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調和配合

協調和配合: 庆祝世界法輪大法日活動

西人大法弟子

尊敬的師父好!各位同修好!

我想交流自己在協調和配合籌備5月(崐士蘭)庆祝世界法輪大法日VIP晚餐活動中的修煉心得。

世界法輪大法日的前兩個月,幾位同修在學法時建議,是否今年不象以往那樣到外面做講真相的活動,而是為重要人物(VIP)組織一個晚餐活動。為VIP組織晚餐和講真相活動可是兩回事。

最開始,我對這個提議沒有什麼太積極的想法,因為我覺得請不來100人。當同修開始建議可以組織什麼娛樂活動時,我更是一點熱情沒有。當時我覺得聽起來這不像是個高質量的活動,也不會有什麼好的結果。因為心裡真實的想法是覺得我們做不了,不太願意參與,所以我建議幾天後開個網上會議討論一下:組織這個活動的目標到底是什麼,以及如何實現。其實當時我真是一點正念都沒有!參加網上會議時,我聽到同修們提出各種好點子,感受到大家把活動辦成功的積極心態,尤其是其他西人的熱情,我很慚愧活動剛提出時自己所持有的負面想法。

下次學法時,主要協調人突然當大家的面說,希望我來協調VIP晚餐活動。我當時真是吃了一驚,立馬覺得他先私下問我一下才對,而不是直接在大家面前提出來。但我沒繼續多想,就答應下來了。我當時自己想,這下沒法再有活動辦不好的負面想法了,自己是協調人,怪誰呀,只能怪自己。

學法結束後,我想起師父在《二零零二年美國費城法會講法》中教導我們如何去配合,並解釋了大覺者們是如何配合的。師父說:“他們是甚麼心態呢?是寬容,非常洪大的寬容,能容別的生命,能真正設身處地的去想別的生命。”

師父接著說:“當一個神提出來一個辦法的時候,他們不是急於去否定,不是急於去表達自己的、認為自己的辦法好,他們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辦法的最後的結果是甚麼樣。路是不同的,每個人的路都是不同的,生命在法中證悟到的理都是不同的,可是結果呢很可能是相同的。所以他們看其結果,他的結果達到的,真的能夠達到要達到的,大家就同意,神都是這樣想的,而且呢,哪塊有不足,還要無條件的默默的給予補充,使它更圓滿。他們都是這樣處理問題的。”

我想我們是否也可以做到象這樣的配合。

我考慮了很多,應該找誰去商量搞這個活動。我決定聯繫幾位在網絡會議中提出好點子的學員,以及我知道願意參與和配合的學員。

我覺得面對面比網上開會好,有益充分交流和討論,因此把大家都約到一位學員家見面。那天大家一起交流討論,一起吃披薩,真的是很開心。然後大家在一起做了些活動計劃。

大家達成共識,要把VIP晚餐活動辦好,不僅要展示大法的美好,還要用合適的方式深入講清真相。

我的想法是集思廣益,大家把可以做的都拿出來討論。討論中大家的主意來得非常快,2小時下來,基本上整個VIP晚餐活動都計劃出來了。無論在常人工作中,還是在大法項目中,這是我感覺工作效率最高的一次會。這2個小時中,大家一直在切磋,活動安排提出來後,如何改善提高活動內容,細化調整活動順序。我覺得能參與其中真的非常好。對於提出的想法,贊同的一起優化提高,不贊同的給出理由。即使是同修提出不同意見,討論的氣氛仍非常的和諧,因為大家都想把活動辦好,而不是在證實自己。

接下來大家又開了兩次類似的會議,都是在同修家面對面一起溝通,一起吃飯。不僅因為採用這個形式工作效率高,也是因為大家在一起非常愉快,通過這三次會,大家的心更齊了。雖然我是主要的協調人,但我看重團隊中每個人的參與和看法。在會議上,我看到即使是普通的想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也可以變成非常好的主意。並且即使大家的看法相左,也能調整好。

我認為關鍵是大家做到了互相尊重,這是配合的基礎。團隊中的每個人也都很主動,願意承擔工作,並只需要很少的指導就能完成,這使我的協調工作變得容易很多。做過協調的人都知道,如果要盯別人的工作進度,那協調的難度就大了。對於參加這次活動準備的所有同修,我相信無論誰接手哪項工作,都會說到做到,把事情辦好。同時大家也很能理解,對於很多臨時發生的變化,沒人抱怨,而是一直相互鼓勵。這一點非常重要。

還有友誼的因素,就是大家互相支持,意見不同時不會被冒犯,或產生防範的念頭。這種友誼不是“情”,而是“互相珍惜”。

師父在《二零一一年紐約法會講法》中說:

“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珍惜別人,珍惜你們這個環境。珍惜你們走的路,這就是珍惜你自己。”

過去我不太理解這句話的意思,但在這次法輪大法日VIP晚餐的計劃和準備中,我真切體會到自己珍惜團隊中的每個人。

VIP晚餐的籌備到實施,是很多同修的認真參與使這個項目辦成功。很多同修做得很用心,從準備精美的請帖,到娛樂節目、畫展、講座和送給嘉賓的禮物上都體現出來。(後面有一段討論如何做禮物,所以“禮物是加框的書法“真、善、忍”這裡建議不加,放後面更合適)。

