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使人趨向大寫

李玲

【光明網8月5日】人活著有許多東西可以捨棄,哪怕是炙手可得的權勢,顯赫一時的財富等等,但唯有美德捨棄不得。如果一個人把美德視為垃圾扔掉了,那這個人也就完完全全地把人性退化成獸性了,就連他本人也會變為垃圾。

人活著追求的許多東西實在是沒法長久,比如出盡風頭的名,大顯風光的利等等,但唯有美德才是作人永恆的根本。

人立於世不能沒有脊樑的支撐,仔細想想,人生許多寶貴的東西當屬美德更能造就自己的尊嚴和威望,也唯有此更能贏得別人的信賴與幫助。

美德是無價的,於己而言是苛刻的自律和無情的修煉,於人而言則是慷慨的關愛和大度的寬容。美德絕非花錢買得到,若有買的念頭,這本身就是惡德;若有買的舉動,這本身就是虛偽。美德遭受了傷害,也決非用金錢能補償,美德只能與美德對話,美德只能與美德默契。

美德,使人的心靈純淨而不圓滑,坦蕩而不陰暗,舒展而無褶皺,善良而無兇惡。美德雕琢起了人的高貴。美德的魅力在於樸實卻能打動人心,平凡卻無法讓人忘記,寧靜卻叫人永遠敬意。美德終能溝通人與世界的隔膜。

沒有比美德更能使人偉岸的珍寶了,紅塵萬丈難得幾分不俗,美德便是勇敢的心靈守護神;人生苦短難圖驚人大業,美德便是執著的精神警世鐘;對於孤苦無助的弱者,美德是深情的目光和伸出的溫暖的雙手;對於無恥和罪惡,美德是仗義之言和匡正之劍。美德,使人溫柔善良,卻不從淫威不從狂暴;美德,常為善事奔走踏破鐵鞋,卻不為私利報怨傷感失意。

一個人的美德,即使寫不成歷史的篇章,也能口碑成民間故事,即使譜不成流行歌曲傳唱,也能化作無言的詩意。

美德,人心的至尊,人性的靈光。美德,使人趨向大寫。(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