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與身心健康:打坐冥想不是在追求一種時尚

周正

【光明網8月22日】也許有人會認為中西方社會近年來的打坐冥想熱是一種消遣或趕潮流,其實並非如此。據美國《時代》雜誌介紹,現代社會人們熱衷於打坐冥想並不是在追求一種時尚,而是因為它的效用。比如它對很多慢性病能起到預防和控製作用,包括心臟病、艾滋病、癌症、不育等,所以越來越多的醫生開始推薦它。另外,它對於多種心理疾病也效果顯著,比如憂鬱症、多動症障礙(hyperactivity)、注意力短缺症(attention-deficit disorder,ADD)等等。
報導中說,不管是東方文化、還是西方科學,都對打坐冥想持肯定態度。很多較保守的醫生也開始對其重視起來。因為他們也看到這絕不是人一時腦袋發熱造成的,而且越來越多的調查結果也在不斷著證實打坐冥想的實效。

心理學家丹尼爾﹒柯爾曼(Daniel Goleman)是這領域的專家。他說:“在過去30年中的研究表明,打坐冥想真的很好,是克服緊張情緒的良方。” 不僅如此,他還指出:“最新的研究顯示,打坐冥想會使大腦優化、提高效率。” 柯爾曼曾著有《毀滅性的情緒》(Destructive Emotions)和其它專著,從神經學等角度肯定了佛教徒的打坐冥想。

這個領域的研究從六七十年代就已經開始了。印度名為B.K. Anand的研究人員,以及日本名為T. Hirai的研究人員分別有獨立的實驗都發現打坐冥想會使人深度入靜。

在1967年,哈佛醫學院的醫學教授赫伯特﹒本森(Herbert Benson)對數十名打坐冥想者進行了研究。結果表明,打坐冥想能使人消除緊張情緒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並使人更加平靜、祥和愉快。本森教授介紹說,他只是想弄明白這流傳了幾千的傳統文化到底是如何作用的。

隨後,哈佛醫學院、賓西法尼亞大學,威斯康星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 at Madison)等處的研究所對此進行了更多的實驗,其中包括使用先進的儀器如大腦掃描等,都證實了上述發現。

對打坐有興趣的還有美國休士頓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的封莉莉副教授。她因為對法輪功修煉者所顯示之恢復健康一事感到好奇,因此自己進行了多方面的實驗。

封莉莉表示,目前人類絕大多數疾病都和交感神經有關,如高代謝方面的疾病(糖尿病等)、免疫缺陷病、自身免疫病(紅斑性狼瘡和硬皮症等)、癌症、神經退行性病變等。她更與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和 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等合作,從基因調控和免疫學等角度進行了多方面的研究。結果發現打坐冥想能改善人的精神狀態,而且對免疫功能及多種疾病的好轉或治愈有著很大的促進作用。

與醫學方法相比,打坐冥想不僅具有花費少、簡單易行等好處,另一點讓人受益之處,則體現在精神狀態的好轉。歡迎閱讀下一篇:“身心的和諧”。

參考資料:
Time Magazine, July 27, 2003: http://www.time.com/time/archive/preview/from_redirect/0,10987,1101030804-471136,00.html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03/8/17/55754.html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