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連載之六: 李八百

朱月明 整理

【光明網7月25日】自古以來,求仙問道之人成千上萬,可真正得道之人廖若晨星。究其因,那是因為沒有明師的教導以及求道人心不堅不誠所致。真正的修道者有一顆至死不渝的向道之心,任何的艱難險阻都不能阻擋他走向成仙之路。從以下的小故事即可見一斑。

李八百是四川人,人們並不知道他的真名是什麼。由於他經歷了許多朝代,當時的人推算他應該已活了八百歲,就稱他為李八百。他有時隱逸于山林,有時現身於市肆。

他瞭解到唐公昉有志于修道,卻一直不得明師的教誨,就想教授他。但是李八百並不知道唐公昉的心有多誠,決定先去試探一下,於是,他到公昉家受顧為傭人。八百全心全意地侍候公昉,對公昉總是心領神會,與別的僕人完全不一樣,公昉非常喜歡他。不久,八百裝病,病得眼看不行了,公昉為他請醫買藥,花了十萬多貫錢也不覺得心疼,反而憂心如焚。八百又讓自己生了惡瘡,通身流血流膿,散發出陣陣惡臭,無人願意靠近他。見到八百被病痛折磨得不成人樣,公昉傷心的哭著說:“你為我家勞累了那麼多年,不幸患了惡疾,我為你遍請名醫,卻不見一點起色,我該怎麼辦啊!”八百回答說:“我身上的惡瘡必須由人來舔,才會好。”公昉就讓三位婢女為他舔瘡。可八百說:“讓她們舔是不起作用的,必須你來舔,我的瘡才會痊癒。”公昉就親自為他舔瘡。即便如此,八百依然覺得公昉誠心不夠,說:“你與你妻子一同來舔,效果最佳。”於是,公昉就讓妻子也來舔瘡。李八百又說:“我得用幾十升的美酒來沐浴,瘡才會好。”公昉趕緊買了美酒,裝在一個大桶裏。八百在酒中一洗,全身的惡瘡立刻就消失了,皮膚潔白細嫩得如凝脂,沒有半點疤痕留下。直到這時,李八百才告訴公昉說,“我是神仙,知道你有志于修道,才來故意考驗你,你真是一塊可造之才,現在我就傳授你成仙之道。”李八百讓唐公昉夫妻二人以及三個也為他舔過瘡的丫環在他洗浴過的酒裏沐浴,他們立刻都變得年輕、漂亮。隨後,李八百又授與公昉丹經一卷。唐公昉於是就進入雲臺山中修道煉丹。公昉服用煉成的仙丹之後,也成了神仙。
(資料來源:《神仙傳》)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