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記 第三季(三十一, 三十二, 三十三)

作者: 話本先笙

玄木記 第三季(三十一)

且說一日,風潛還未晨起,幾名仙家便來尋他。其中一仙人見風潛還在榻上酣睡,便問候了一句:「風潛上神?您有喜事了,還不早些起床?」

風潛睡眼惺忪,問了一句:「什麼喜事?」

那仙人笑著道:「雅霖山有位女仙人,品貌具佳,頗有詩情,一直仰慕上神。所以,我等今日前來,想…想冒昧的為上神說媒。」

風潛躺著笑道:「呵呵,既已知是冒昧,為何還要前來?」

這句話說的幾位上仙有些尷尬,支支吾吾的說不出話來,只得在屋內轉圈圈。

風潛側過身去,繼續酣睡。

那幾位仙人沒有來過風潛的住所,所以他們打量著風潛的這間木屋,真的是書畫滿屋,墨香四溢。

其中有一位上仙看著幾副瑤真的丹青,說道:「看來上神喜愛英氣的女子,你們看這幾幅畫都是這一副面孔。這畫上的女子一身戎馬裝,長發高束,面容純朗,眼神清澈。」

另一上仙道:「你們看這幅,也是這女子,鵝黃裙襖,臉蛋潤圓,笑起來十分可愛。看來,上神已經有了意中人了,我們莫要再攪擾了。」

其餘幾位仙人也點了點頭,但有一位仙人翻了翻這些書畫,發現底下竟有一幅畫,提了幾個不太協調的字。

他念了出來:「丑,莫要再畫。」

隨後這幾位仙人便笑了,說道:「上神,您這畫上女子為您留了字了,您不知道吧?」

風潛一聽,忽的一下起身,趕緊去翻看,一看便知是瑤真的筆記。

風潛瞬間淚流滿面,說道:「原來…原來…她來過了…」

這幾位仙人看著淚流滿面的風潛,搖搖頭離去了。

風潛擦了擦眼淚,轉身便到瑤真的府上去找瑤真了。他在門口見到了青鸞,青鸞一見他,轉身就要逃。只聽風潛喊道:

