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有分別

【光明網8月2日】從前印度的阿育王信佛非常虔誠。有一年,他要舉辦供僧法會,禮請全國的高僧前來接受他的供養。按照佛教的規矩,在供僧法會時,齋主不但要備辦許多的佳餚美食,還必須向在座的僧人一一頂禮,表示自己內心的虔誠恭敬。

阿育王依循佛教的規矩,向座上的高僧一一頂禮。當他走到一位沙彌的面前,心裡遲疑著,我是個國王,向一個小孩頂禮跪拜,實在有失身份!可是不頂禮,又怕違反佛教的規矩,阿育王最後勉為其難的把小沙彌請到沒有人的地方,向他頂禮。頂禮以後,阿育王小聲地囑咐說:「你是個小孩子,我是個國王,我今天向你頂禮跪拜,會讓人恥笑,可不能告訴別人哦!」

小沙彌聽完阿育王的話,便把吃飯的砵擺到地上,然後騰空一躍,忽而在砵中唱念經唄,忽而在砵的邊緣經行漫步,阿育王看得目瞪口呆。小沙彌恢復身形後,悄悄的在阿育王的耳邊說:「我只是個小孩子,剛剛不過是一種遊玩的把戲,你看了以後,可不能把此事告訴別人哦!」

佛陀曾經說過,長老有二種,一種是年齡的增加,一種是智能的增長。佛門中的長老,是奉志守道,心開意解的人,而不是無知無慧的老朽者。只是,一般人往往以貌取人,混淆眼目視聽,錯過和聖賢交會的美好時節。小沙彌在砵中騰飛舞的演出,實在是給我們一記棒喝,警醒世人,不論老少美醜,心要平等,無有高下的差別。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