活動在週五晚舉辦,很成功,充分展示了法輪大法的美好,到場的嘉賓們都體會到了。我們也收到很多積極的反饋。團隊中同修間體現出來的配合讓我特受鼓舞,也讓我高興了好幾天,感覺計劃和組織這樣的活動真好,沒人固执己见或有等級觀念,每個人都認真的傾聽別人的意見。我週一去上班時仍沉浸在活動成功帶來的喜悅中,但那天一下來了好幾個考驗。

在早晨的會議中,有人不聽我講,讓我覺得挺沮喪,我又堅持自己的觀點。雖然僅兩天前,自己還在想,大法項目中沒人固执己見,使項目辦得如此成功。

接下來,別的團隊中有人給我佈置了工作任務,讓我覺得很惱火。因為這人的職位比我低,不應該給我佈置工作。雖然僅兩天前,我意識到VIP活動中大家配合得好,是因為沒有等級觀念,就是每個人做該做的工作。下午可好,開會時有人老在那嘮叨讓人煩心的事,我沒耐心聽,就想一走了之。雖然僅兩天前,我還考慮過,認真傾聽別人的意見很重要。

早上開始工作時燦爛的心情早沒了。下班回家路上,我反思這一天的事,意識到雖然早晨上班路上還能體會到放下等級觀念和認真傾聽他人的重要性,但自己一到常人的工作環境就不行了。師父讓我看到自己這方面的執著還且得去呢。今天工作中的矛盾讓我回到現實中,反思自己。

當天晚上,我收到一封同修的郵件。雖然她沒怎麼參與VIP晚餐活動的協調工作,但給我發的郵件中,她羅列了所有活動做得不太好的地方,還有失誤。讀她郵件,我的第一反應是:哇,這麼長的一封郵件,居然沒說活動一個可圈可點的地方,而有這麼多的嘉賓給了非常積極的反饋。接下來,我想或許我在家人和同事面前的表現就是那樣的,她總結好發給我了。這樣方便我看到自己所有的不足,而不是做得好的地方。所以我把這封看似負面的郵件,看作是師父讓我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需要提高。

我想這位修煉人對我們有關活動的很多作法都有負面的看法,因為她不了解我們這麼做的原因。當我向內找時,我想起來幾週前在計劃VIP活動時,我曾有類似的想法。我幾乎快把這事給忘了。

那是在給嘉賓們做禮物時,我們準備的禮物是加框的中文書法“真、善、忍”。一名中國同修自告奮勇寫書法字。另一名有創意的同修答應幫忙,並把她構思的書法字的打底圖和鏡框的樣子發給我看。我當時腦子裡對禮物啥樣已有清晰的想法,但她設計的和我想的大相逕庭。我想的是簡單的白底和長方形的鏡框,這樣可以使書法字顯得突出,使禮物顯得更得體。她設計的是金色圖案的背景,把三個字放在一個圓圈內,然後配上方框。在我看來整個就不對。

我決定找她單獨談,解釋一下我的構思。我去了她家,和她說了自己的想法。她安靜的聽,並很願意一起把我的構思表現出來。她沒為自己的設計做任何辯解,我覺得我們配合得非常好,並想著,如果同修都不爭辯,都聽協調人的,這工作好做多了。

我們花了很長時間想把我的構思設計出來,但最終我明白了自己的構思不行。那時我也明白一位大覺者是不會象我這麼做的。我在把我自己的想法強加給她,而不是象師父說的那樣,看她想法的效果會如何。要記得我剛才引述的師父的話:“當一個神提出來一個辦法的時候,他們不是急於去否定,不是急於去表達自己的、認為自己的辦法好,他們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辦法的最後的結果是甚麼樣。”哎呀,我絕對是沒按師父的話做呀。

我看著這位努力協助我的同修,我明白自己完全錯了。我停下來,問她:“能告訴我你最初的構思嗎?” 她很平靜的做了解釋。採用金色圖案的底圖是因為中國傳統中常用金色來表現有價值,把“真、善、忍”用圓圈框住象徵“天”,鏡框是方的,象徵“地”,體現天圓地方的中國傳統宇宙理念。我傻眼了,她的構思有內涵,非常完美,自己居然沒有先問一下。我真為自己感到慚愧,也為同修放下自我的真誠配合而感動。我馬上同意按她的最初構思來設計,並道歉因為我浪費了這麼長時間。其實,這也不是浪費時間。這是一個很好的修煉經歷,讓我看到自己需要怎樣提高,作為一名協調人,應如何和其他同修一起工作。

師父在《精進要旨》中的 “再認識” 一文中說:

“你們知道嗎?只要你是一個修煉的人,無論在任何環境、任何情況下,所遇到的任何麻煩和不高興的事,甚至於為了大法的工作,不管你們認為再好的事、再神聖的事,我都會利用來去你們的執著心,暴露你們的魔性,去掉它。因為你們的提高才是第一重要的。”

我覺得自己今年做協調和配合工作中在修煉上有所突破。並且即使項目做成功了,師父仍讓我看到自己的魔性,讓我去除魔性,用更純淨的心態參與救度衆生的正法項目。

感謝師父,感謝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