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記 第三季(十, 十一, 十二)

作者: 話本先笙

玄木記 第三季(十)

且說大家都覺得是邪魔氣數已盡,剩下小部分邪魔也都落荒而逃了,大家都準備回玉京山復命。

瑤真說:「如今這場仗終於打完了,我們玉京山的兄弟姐妹雖說辛苦些,但也一個不少。只可惜……那和我們浴血拚殺的十萬將士,所剩無幾。」

瑤真說到這裡,慈航已經哭出了聲,大眼淚珠子一顆一顆的往下掉。

瑤真低下頭,說:「還是我無能,沒有保護好他們…..」

玉鼎對慈航說:「誒呦,姐姐呦,你說你這一路都流了多少眼淚了!看到百姓受傷,你哭;看到我們受傷,你哭,看到天兵受傷,你哭;看到個阿貓阿狗受傷了叫喚兩聲,你也哭…..每個生命都有其命運劫數,你哭個啥子嘛!怎個一點也沒有我道家的逍遙風骨?」

瑤真笑了,說:「慈航師姐是太善良了,倒像是個佛門的菩薩。」

慈航說:「我哪裡有菩薩的慈悲心腸?只不過是看不得生命受苦罷了。」

瑤真想了想,說:「借這丹羽山一塊地皮,借些酒水,我想祭奠這數萬將士的亡靈。」

大家一致同意,師兄們去百姓家借酒水了,瑤真想自己在這丹羽山腳下靜一靜。

瑤真盤腿而坐,閉上雙眼,回想起這數年來的每一場仗,都是正與邪的激烈較量。這數十萬將士,自己與他們初次相識時,他們臉上的堅毅與對自己的信任讓瑤真永生難忘,那句「願與瑤帥共生死」依然迴蕩在耳邊。而如今,雖說南瞻部洲從生靈塗炭到一派祥和,但卻是「將在兵不在」,對這將領而言,又是一種別樣的傷感。

這南洲百姓會記得我瑤真是誰,他們知道我是平南元帥,他們記得我的音容笑貌,還會編成詩,什麼「笑顏桃花燦」,什麼「藹面帶英姿」,可是誰又能知道我這萬千將士的名姓,誰又能記得我這萬千將士的音容笑貌?而我瑤真,也只不過是站在他們的肩膀上,才能在這歷史舞台上露露臉罷了……

瑤真正思緒萬千,看前面黑壓壓的百姓向丹羽山這邊過來。

師兄們走在百姓的前面,百姓們走在後面,女子們手腕上挎著筐,筐裡都是些瓜果梨桃,男子們手裡拿著罈子,裡面儘是佳釀瓊漿。這些善良的百姓懷揣著對這些將士們的感激,也紛紛趕來祭奠。

百姓們將瓜果擺在地上,將酒水灑在地上,然後再跪地上叩拜,一拜祭奠將士亡靈,二拜神明救眾生於水火,三拜感恩上蒼仁慈悲憫。

瑤真與眾將從袖中掏出三炷香,用指尖真火將香點燃,大家拿著這三炷香一齊向天作揖。

霎時,丹羽山甘霖降下,應是哪位上界真人或是哪位菩薩見此情景流下淚來。甘霖過後,天邊現出一道奇幻瑰麗的彩虹,隨後又出現兩條金龍,在彩虹周圍盤旋良久,才緩緩離去。

祭奠過後,瑤真與眾將告別南洲百姓,回玉京山復命。百姓們皆淚如雨下,目光注視天邊良久,眼神中儘是戀戀不捨與不盡感激。

瑤真等一行人回到玉京山,元始天尊見這幾位徒弟都是風塵僕僕,滿面風霜,這數年來定是沒少吃苦。

於是,元始天尊便將上清泉打開,讓弟子們前去泡澡養身,也正好洗去一身戾氣。元始天尊自己便去天宮回稟天帝,南洲之亂已平。

天帝聞之大喜,打算三日後在天宮設宴犒勞眾將士。

沒成想,好消息剛來,壞消息又起,元始天尊前腳走,後腳西洲王又匆匆趕來天宮。

西洲王向天帝秉道:「陛下!近日,不知為何,崑崙山湧現大量妖魔鬼怪…..」

這天宮今天甚是熱鬧,這西洲王還未稟報完,通天教主又來拜見天帝,為徒請命,去崑崙山平亂。

天帝見此情景,沉思了片刻。少頃,天帝先讓西洲王回去,告訴他介時自會有神將前去平亂。然後又對通天說:「想必那魔界,定是知我崑崙山有寶,覬覦那寶貝才紛紛上崑崙山作亂。」