「青鸞妹妹!她來過了!她來見過我了!」

青鸞停下了腳步,轉身問道:「她見過你了?真的?」

風潛說:「真的,但我沒見到她,我要問問她,為什麼不讓我見到她?」

青鸞點點頭,說道:「好,我去找她,讓她見你,給你個答覆。」青鸞說完便向府內走去。

此時的瑤真也正好要出門,出門找元始天尊。

青鸞見瑤真道:「你是不是去見過風潛了?」

瑤真點了點頭,道:「是。怎麼了?」

青鸞道:「你晾他這些年也夠了吧?他真是痴情遇到了個無情!他又風塵僕僕的來了,你這次怎麼也要見見他,就算以後不做朋友了,也把這話當面講給人家!」

瑤真想了想,說:「嗯,好。我有點急事,我去趟玉京山,回來便見他。」

說完,便離去了……

瑤真來到玉京山,見到了元始天尊,下跪行禮之後,對天尊說道:「師父,弟子有一事不明,望師父指點迷津!」

元始天尊點了點頭。

瑤真說:「師父,天帝為何不讓我殺了共工?」

元始天尊笑而不語。

瑤真道:「師父,我一要殺共工,天帝那邊就攔著,幾次下來,共工越發的狡猾了。弟子不解,天帝為何如此?」

元始天尊緩緩睜開眼睛,說道:「哎,走吧,我帶你到天台一觀,你就明白了。」

話音剛落,元始天尊便帶著瑤真到了天台,元始天尊對瑤真說:「你看這天上的星辰,這顆是羅王星,那顆是玉隱星……而這顆是白虎星。」

瑤真仔細的看著,頻頻點頭。

元始天尊又說:「這是神界,你看這正宮,是正神位,那負宮,是負神位。而那邊是魔界,你看這魔界首位直接對應的是什麼?」

瑤真說:「是神界的司法位。」

元始天尊捋了捋鬍子,點了點頭說道:「嗯,若按這相生相剋之理,互為相對位的星辰極易一損俱損。」

瑤真聽師父這一講,恍然大悟,突然想起當年阿澤臨仙去前對自己說過的一番話……原來,他是觀了星辰,怕我與共工…一損俱損……

瑤真鼻尖一酸,哽咽著說:「師父…弟子明白了。但是,共工危害眾生,特別是殘害南洲百姓,有時弟子趕到之時,已經死傷很多生命了。」

元始天尊道:「你呀你,有時就是太過執拗!妖魔傷害生靈,也是給生靈消去罪業,這粗淺的道理,難道師父沒教過你嗎?」

瑤真點了點頭,道:「教過,可弟子…可弟子就是見不得魔傷害凡人。畢竟,這四大洲,只有南洲的凡人生活的最苦,最迷。」

天尊又道:「你要記住,你是司法天神,不是人類的護法神!那南洲生靈品行不端,心術不正,若再無魔為他們消減罪業,他們自己都會成魔的!」

瑤真點了點頭。

元始天尊又說:「沒事兒你觀察觀察那南洲的人,你看看他們都是什麼德行!」

瑤真點了點頭……

瑤真從玉京山回來,一路都在回想阿澤最後和自己說的那幾句話,才知道阿澤的良苦用心…於是心中無限感傷,又十分愧疚,眼淚止不住的滑落。

回到崑崙山,青鸞見了瑤真,說:「我叫他進來啦?」

瑤真才回想起風潛,但她擺了擺手,說:「不見了。讓他回吧,就說瑤真與他早已緣盡,再見無益,亦無意。」

青鸞見瑤真臉色不太好,便也沒多問什麼,出去告訴了風潛:

「她說與你早已緣盡,再見無益,亦無意。」

風潛一聽,心中悲涼致極,欲哭無淚,反覆說道:「亦無意…亦無意….好,好…..」

風潛這次決絕的離去了,沒有像從前一樣,幾步一回頭,沒有眼淚,也沒有失落,兩袖清風盪悠悠……

瑤真自那之後,常常到南洲去觀察凡人的心性,她時而化作乞討的老婦,時而化作流浪的孩童,時而化作病入膏肓的孤叟,時而化作邋邋遢遢的乞丐……

扮演這些角色,主要是為了觀察凡人的善心,瑤真雖然目的是觀察凡人的善心,但是,在這些角色的扮演中,瑤真卻更加深刻的體會到了乞討老婦的艱難,流浪孩童的無助,孤叟的悲涼,乞丐的卑微…….

凡人的心性高低不一,有善有惡。一次,瑤真化身流浪的孩童,她發現有很多婦人都願意幫助她,給她拿饅頭,拿包子,有的還給她送被子,瑤真很欣慰。隨後,瑤真又化成邋遢的乞丐,她就發現憐憫他的人在逐漸減少,很多婦人見他都掩鼻而去,一天下來只有幾位老叟給了他幾個銅板。

隨後,瑤真又化身成一個流落街頭的老歌妓,容顏不再,只能乞討。

這次角色的扮演讓瑤真大開眼界,她發現一天下來不但無人幫助她,反而遭到了很多人的謾罵和唾棄,有的婦人還會向她砸菜葉子。一天下來,只有一個小童低下身來,打算給她一個餅子吃。可當瑤真剛伸手要接的時候,小童的母親過來一把打掉了那餅子,惡狠狠的對小童說:「這是妓女,不值得可憐!走!」拉著小童就走了。

瑤真心中疑惑不解,同樣是乞討之人,凡人竟會因為他們的身份不同而發出不同的心念來,看來,凡人的善噁心性,與他們自身的思維和「觀念」有很大關係。

於是,瑤真便去觀察一些人一生中的種種經歷…….

經過一番觀察之後,瑤真發現他們作的惡很多都是在了結孽緣,比如殺人的是前世那人欠的一條命;做採花賊的上輩子多是妓女;江洋大盜的上輩子總是被別人奪取財物……

雖然一切都是有因緣的,但瑤真還是想查到孽緣的最初到底是因為什麼。

所以,瑤真就用宿命通追蹤一個人的前幾十世,幾百世。有的追蹤了幾百世才可以看出一份孽緣的根源在哪裡。

有的殺人的孽緣追蹤了幾百世,發現只是因為一個很荒唐的理由。瑤真追蹤了一個殺人犯幾百世,發現他最初殺人只是因為口無遮攔,背後與他人嚼舌根,那人將另一人殺死,死後的冤魂將仇怨都算在了嚼舌根的這人身上,所以冤冤相報了幾百世。還有些無羞無恥的妓女,只因在某一世誤將一位老財主的私生女兒嫁給了老財主,犯了亂倫之罪,於是下輩子要做妓女償還,而下輩子做了妓女又破壞了很多家庭,造了新的業力,還要做妓女償還,無休無止…….

