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和固執是修煉中的大障礙(譯文)

【光明網6月3日訊】 中國人都知道一句話:「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這句話對我啟發很大。我經常遇到這種情況:如果我認為自己的意見很對,甚至因此而感到自豪,這時我就不願再聽取別人的意見,也感受不到周圍反饋來的信息(師父的點化)。在集體交流時我也經常發現一個情況,即有時會把那些和自己想法稍有出入的意見都視為對立意見而進行排斥,甚至會發生爭論。如果向內找一下的話,會發現,並不是別人的意見不對,而是自己思路太狹窄,容不下或不能理解其他意見而造成的。

如果我能打開自己的心去傾聽別人,並試著去理解別人說的話,我可以從中學到很多。有時同修的話聽上去象批評,或者真是摻雜著很強的執著心,但是既然讓我聽到了就有一定的道理,有時是對一個錯誤的提示,有時甚至是一種警告。師父最近說,要多聽聽批評意見。事實上我正是從批評中學到了很多。我們不可能每個人的意見都相同,正是因為有不同的意見才使我們互相充實,取長補短。

以前我總是首先去看別人的執著,並以此為借口不接受別人的意見,這時我是在執著他人的執著,從而給自己的提高設置了障礙。一次,當我和一位同修談到我的認識時,他表示出反感,當時我想:也許他是妒嫉我那「高深」的認識吧?後來通過向內找,我發現自己在談認識時不自覺地流露出一種驕傲。現在我總是試著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即使有些批評不一定對,但其中都有一定的道理。我也試著靜心去思考別人的話,去理解別人,而不是非要馬上作出反應。這一點在講真相中也很重要。自那以後,我通過周圍反饋來的信息發現了許多自己隱藏很深的執著心。

我驚奇地發現,如果我們不那樣驕傲和固執,可以提高得多快啊!近來師父也一再提到個人修煉的重要性,我們自己的修煉狀態會影響到正法的進程。這些看來是小事,如果不加注意,也許會造成大的障礙。

以上是個人體會和認識,如有不妥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