通天一聽,心中一驚:崑崙山有寶?我怎不知?天帝何寶不曾見過?能讓天帝稱之為「寶」的定是個厲害物什,我要是能得那寶……

天帝見通天的迷惑神情,嘴角露出一絲笑容,又轉而嚴肅起來,繼續說:「此寶是個降妖除魔的利器,就在那崑崙山的一止峰金心谷。通天啊,此次降魔的任務就交於你吧。別忘了,讓你的弟子們這次務必守好此寶。」

通天領命,之後便騰雲回紫雲山了,一路上都在思忖此寶。

通天回紫雲山之後,便讓玉鬥多寶率眾弟子出征崑崙。通天原本想按照自己和魔王赤尤的計劃行事,斬妖除魔做做樣子,順便殺些崑崙生靈,解解嫉恨,平衡一下,也在天帝面前立一份戰功。畢竟師兄元始天尊有的,他通天教主怎能落後?

可這一聽天帝說崑崙山有寶,通天便想改變計劃了,魔族要真是想奪此寶呢?那對魔族也不能客氣了。臨行之前通天還將玉鬥多寶叫於一旁,特意囑咐他們:一定要拿到此寶,拿回此寶之後,天帝若問起來,就說是被魔族搶了去。對那些邪魔也不必痛下殺手,趕回去就是了。

隨後,由多寶掛帥,帶著玉鬥、鵬鵠、艾青、剛濟、少寶、浩鷙等人,因那通天教主收徒廣泛,不分品類,所以這次還帶上了一些在紫雲山修煉的動物,什麼野雞野鳥,黑熊狗兔之類的,也組成了個浩浩湯湯的隊伍,往崑崙山去了。

且說,那日瑤真正在上清泉沐浴,只見天邊飛來一隻金鳳凰,瑤真仔細一看,這不是萌凰嗎?她怎麼這麼急匆匆來找我?定是有什麼緊要的事。

瑤真趕緊穿好衣服,那萌凰也正好從雲端降下,萌凰現出神身,焦急的說:「姐姐!我可找到你了!崑崙山出事啦……」

聽萌凰一番敘述,瑤真才得知崑崙山前些日子來了一群妖魔鬼怪,剛有些焦急,不過一想:我巍巍崑崙,不僅地形奇特,生靈也頗有造化,個個也是有本事的,應該不會傷到。

瑤真問:「崑崙山可有生靈受傷?」
萌凰說:「目前來看,很少。不過抵擋起來也頗吃力。」

瑤真說:「師父現在不在,無法稟告師父,又情況緊急,我隨你去吧!」

瑤真與萌凰剛要走,恰巧風潛來給瑤真送仙果,瑤真向風潛說明了此事,風潛就一道和瑤真萌凰前去崑崙山了。

玄木記 第三季(十一)

且說那紫雲山子弟一到崑崙山,便打聽「一止峰金心谷」在哪,也沒有幾個真的降妖除魔。
可是崑崙山的仙人見到的都問了個遍,也沒人知道「一止峰金心谷」在哪。

因崑崙山地形奇特,生靈也頗為機敏,雖說魔族的這些妖魔鬼怪很難傷到崑崙山的生靈,但它們卻破壞崑崙山的植被,污染崑崙山的水源。它們將花草踐踏,樹木折斷,將排泄物直接排在崑崙山的湖泊之中,對崑崙山一頓糟蹋。

只見一紫衣妙人與一白衣仙子正在湖邊徘徊踱步,好像正在焦急的等待什麼。

「我讓那小凰鳥給她稍信兒去了!怎許久不見回來?」那紫衣妙人說道。這著紫色紗裙的妙人,雖說生得一雙丹鳳眼,看起來冷峻又凌厲,可一抿嘴,露出兩個酒窩,臉蛋還是頗為甜美的,這紫衣女子便是瑤真的老友青鸞所化,因其修煉多年,已煉成神身。