瑤真感嘆道:「雖說人間迷惘,但凡人也著實太過愚蠢。」

瑤真本想離去,不再管人間之事,剛要走,見一醉漢在路邊毆打自己的妻子。

瑤真看的氣不打一處來,但也不能隨意插手人間的淵怨,於是便用宿命通看了這醉漢幾世。

當瑤真追蹤到這醉漢的前十世的時候,瑤真突然震驚了,她發現這醉漢竟是天上的星宿下凡流落人間。

瑤真看這醉漢本是一位高大偉岸的神,只因心中有執念,頂撞了天帝,便被罰下世做凡人反省,每一世都才華橫溢,但註定一事無成。上天要他在這一事無成的命運中悟出生命的虛妄,悟不出來,就回不去天,什麼時候醒悟什麼時候回天。

瑤真心想:這十世的痛苦經歷,不僅沒有讓他幡然悔悟,反而執念更深,造業更多,怕是再難回天……真可惜,當初曾是那麼偉岸的神。

瑤真又想:或許像他這樣的人還有很多,我應該再仔細查一查。

因為瑤真的功力有限,查到一定的時間就查不到了,所以瑤真準備到地府走一趟,仔細查看一下這些南洲凡人的根源。

因瑤真還有些事情要處理,所以瑤真就先回了崑崙,待一些雜事公文處理完之後,再去地府。

玄木記 第三季(三十二)

瑤真回來之後,便坐在石桌旁處理一些公務。只聽瑤真旁邊的粉衣小侍女輕聲對旁邊的橙衣侍女道:「南洲那地界不乾淨,天神每次去都會沾上一身的灰塵,咱們給天神換身衣服吧!」

橙衣小侍女道:「好,正好前幾日的紡織司新做好了一套衣裙,十分好看,我去拿來!」

粉衣小侍女欣喜的道:「是那套碧波長裙和紫靛大氅嗎?」

橙衣小侍女點點頭,說:「是啊,聽說流光溢彩特別好看呢!」

粉衣小侍女說:「那套我早就想看看是什麼模樣了!聽說是用金粼海的漣漪和朝霞的光暈做的呢……」

兩位小侍女說著就去取衣服了,瑤真在專心處理公務,什麼也沒聽見。

不一會兒,兩位小侍女就說說笑笑的拿著衣服回來了,粉衣小侍女輕聲說:「瑤司,我們為你換件衣服,可好看了呢!」

瑤真敷衍的連頭也沒抬,就說:「好,好……」

這兩位小侍女就給瑤真忙活上了,一會兒穿衣服,一會兒系帶子,瑤真也沒有抬頭。衣服穿好之後,那橙衣小侍女仔細看了看,說:「這套衣裙太華貴了,咱們得給天神好好梳個頭髮。」

粉衣小侍女點點頭,道:「咱們再去珠鈿司挑些適合的首飾來……」

首飾也挑來了一些,侍女們開始為瑤真盤發梳頭,畫眉抹唇,經過一番精心打扮,侍女們終於覺得滿意了,她們紛紛說道:「天神這樣打扮真好看……」

此時瑤真也處理完了公務,起身一照鏡子,對自己這身打扮也挺滿意,笑著說道:「竟將我打扮的這般雍容華貴,這身華服著實不錯。」

看著主人滿意,粉衣小侍女高興的說:「瑤司,這身華服的裡裙叫碧波漣漪滄淵長裙,這罩袍是紫靛方儀流光大氅,再配上這紅丹靈寶石抹額,水翡翠金蘇步搖,玉絮瓊鉤耳墜子,金麒麟掩鬢,扶搖錦披帛……」

瑤真聽著聽著,笑了說:「怪我忘記告訴你們了,我一會兒還要出去。」

那橙衣小侍女緊張的道:「瑤司不會還去那南洲人間吧?」

瑤真笑著搖搖頭。

侍女們鬆了口氣,說道:「那就好,那就好,只要不是那灰大的地方就好。」

瑤真笑著說道:「我要去地府一趟。」

「啊?」侍女們面面相覷,露出嫌棄又無奈的神情,說道:「早知瑤司要去那種地方,我們就不給您打扮了…哎呀…真是…」

瑤真帶著這一身的雍容華貴,笑著就去了地府……

且說今日地府還挺熱鬧,上界斬了條罪龍,龍身落入地府,讓餓鬼們用油鍋炸了,熘龍肉可是一道好菜。

幾名鬼吏借這龍肉,喝起酒來。幾杯酒下肚,這桌上的一名白鬍子老吏又開始回憶往事了,只聽他說道:

