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鎖美國大學網站

【新光明網8月28日訊】據博迅網報導,中國江澤民政府除了封鎖新聞網站,還封鎖了數所美國知名大學的網站,給大陸申請留學的學生造成不便。

博訊記者去年曾收到國內網友來信,要求幫助下載MIT的申請表格,因為在國內無法登錄MIT網站。據了解,封鎖MIT是因為該網站有中國留學生辦的著名中文論壇-未名空間,這個論壇立場比較中立,對中國比較敏感的信息控制較嚴格。但自去年秋季,該論壇連同MIT總網站一起被封鎖。

最新消息顯示,遭到封鎖的還有斯坦佛、加州工學院等。從技術角度,大陸完全可以針對網站敏感區域實施部份封網,目前海外有些接近大陸輿論導向的網站就是被部份封鎖。大陸將著名大學網站封鎖,估計有殺雞儆猴的意圖,借此警告學校不要輕易支持中國學生做類似網站。其實,美國大學一般都給學生提供免費網絡空間,除非觸犯美國法律,學校對學生怎麼使用並無特別規定。

封網對中國的開放形象已經產生惡劣的影響。許多國際著名組織如保護記者委員會、記者無國界、人權觀察和各大媒體對中國網絡封鎖都提出抗議或批評。眾所周知,中國把多數國外著名新聞網站都封鎖了,這些網站包括CNN,BBC和紐約時報等。去年美國總統布什訪華,隨行記者在上海發現在中國無法登錄自己服務的新聞網站,充滿怨言。結果,中國在布什訪華期間意外地將紐約時報等數家網站解封。但不久封鎖又恢復到以前。

中國新聞封鎖是加強中共統治的重要手段,海外多數中文網都被封鎖。遭封鎖的還有眾多網友自辦的論壇和個人網站。嚴密的封鎖造成了網絡世界接觸信息的不平衡,國內網友如飢似渴地想辦法突破封鎖,海外也有非營利組織努力幫助大陸網友突破封鎖,目前成績比較顯著的有自由網(http://freenet-china.org/)和三角男孩。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