那白衣女子又說:「著急何用呢?她現在剛從南瞻部洲平亂回來,還不讓人家喘口氣兒啊?」

這白衣女子看著較青鸞稍稍年長些,也生得冰肌玉骨,是位美佳人,但性子卻比青鸞穩重些,此人也是瑤真的老友,曦和。

青鸞點點頭,道:「也是,如今也是個有本事的了,以她的性子,她是不會看著家裡遭難不管的。」

青鸞話音剛落,只聽得遠處的山顛傳來一聲長嘯,青鸞曦和二人激動的說:「她回來了!」

沒錯,發出這一聲長嘯的正是瑤真,只見瑤真現出白虎真身,比當年更英姿颯颯,威風凜凜。在山巔一聲長嘯,瞬間,崑崙山樹搖草曳,萬籟俱寂。

不僅是青鸞和曦和,羌國的猛獸猛禽好多都聽出是老朋友回來了,紛紛向瑤真奔來,聽出瑤真聲音的還有霓雀夢伊、麒麟長志、騶虞朗闊、老玄龜等等,這些都是瑤真的昔日好友。

瑤真多年未回家鄉,今突然回來,見到老朋友們都還記得自己,還對自己這麼熱情,心中十分感動。

瑤真一轉身,大家見她竟變成了一位嬌俏玲瓏的姑娘:曼紗羅裙隨身繞,青發飄飄玉步搖。明眸善睞輝熠熠,嫣然一笑粉面嬌。有誰能看出來眼前的姑娘其實是一隻母老虎?看來這母老虎修煉之後,也能出落的亭亭玉立。

瑤真嘴角洋溢著笑容,握住青鸞和曦和的手,說道:「姐姐們許久未見,都生的這般楚楚動人啦!哈哈哈!」

青鸞高興的流出淚來,說道:「自那日,幾個歹人將你我打散,你只稍過幾封信給我,這麼多年我們才見上面,你可過的好嗎?」

瑤真說:「我師承元始天尊,學了些本領,師父也給我起了名字,叫『瑤真』,好聽嗎?」

曦和笑著說:「大名鼎鼎的真人起的名兒,能不好聽嗎?你可真是有福氣!」曦和說完用手指寵溺的點了一下瑤真的鼻子。

大家同時也注意到瑤真身邊的這位男子:白色綢衣裹身,外披淺藍色紗衣,三千長發如瀑垂下,一縷青絲飄逸胸前,真叫個風流倜儻!

「哎?這位風流倜儻,玉樹臨風的仙君是誰呀?」大家看到瑤真身旁的風潛問道。
瑤真笑著說:「哦,忘記介紹了,這是我師兄,他叫風潛。」

風潛一笑,向大家作了個揖。

有隻小猴子調侃道:「瑤真!這莫不是你的相好兒吧!」

瑤真哈哈大笑,說道:「你這臭猴子!還這麼調皮!」大家也哈哈大笑。

瑤真轉而一看風潛,風潛低著頭,臉已經脹的通紅,瑤真趕緊解釋道:「師兄莫怪,我崑崙山的朋友村野慣了,愛開玩笑….」

她們正說笑著,老玄龜嘆了一口長氣,說道:「誒呀,你們啊,趕緊想想怎麼把這些壞東西趕出去吧!」

瑤真突然想到來此的目地,趕緊說道:「差點誤了正事!快!我們來商討一下……」

經大家一番商討之後,決定有計劃的行事,先不要打草驚蛇。首先讓風潛在雲端繪出妖魔鬼怪分布地形圖。瑤真根據風潛繪製的妖魔分布圖來進行布陣,不同的地形,不同的妖魔,陣型不同。此次降魔,以崑崙山顛的羌國為中心根據地,蒼鳥青鸞統領崑崙山西南的禽類,霓雀夢伊統領崑崙山東北的禽類,麒麟長志統領崑崙山東南的獸類,騶虞朗闊統領崑崙山西北的獸類……大家讓瑤真為統帥,玄龜、獬豸為軍師,因老玄龜行動不便,瑤真便讓雪鳳給老龜當坐騎,讓萌凰給獬豸當坐騎。風潛給瑤真當幫手。