「想我小時候,就快餓死了,就看見前方啊,緩緩飄來一位女神,那真是儀態萬千啊!那真是光芒萬丈啊!那真是….你們知道這是誰嗎?!」

其中一個小吏不耐煩的說道:「西王母!」

那老吏繼續講道:「沒錯!西王母!你們知道之後發生了什麼令我震驚的事嗎?!」

另一個小吏說道:「後來西王母給了你倆棗兒,你吃完就活到現在!我說老吏啊!這事兒你都講了好幾千遍了,累不累啊?」

那老吏急了,說道:「怎麼!你們見過西王母嗎?!你們連她的裙邊兒你們都沒見過!我多講幾遍怎麼了……」

其中一個小吏,調侃的說道:「那都是死多少年的神了,我們見她和見鬼一樣嘛!哈哈哈哈……」

那老吏火了,跳上桌子,喊道:「閉上你的臭嘴!不許侮辱西王母!」喊完就開始抽泣著說道:「後來…後來…崑崙山崩了,我就再也沒見過她。娘娘啊,您的救命之恩我還不曾報哩!」

那幾名小吏嫌棄的說道:「又喝多了…又喝多了,歲數大了不能喝就別喝,喝完就撒酒瘋兒可真是……」

小吏們正喝著呢,突然聽見:「天神到此!諸鬼迴避!天神到此!諸鬼迴避!」

眾鬼眾吏聽此,紛紛躲閃迴避,不然神的光芒會將它們衝散,可那個傻老吏喝多了,眼睛耳朵都不太好使了,竟忘了迴避,還在那喝著酒。

瑤真知道它們怕光,先斂去了光芒,降至地府。

那老吏抬眼一看,震驚的瞪大了眼睛。

閻王前來迎接瑤真,閻王上前,剛要作揖,只見那個老吏衝到瑤真面前喊道:「西王母!是西王母!你是西王母!你還活著!」

閻王生氣的說:「趕緊把他拖出去!喝成這樣!」隨後閻王又趕緊笑著對瑤真說:「天神息怒,息怒,這是個老糊塗!年紀太大了,天神莫要見怪……」

瑤真見這老叟眼睛不太好,就說:「等等。」瑤真揮了揮手,便將老叟的眼疾治好了,笑著問他:「這回能看清楚了吧,我不是西王母吧?」

那老吏使勁擦了擦眼睛,這次果真看的更清楚了,只見那老吏激動的淚流滿面,跪下給瑤真磕頭,說道:「是娘娘!是娘娘啊!娘娘當年救小的一命,小的還沒有報答……」

還沒等他說完,幾名小吏就將他拖出了,閻王又道:「天神不必理會,他瘋瘋癲癲慣了,天神到此,可有何公事?」

瑤真微笑著說:「我到此是想查一查南洲凡人的累世輪迴。」

閻王說:「原來如此,天神請。」

經過瑤真一番追根溯源,瑤真發現很多南洲的凡人曾經都是神,還有些是三界中地位很高的神,一旦被貶進了凡間,受人間許多不好的因素影響,舊業未還又欠下新業力,只得在人間繼續輪迴償還。

雖然總是會有一些神仙度化一些根基不錯的人,但每百年能靠修道重返天界的寥寥無幾,這不禁讓瑤真唏噓感嘆。

瑤真回去之後,細細的思忖:我這數年,說是為三界斬妖除魔,但大部分都是在南洲征戰,東洲治理的極好,壓根兒就沒我什麼事,北洲和西洲本就不算太亂,這些年也剷除的差不多了。就這南洲,打不盡的魔,降不完的怪,就連共工也愛在南洲呆著,誰讓那裡的人最無能,最迷惘。

那裡的人在無知中造下罪業,又要在無知中償還,在償還中再造業力,然後再償還……實在償還不了了,業力太大,妖魔鬼怪就去了……南洲人只要業力還在,這魔就怎麼也除不盡。

哎,這南洲的人間就是個迷罐子,誰在那裡待久了最後都不會有什麼好下場。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凡人修煉成仙,脫離那南洲苦海,畢竟,很多南洲人他們曾經也是神……

