靈王的兒子,瑤丘先生的弟子,仙位是‘上真’ 。”陳惠虛問:“可以學神仙嗎?”張老說:“積累功德,肉身升天,在於志向堅定持久,你能夠見到這福庭,也是有可學的希望的。”陳惠虛又問:“怎樣才能入門學仙?”張老說;“內靠保神煉氣,外靠服吃丹藥。變化為仙,是神丹的力量。你不可在此久留,上真恰好去遊東海,如果他的車騎衛隊回來,讓上真撞見,恐怕會有責問。”說完,就領著他出門。走了十多步就到國清寺了。

陳惠虛自此仰慕道學,愛好丹石,雖然衣破鞋漏,也不以為苦。只要聽說有煉丹采藥的道士,他不管路有多遠,也要去請教。花在丹石上的費用,不計其數。

晚年時,他居住在終南山的捧日寺。隨著身體一天天的衰老,他求道的心情更迫切了。他因病臥床了一個多月,人更加瘦弱疲憊。一天,暴雨之後,有一老翁背著藥囊走進寺來,大聲呼叫說:“賣大還丹!”繞著走廊轉了幾回。眾和尚都笑他,指著陳惠虛的房門,對老翁說:“這個老翁頗好大還丹,可以賣給他。”賣藥的老翁高興地去到陳惠虛那裏。陳惠虛說:“我知道還丹是靈藥,一劑多少錢?”老翁說:“隨你的能力而為吧。”陳惠虛說:“我老了,又病在床上一個多月。行動不便,托鄰近的和尚代齋,只得到很少的一點錢,不知夠不夠買藥?”老翁取了他的錢,留下幾丸藥,教他如何服用此藥。陳惠虛依法把藥給吞服了,老翁才離去。眾和尚一個接一個來詢問,陳惠虛說已經買了還丹,把它吞服下去了。不一會兒,久治不愈的病全都好了。陳惠虛不讓眾和尚靠近他,說:“別往前來,有臭味,我的病已痊癒,但是,我要一二件新衣服。”說完,跳身起床,架勢好象飛躍一樣,眾和尚無不驚訝讚歎。他穿上給他的新衣服,忽然飛到殿堂的上面,他舉止從容,揮手向眾和尚告別,冉冉升天而去。當時是唐朝大中十二年戊寅年。
這年他回桐柏觀,和道士說起得道的緣由,說:“如今在桐柏宮中,賣藥的老翁,就是張老。”說完,就隱去了。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