風潛在繪製地形圖時發現有一群外來人,好似在崑崙山尋找什麼,便告之瑤真道:「這群人有些眼熟,為首的那幾個好像是師叔通天教主的徒弟。」

瑤真便問曦和這群人是來干什麼的,曦和道:「這群人我聽說是來尋寶的,他們好像一直在找什麼一止峰金心谷,說那裡有寶貝。」

瑤真疑惑不解,說道:「一止峰?金心谷?從未聽說啊……好了,不管他們了,我們繼續。」

地形圖畫好之後,瑤真依據地形特徵和邪魔數量來布陣,就容易多了。畢竟,妖魔再狡猾也不熟悉這崑崙山的溪流湖泊,山洞峽谷,湖泊溪流可做陷阱,山洞峽谷可成機關。

不出幾日,各處機關陷阱已羅布完畢,各路猛禽神獸已整裝待發,這些愚蠢的妖魔鬼怪還不知自己就要一命嗚呼,竟還在吃吃喝喝,難道還準備在我仙山過年不成?巍巍大崑崙,豈容邪惡放肆?!

邪魔們只聽得周圍叢林間有「悉悉唰唰」的聲音,不知自己已被包圍,還未曾反過神兒來,緊接著山顛又一聲虎嘯,神獸們一觸即發,殺得妖魔鬼怪猝不及防,七零八落,四散荒逃!

多寶玉鬥等人正好行至晶湖旁,也覺察出了什麼,多寶說道:「或是這崑崙山的山大王回來了,不然,神獸再勇猛,也不會想到這排兵布陣的法子吧!」

玉鬥道:「讓他們打去吧,省的麻煩我們了!」

少寶不耐煩的坐在地上,說道:「誒呦!累死我了,咱們什麼時候能找到那寶貝啊?」

玉鬥瞪了他一眼,說:「別嚷嚷!天帝可是讓我等來此降魔的!你這一喊,是不是想讓所有人都知道咱們是來找這寶貝的!」

少寶假模假式的捂住了嘴巴,又說道:「哥!你說天帝能不能騙咱們師父啊?」

多寶道:「胡說!天地之君豈能如此戲言?!你以為和你一樣呢!」

少寶笑了笑,說道:「那你們想想啊,人家崑崙山本地人都不知道這一止峰金心谷在哪!這事兒多奇怪啊?」

這一行人也開始議論紛紛。

其實,剛剛瑤真追蹤一怪,恰好游至晶湖底下,把他們的對話聽的一清二楚。想這幾個夯貨,真是沒出息,為了個什麼寶貝,竟連天帝之命也不顧了,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妖魔為禍天地間,真是枉為修道人!

於是,瑤真便想耍他們一耍。瑤真悄悄從湖中出來,假裝是坐在湖邊洗頭的仙女。

多寶一行人見一女子正在湖邊洗頭,本沒想搭話兒,誰知這女子先開口道:「幾位仙君,欲往何處啊?」多寶見這仙女臉龐生的可愛,言語間顧盼神飛,看起來是個溫柔純潔的女子,便上前作揖答道:「姑娘,在下這廂有禮。我們在尋一處叫一止峰金心谷的地方。姑娘可知此處?」

只見那女子好像想起了什麼,便說:「哦…我好像知道此處。」

眾人皆十分興奮,趕緊詢問具體地址。

可那女子又蹙了蹙眉說:「你將這幾字寫下來,我有些記不太清了,我看看是不是此處。」
多寶便將「一止峰金心谷」幾個大字寫在了沙灘上。

那女子又作恍然大悟之態,說道:「哦哦!我想起了!想起了!就在那邊東面的山峰,再向西…再向南…然後有個湖泊越過去…再轉三個彎兒….就到了,你可曉得了?」

多寶欣然答道:「雖路途有些崎嶇,不過也總歸知道是哪了,太感謝姑娘了!」

說罷,便帶著這一幫興沖沖的去了,瑤真掩面而笑。

玄木記 第三季(十二)

其實,瑤真給他們指引的一止峰金心谷的位置是假的,是一條布滿了機關與陷阱的崎嶇之路。

其實瑤真也根本不知道那是個什麼地方,心中也疑惑不解:崑崙山中並無此處,天帝為何說我崑崙山有這個地方?還說這地方有寶呢?