但瑤真又一想:這渡人成仙也不在她的職責範圍之內,想這麼多有什麼用,有仗就去打,有魔就去降得了,操這心幹嘛……

雖說瑤真這麼想了,但她在閒暇時,還是會去一些名山大川尋些修道人,默默的看著他們修煉。

一日,瑤真坐在一山川上方的雲端,看著下面山洞中的修道人,發覺他心志不太堅定。

只見那修道人的師父把他叫到洞外,嚴肅的對他說:「你看這洞口都是些什麼樹?」

修道人答:「師父,是桃樹和李樹。」

那師父更嚴厲的說道:「這還不夠清楚嘛!這桃李就在你的洞外,就是告訴你要趕緊「逃離」這人間!只有逃離了人間,才能不受這生老病死所困!」

那修道人聽了師父的教誨,心智更堅定了些,便回洞中繼續打坐。只見那修道人一坐下,他的師父就從他的身體裡調出了一個「元神」,隨後便開始教這「元神」一些神通術法。

瑤真在雲端看著,不禁發笑,道:「無趣!無趣啊!哈哈哈!」

那真人抬頭看見了瑤真,便問道:「這位仙人為何發笑啊?」

瑤真緩緩降下雲端,那修道人見了瑤真一眼便認出,說道:「原來是司法天神啊!怎有興到此?」

瑤真笑著說:「仙友剛剛何必苦心教導你那傻徒兒?一棒子將他打暈,再把副元神調出來煉功,豈不是更省事?」

(這裡提到了「副元神」,人不只有一個元神,但只有一個主元神,主宰著我們的身體,是我們真正的自己。人還有副元神,副元神和本人長得一樣,但不是真正的這個人。副元神不受人間所迷,儘量控制主元神少造業。)

那仙友笑著說:「哈哈天神說笑了,修煉要本人自願,哪有逼著人家修的?」
瑤真道:「既是他本人自願了,你就應該渡他本人,渡他的主元神,為何要渡副元神?」

仙友笑著說:「天神又說笑,哪有渡主元神的?修煉界歷來渡的都是副元神。況且,都長一個樣子,渡誰都一樣,哈哈。」

瑤真也笑了,揮手在這桃樹下擺了個茶桌,對這仙友道:「仙友坐下喝杯清茶否?」

那仙人點頭坐下,與瑤真飲茶聊天。

瑤真說:「我這些年,在南洲除魔,也看了許多凡人的累生累世,許多曾經都是星宿,是神。但我發現他們一旦墜入紅塵,就再難回天。你們渡的還都是副元神,他們真正的自己根本就沒有回去過。」

那仙人道:「不是我們不想渡人的主元神,而是主元神太迷了,名利情一個都放不下,如何得渡?」

瑤真長長的嘆了口氣,抿了口茶……

玄木記 第三季(三十三)

那仙人見瑤真嘆了口長氣,又說道:「你是司法天神,見不得這不公,我能理解。」

瑤真又說:「哪裡話,也是人太迷,你們也沒有辦法。只是啊,我這麼多年來,見了太多人間疾苦,心中不忍,感覺這人間就是個有去無回的地方,只要投胎轉生了,便再難回天,只得在苦海中一點點消磨著生命,泯滅著本性,哎。」

仙人見瑤真眼裡泛起了朵朵淚花,心生敬佩,說道:「想不到,斬妖除魔從不手軟,行事作風一貫雷厲風行的司法天神,竟還有這般的慈悲心腸,真是讓吾刮目相看啊!」

瑤真苦笑著,搖了搖頭。

那仙人笑著道:「司法天神慈悲心腸,吾甚感動。今日也是你我有緣,我告訴你一天機。」

瑤真來了興趣,放下茶杯,細細聽之。

仙人道:「明日,天帝會下一道聖旨,以後會允許肉身成聖一事。何為肉身成聖呢?就是允許人的副元神帶著主元神,再帶著肉身,修煉上去,但不能出三界,這在修煉界也算是對人很大的慈悲了。」

瑤真激動的說:「那太好了!不出三界沒什麼打緊,出了人間苦海就行了!多謝仙友向我透露此天機!」

那仙人笑著搖了搖頭,說:「明日的事,算什麼天機。你且聽我說,雖說允許肉身成聖了,但據我所知,沒有神願意真正渡人的這個肉身,這肉身太骯髒,難以淨化,所以此事恐怕也難以實行。」

