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一扇門

【光明網】一個剛剛破產、一文不名的年輕人遊蕩到了另一座城市,飢寒交迫之際便萌生了邪念。

他將目光瞄向了緊靠公路的一所民宅。他敲了兩下門,沒人。正欲破門而入之際,屋子裡突然傳來一個蒼老的聲音:“門沒閂,自己開門進來吧。”他霎時有些沮喪,只得硬著頭皮走進屋裡。

“我十分口渴,想找點水喝。”他急中生智地撒謊道。

“好,那你請自便吧。”老人轉過臉來笑容可掬地說。突然間,他看到了老人那雙空洞的眼睛—-原來他竟是一位盲人!他想,真是老天開眼,第一次行動就遇到了這麼絕佳的機會!他一邊心不在焉地應和著老人,一邊將目光迅速在屋內游移。很快,他發現了掖在枕下的一些錢,慌忙揣進懷裡就要往外走。正一腳門裡一腳門外之際,老人忽然又開口說話了:“抽屜裡有幾個蘋果,呆會兒你拿些路上吃吧。”

霎時,這句話竟讓他無所適從,不由退回來詫異地問:“老人家,你對我這麼信任,難道你不怕我是個壞人?”老人突然呵呵笑了起來:“年輕人,對別人的好壞是不可妄下斷語的。可以先假定他是一個好人、即使再壞也不至於無可救藥呀!再說,我在這道口都住一輩子了,還從沒遇見過壞人呢。”

老人這番毫不設防的信任像一面鏡子一下子讓他看到了內心的醜惡。他的心靈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震動:別人如此相信我是個好人,我為什麼要做壞事呢?他將那些錢重新放回枕下,深深地謝別老人之後,決定返回城裡從一名打工仔做起。因為他對身邊的每一位同事都十分信任,所以他不僅贏得了可靠的友情,為自己創造了十分寬鬆的交際空間,做起工作來總是遊刃有餘。現在他已榮升為營銷總監,成為叱□風雲的商界奇才。

信任是一扇不上鎖的門。對別人多一份信任,也就是為自己打開了一扇緊閉的門。不要吝嗇於向別人敞開這扇門,要知道,你在開啟它的同時也讓自己贏得了更豐盈的空氣和陽光!
(9/20/2002 2:25:42 A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