瑤真也沒多想,騙了他們之後,回去還和大家講述此事,也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曦和說道:「巍巍崑崙,爍爍仙山,險峰暗谷,玄幻幽深,沒點本事的都不敢輕易來闖,這些個土鴨土狗的還敢來尋什麼寶?」或是曾受過西王母的庇護,崑崙山的女子都有幾分傲氣。

朗闊笑了說道:「我們這也不是邪地,也不像魔族講個有來無回的,來尋便尋,咱們也不去管他。關鍵天帝是派他們來斬妖除魔的,怎這樣懶散?置天帝之命於不顧,這可真是…..」

青鸞笑著說:「罷了罷了,妖魔鬼怪處理的也差不多了,那條險路布置的機關陷阱我還正愁浪費了呢,用來教訓他們正好,真有你的瑤真!」

大家這邊說說笑笑,多寶那邊可真是險中又險。

剛從刀鋒劍戟的陣中脫身,又逢藤精樹怪的死死纏鬥,剛從沼澤泥濘中爬出,又陷亂石怪沙的漩渦……時不時還會從地底下鑽出一把劍,天上掉下一把刀的,明槍暗箭,樣樣難防,弄的多寶這一行狼狽不堪。

這邊大家還在嘻嘻哈哈,風潛有些擔心,把瑤真叫到一邊說:「那一行人,畢竟是師叔通天教主的徒弟,我們還是去看看吧,差不多就放他們走吧。」

瑤真打了個哈欠,若無其事的說:「也不過是捉弄他們一下,不會有什麼危險。」

風潛白了她一眼,拍了一下她的頭說:「不會有危險?那可是斬妖除魔一點不含糊的陷阱機關啊!我的平南大元帥!」

瑤真無奈的說:「好好好!我剛想在我的小榻上睡一覺,算了,師兄有命,豈敢不從?走吧!」

隨後,瑤真便隨風潛前去了。

確實,多寶這一行中,很多道行不深的土獸已經葬身在這條險路上了。

瑤真來到半空中,見他們皆灰頭土臉狼狽不堪,忍不住哈哈大笑。

多寶玉鬥向上一看,竟是那指路的姑娘。多寶喊到:「就是你!給我們指的這條路是假的!」

瑤真收斂了笑容,厲聲說道:「天帝叫你們在此斬妖除魔,你們在此做甚?!沒錯,我不僅知道這條路是假的,我還知道這條路布滿了機關陷阱,就是要給你們點教訓嘗嘗!」

玉鬥多寶聽聞大怒,一躍而起要與瑤真鬥個高低,瑤真只向天打個響指,便從四面八方的從林中竄出八匹麒麟,九匹騶虞,十隻猛虎,皆一躍而起,在空中擺出陣來,就等瑤真一聲令下。

瑤真看多寶玉鬥有些膽怯了,雖顏色稍緩,但用冷冷的語氣說:「你們回去吧,這山中並無什麼寶貝,以後也不要再來了。」

玉鬥多寶想了想,向其餘人等使了個眼神,說:「走!」

這些通天教主的徒弟們回到紫雲山,第一件事便是向通天教主告狀。

多寶說:「師父,崑崙山有一女子用心險惡,騙弟子們到那陷阱機關處,弄的弟子們狼狽不堪!」

通天教主抿了口茶,問道:「寶貝拿回來了?」

多寶心虛不敢搭話兒,玉鬥靈機一動,趕緊說:「師父,那寶貝定是叫那女子藏匿起來了!故意指引錯誤方向,後來我們要與她纏鬥,奈何崑崙山的那些神獸都聽她的差遣,所以…..」

通天教主放下茶杯,又問:「這女子可是個子不高,銀盤圓臉,有一顆虎牙?」

玉鬥說:「正是。」

通天教主的臉一下子陰沉起來,心想:又是你瑤真,真是不知天高地厚,我的事你也敢管?看我這次不給你點顏色看看,你都不知道自己是誰了!