瑤真的臉又漸漸變得沉悶。

仙人又說:「我要告訴你的天機,便是這淨化修煉人本體肉身之道。瑤真上神若知此道法,便可助修煉界一臂之力,讓有機緣修煉的人,他真正的自己,他的主元神以及肉身,脫離人間苦海。」

瑤真堅定的點了點頭,問道:「何種淨化本體之道?仙人請講,瑤真可以去做!」

仙人講:「天神只需先選定一種人可以食用的,並且還能接收天地四時循環孕育的物質,再尋找到三界中的澄陰澄陽二氣,將這澄陰澄陽二氣匯入這物質中即可。修煉人若服下了這澄陰澄陽滋養洗禮過的食物,即便不苦煉這肉身,也達到淨化肉身之效。」

瑤真一邊思忖,一邊說道:「可以食用,四時孕育,這種物質有很多啊!你看咱們身後的桃子不也可以嗎?」

那仙人點了點頭,說道:「可以!」

瑤真又說:「那我如果種一片桃林,再將這宇宙中的澄陰澄陽二氣找到,匯入其中,桃樹結出的果實,就可以有這等神力嗎?」

仙人道:「不錯,有此神力。」

瑤真說:「那也就是說,這運化澄陰澄陽的介質很普遍,但這澄陰澄陽之氣卻不是那麼好找的吧!」

仙人點了點頭,說道:「是不好找,但天神聰穎機敏,又具有一雙頗善洞察的慧眼,或許你能找得到。」

瑤真笑著搖了搖頭,說道:「過獎過獎,不過,匹夫也願試上一試。」

說完抬頭一看,那仙人顯了真身,瑤真一驚,這仙人竟是三界負責整個修煉界以及修煉規則的渡河散人,瑤真忙起身作揖道:「原來是散人啊,幸會幸會!」

渡河散人笑著說道:「近來,我感知到了一股慈悲的力量湧向我修煉界,昨日天目一觀,方知是天神。我說的關於修煉界的一些言語還是有份量的,不含糊的。天神若信得過我,便可去著手去做,功德無量。」

瑤真作揖道:「散人謙虛了,瑤真十分感激,回去便會著手去執行此事,若真做成了這淨化本體之法,眾生也多了一條上天的梯子,我的心願也就了了。」

渡河散人笑著向瑤真點頭示意,隨後便消失在了雲端……

瑤真回到崑崙之後,召集青鸞、曦和、獬豸等幾位親近朋友商討此事。

瑤真說:「此番幫助凡人淨化本體一事,並不是我司法天神的本職,屬於修煉界範疇的事。但今日渡河散人既然能與我透露此天機,也是我與修煉界有緣,我也恰好升起了這樣的願,所以,我打算和大家一起共同做這件利於眾生的事,大家可願意幫我瑤真?」

大家紛紛堅定的點頭,青鸞說:「什麼幫不幫的,這是善義之舉,我們做神仙的,整日逍遙自在,能有機會為那苦命的凡人做點事,也算沒白當這個神。」

大家也紛紛點頭,同意青鸞的說法。

瑤真欣慰的說道:「那真是謝謝大家了……此事我們暫時也不必聲張。」

大家說道:「好。」

曦和說:「既然要種桃子,我就和青鸞去給你找這三界最好的桃子種!」

說完,便和青鸞歡喜的去了。

獬豸也趕緊去為瑤真找一些上古書籍,看看有沒有關於澄陰澄陽二氣的記載。

瑤真也沒想到,大家能這麼積極的去做這件事,心中非常感動,心想:我崑崙山的神,可真都是一身正義,善良可愛呀!你們能為眾生這般積極的去做事,我也能為你們付出一切……

這些天來,大家都十分忙碌。青鸞曦和從三界的天上地下找了好多桃樹的種子,經過層層篩選和對比,最終發現整個三界,還是崑崙山的木科植被長得最好,這桃樹種子還是要從崑崙山上找。

瑤真與獬豸這些天也忙著選址,也是選了多個地址,發現都是不太合適,唯有周峰腳下的土壤最適合果樹的生長,氣候也是溫潤不燥,天朗氣清,於是,便將桃林的種植地址選在了周峰腳下。

