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照延期被拒 陈小平呼吁联合起诉中领馆

陈小平在中国时曾经是中国宪法学会中最年轻的理事 。他介绍说,他在1997年持有效中国护照来到美国,今年护照到期,八月,他按照有关要求,在到期前前往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申请护照延期。但后来该领事馆以电话留言的方式通知他,电话录音以“不符合我们国家入境规定,所以我们暂时不能给你延期”,但无任何依据具体法律条例说明。

曾经担任中国政法大学宪法教研室副主任的陈小平表示, 拒绝给公民护照延期,事实上等于宣布该公民的护照作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第16规定,他的护照是北京市公安局于1997年签发的。即使要他中国护照的吊销或宣布作废也应当由北京市公安局或者北京市公安局的上级机关作出。纽约总领事馆无权拒绝给任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护照延期。

陈小平表示,不仅要据理力争,也要据法力争。中国自己的宪法规定,全国人大有权纠正任何违反宪法的行为。一部宪法在那里,总要有人去推动才行。陈小平说和他类似遭遇的人士很多,有学者、残疾人和人所共知的法轮功学员,他已联合数位相同遭遇的人士,他希望有更多有不公遭遇的人士同他联络,同心协力,为公民最基本的权利据法力争,推动改善中国人所共同依存的自由法制环境。 (地址:26 Suffolk Street 3#, Cambridge, MA 02139)

据BBC指出,有关专家认为,陈小平提出的宪法诉讼是中国境外公民第一次为维护权益走法律程序控告国家驻外机构及法人代表,这也可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制史上第一起中国公民依照宪法程序控告国家机关。此案对于中国的法律制度、尤其是宪法的地位以及公民权利的保护都可能产生特殊影响。(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