接著說道:「好了!我知道了!都下去吧!」

玉鬥多寶剛要下去,通天教主又說:「等等,你們兩個過來!」玉鬥多寶戰戰兢兢的走到通天面前,通天讓他們附耳過來,然後小聲說:「為師告訴你們…….天帝曾說那寶貝是個降魔利器,這樣的話,她肯定會使用此寶,在她應接不暇時,你們與那獸一起…..」
玉鬥多寶紛紛點頭答應。

崑崙山剛消停了沒幾天,可想而知,麻煩又來了。

那日,瑤真和風潛剛要回玉京山,正在告別之際,突然聽見遠處天邊傳來轟轟的聲音,憑藉在南洲打仗的經驗,瑤真感覺不妙。

果然,不一會兒,崑崙山上空出現一怪,那怪渾身赤紅,翅膀像蝙蝠,身型像恐龍,腦袋三角狀,尖尖的下巴和耳朵,目露凶光,嘴裡吐著火焰。

那怪向著瑤真風潛衝來!速度快到讓人躲閃不及!
「小心!」瑤真推開風潛,還未等用避火訣,就生生替風潛擋了個怪物吐出的火球,瑤真左臂瞬間被燙的紅腫。

沒錯,此獸便是魔王送給通天的那隻紅貙,通天教主是想用這隻紅貙,逼瑤真亮出那寶,因此獸兇猛異常,非一般法器所能降服。

玉鬥和多寶此時就在雲端看著這場好戲,等著瑤真拿出此寶,一舉奪來。雖然玉鬥和多寶也不確定瑤真到底有沒有此寶,但這不重要,只要通天教主認為她有,她就有。就算沒有,看著瑤真與此獸苦苦纏鬥,也算是報了那些陷阱機關的仇。

不多時,瑤真風潛鬥的有些吃力,崑崙山的神獸雖想上前幫助瑤真風潛,可那獸還時不時向崑崙山吐火球,神獸們也是應接不暇。

瑤真喊道:「師兄!你快到玉京山搬些救兵來!」
風潛喊道:「我現在就去!你一定多加小心!多加小心!」

風潛走後,青鸞、曦和等都想上前幫助瑤真,但瑤真直接一個大紫金罩把他們都罩住了,這樣他們就可以不受火球的攻擊,但瑤真卻要一人面對眼前的這隻兇猛異常的怪物。

青鸞著急的喊道:「你怎如此自負!快打開此罩讓我們幫你!你一人敵它不過!」

瑤真不聽,繼續和紅貙苦鬥,鬥了數個回合,瑤真的肩、膝、背,均有受傷,雖有避火訣護身,但那紅貙爪力甚猛,非常難敵。

大家在罩中眼看著瑤真被那獸用爪子已經在身上劃了三五個口子,鮮血直流,都急的跺腳!
曦和也大喊:「瑤真!你不要命了嗎?快把罩打開!」

就在這時,風潛帶著捷驍、厚敦、川悠、玉鼎、麻姑等人紛紛來助陣。

瑤真終於看見他們來了,袖子一揮,解了那紫金罩,自己從雲端降到地上已經站不穩了,只得用劍拄著地面,又吐了三大口鮮血。

風潛著急的喊道:「快扶她去療傷!快!」
青鸞趕緊載著瑤真到氤氳山洞中,因那洞中有氤氳泉水,可療傷。

青鸞曦和趕緊將瑤真扶到榻上,用纖羽蘸著氤氳泉水給瑤真擦拭傷口,此時的瑤真已昏昏沉沉的睡去,不省人事。

一向穩重的曦和也落下淚來,帶著哭腔說道:「她的血…… 她的血流的太多了……」

青鸞用顫抖的手還在給瑤真擦拭傷口,手上已粘滿血跡,聽曦和這麼一說,不由得哭出聲來,說道:「她……她……她不會死吧?」

曦和抹了抹眼淚,儘量讓自己鎮定,緊緊攥著瑤真的手說道:「不會,不會的!她的手還很溫熱……不會……」

可青鸞看著瑤真的臉色正在一點點變得蒼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