桃樹的種子選好了,地址也選好了,所有的桃種皆已種下,靜等發芽。但這也只是最簡單的第一步。

這幾天瑤真與獬豸翻遍了上古的河圖、洛書、周易、八卦等古籍,卻連「澄陰」、「澄陽」這兩個名詞都沒有找到。

瑤真說:「獬豸啊,我這絲毫沒有頭緒啊!」

獬豸放下了古籍,道:「瑤司啊,既然咱找不到,莫不如先不找了。你與我一同分析分析這兩個詞吧!」

瑤真說:「好。這澄字嘛,應該就是清澈澄明之意,這澄陰,或許就是清澈澄明的陰?澄陽,就是清澈澄明的陽?」

獬豸捋了捋鬍子,說道:「字面意思應該是這樣的,老叟分析啊,這讓咱們找的極有可能是宇宙中最原始的陰陽二氣。」

瑤真道:「此話怎講?」

獬豸道:「瑤司你想啊,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八卦、萬物。這兩儀便是宇宙中的陰、陽二氣,陰陽相合既是新生。凡人的肉身骯髒不堪,而這「澄陰澄陽」又能淨化凡人本體,瑤司,你想想,這肉身得淨化到什麼程度,才能達到標準?」

瑤真說:「當然是和神體一樣了。」

獬豸又問:「那神體又是什麼標準?」

瑤真竟一時語塞。

獬豸又說:「瑤司,你可記得你師父元始天尊的道場叫什麼?」

瑤真說:「記得,記得。正本澄元台,哦……懂了,懂了,師尊的道法貫穿著返本歸真之理,返本歸真,也是修煉的終極意義。一個「修」字,是讓元神返回到先天本性上去,而這「煉」字,則是讓肉身返還到最原始的澄淨狀態。也就是說,這澄陰澄陽,正是那三界中的原始陰陽,只有這本源物質,方可有此等淨化之效啊!」

獬豸道:「不錯,只有三界中最原始的陰陽,才稱得上是澄澈清明的陰陽,此二氣才能真正有這樣的淨化神效!」

瑤真想了想,問到:「獬豸,你說這宇宙中最初的陰陽是誰造的?」

獬豸說:「相傳上古時代,伏羲太昊大帝曾在上一個崑崙山上,用太極圖開闢鴻蒙,創造萬物。太極生兩儀(陰陽),這太極嘛,既然是伏羲大帝所造,那這最原始的陰陽,也很有可能是伏羲大帝所造。但是啊,瑤司,這最原始的陰陽咱們能找得到嗎?非常渺茫啊……」

瑤真也點了點頭,說道:「哎,一切也都只是推理猜測,我們還是繼續翻閱古籍吧,看看有沒有什麼線索。」

……

就這樣,瑤真只要是沒有公務的時候,不是和獬豸泡在藏書室,尋找澄陰澄陽二氣的所在,就是在桃林,親自呵護這些桃樹。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小桃樹也長大了,因這些桃樹的使命就是要結能夠淨化凡人本體的桃子,所以瑤真就給它們自身的陰陽屬性摘掉了,如果沒有澄陰澄陽二氣,就不會結果,只開花。

這些天,瑤真按耐不住了,對獬豸說:「這澄陰澄陽二氣要靠咱們這麼找啊,估計這輩子是找不到了。咱們這些年對陰陽也頗有些研究,不然找幾物一試?」

於是,瑤真與大家商討之後,決定用這三界最柔的水——弱水,和最烈的火——金烏,共同一試。沒準這兩者就可以散發出澄陰澄陽二氣呢!

弱水就在崑崙,十分好取得。只是這金烏不太聽話,曦和平時伺候他們洗澡,還勸了他們好一會兒,才肯來這桃林。

瑤真取來了弱水,曦和帶來了金烏。瑤真先用弱水澆灌桃樹,讓金烏在桃林上空盤旋,許久過後,也並沒有發現什麼異常。

曦和突然大聲說:「不好!瑤真!我得趕緊帶回金烏,你看桃樹的葉子都被烤蔫了!」

於是,瑤真趕緊讓曦和帶走了金烏,瑤真發現,不僅被金烏烤過的樹葉變蔫了,被弱水澆灌後的桃樹幹好像也發生了異樣,開始變脆,脫皮。

瑤真心想:這下壞了,這兩者不僅不是澄陰澄陽二氣,對桃林還有破壞作用,我得趕緊為桃樹療傷才行!

於是,瑤真便日夜守護在桃林,為受傷的桃樹療傷,治癒……

(文章來源: 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