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媒体项目中的修炼体会

慈悲伟大的师尊好,同修好:

我是一位青年大法弟子,现将我在澳洲希望之声媒体项目中的修炼點滴向师尊汇报,与同修分享,如有不在法上之处,请慈悲指正。

一、修心去執著

在項目中,我要做很多類的工作,包括大部分需要使用英文的工作,如對外聯系、寫英文材料,和一些日常工作,如做節目、跑銷售等。

直播節目是衡量一個電台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一個成熟的電臺必不可少的。這是因為直播節目可以改善新聞時效,增強與聽眾的互動,節目也會更加生動、活潑。這是我們團隊一直努力想達到的目標。但由於直播牽涉方方面面很多問題,因此我們討論了很久之後還仍只是紙上談兵。我心裡很著急,急著要上直播。我想大家有怕心,那我就先上。為了盡快提高希望之聲的水準,突破這個瓶頸,我決定從自己做起,首先嘗試直播。

第一次去FM電臺直播,由于既要準確地操作完全陌生的直播儀器,還要保證節目播出質量,我緊張極了,盡管以前做過很多錄播節目,但當麥克風打開時我緊張的聲音都顫抖了,可想而知,節目在直播中狀況百出,比如播錯了歌,最后結束時沒有把握好時間,話說到一半就被下面的節目切掉了等等。接踵而來的是很多批評。有一位同修甚至給我寫了上千字的反饋,形容節目不好,批評我的失誤,言辭激烈,建議我先學會走路再學跑步。周圍也有同修幸災樂禍,雖然我在面對這些批評時還是笑笑的,但我的心被強烈地刺痛了。我想問題是有,但並沒有像他們想像的那麼差。於是我越想越覺得委屈,覺得不公。想我不是為了電台好嗎?你們這些人就會指手劃腳,有本事怎么不自己來做啊。

師父在《各地講法十》(曼哈頓講法)中說:“在神來看一個修煉人在世間,你的對和錯根本就不重要,去掉人心的執著反而是重要的,修煉中你怎麼樣去掉人心的執著才重要。(鼓掌)面對再大的委屈都能夠很坦然的對待,都能夠心不動,都不為自己找藉口,有很多事情甚至於你不需要爭辯,因為在你修煉這條路上沒有任何偶然的事情。”

我悟到項目中出現的問題是為了去我的執著,是對我修煉的考驗。看來這一關我沒有過好。在出現矛盾時不是無條件地向內找,而是想爭辯,看別人,覺得委屈。

直播節目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做不好會影響電台的聲譽。我一直急於趕快上,卻沒有充分細緻地做好準備,因而造成第一次直播出現這麼多問題。通過向內找我覺得這是我太執著自我,太衝動而出現的問題。同修的反饋和批評是為我好,幫我去除我的執著,也是為了電台好。悟到之後我感到的委屈,被刺痛的心就隨之消失了。

做項目需要團隊成員的配合,可是在實際運作中我與一位同修一直配合不起來。

有段時間我對他非常看不慣,简直快把他看成眼中钉了。首先我看不惯他做事方式,觉得他喜欢自作主张,不按规矩,非常堅持自己,我還有点看不上他,觉得他心眼小,能力有限,做事虎头蛇尾、不夠成熟。因此,只要有他參與的工作我都想避開。我沒有意識到矛盾的出現不適偶然的,是為了我修煉提高的。

拿跑廣告為例:我们兩在对待广告价格上,一直有分歧。我认为定的價格不高,不应该降价,他觉得价格定高了,现阶段应该降低價格。於是我倆一直争论不休。

我曾試圖與他交流但都未能消除我們兩之間的分歧。師父告诉我们向內找是法寶。我開始看自己,我意識到我一直急于让他同意我的觀點,讓他按照我的想法去做,而且心里還有暗自與他較勁的想法。我甚至想一定要按原价拉到一单廣告让他看看,以證實定價並不高,只是個人能力的问题。有這樣的心,怎能消除分歧呢。其實在做项目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事方式和習慣,只要对项目有益就行。師父在《各地讲法二》〈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已經告訴了我們神一起做事的方法。

师父说:“当一个神提出来一个办法的时候,他们不是急于去否定,不是急于去表达自己的、认为自己的办法好,他们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办法的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样。路是不同的,每个人的路都是不同的,生命在法中证悟到的理都是不同的,可是结果呢很可能是相同的。”

而我還是在用人的辦法做事。我還在想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強加於人,這分明就是在證實自己是對的,證實自己比他更有本事。我意識到在這過程我所暴露出來的爭鬥心、好勝心、求名心、妒忌心都是我在修煉中需要修去的心。正是因為我有這樣的執著心要去,師父才做出這樣的安排。因此我要感謝這位同修才對,而不是處處躲著他。心性提高上來後,在與這位同修配合就順心多了。

二、嚴肅對待修煉

今年年初我修炼状态差,忙于做事,每天的学法炼功难以保证,遇到事情忘记向内找,对周围环境不满意,抱怨的心很大。抱怨多了就开始消极,有意和同修疏远,再到后來对项目产生动摇,甚至想过放棄去美國總部工作。那段時間每每想到項目的發展,就覺得愁云密布,心里堵的慌,呼吸不順暢。

長時間不修心,就會給自己帶來麻煩。過關期间我遇见外地来的同修B,她在第一次看见我的时候就很直白、严肃的對我说:在项目中,你要修好自己,保持精進,做好工作,还要带好周围的年轻同修。我当时心里还想:你刚来这里才幾天,要求還挺高,哪來的自信說這么肯定的话呢。

在之后的日子,她经常跟我這樣说。但是當時我修煉狀態并沒有變好,我想先顧好自己吧,別提帶好別人了!对于帶好周圍年輕同修,我以前感受過這份责任,可是在过程中我经常不乐意,我想我的事情已经很多了,管不了别人,而且他们也不听我的,所以总找借口,逃避,不愿去做这方面工作。

同修B這樣直白的跟我說,我感觉自己的心思遮都遮不住,好象被毫无保留的曝光出来。在這期間,同修B經常和我交流,督促我盡快調整狀態精進,最初我被迫向內找,但还没有触动到深处,因為我还在找借口說需要更多时间慢慢调整。但是我們住在一起,我的一点思想上的松懈都能被她立即发现,我感觉整天被她的眼睛盯着,有次我在外炼功觉得冷,跑到录音室里炼,我當時知道不对,可是就想任性一下,结果晚上B又找我交流,我意識到必须嚴肅對待了,为什么还不能精进,為什么屢次給自己找借口,到底法在我心中的份量多大,對法到底有多坚定,为什么明知道不对還不愿改呢?找的过程中就感觉挡着我、不让我精進的那层物质被敲碎了。

同修B在的那段时间,我感觉她就像拿着扫帚跟在我后面,催促着我赶紧走,走慢了一点就拿掃帚在后面扫我。我知道这段时间她的出现不是偶然,在我艱難過过关時师父还派同修来帮我,帮我找回精進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我清楚的感受到无论年纪大小,法对我们的要求不会變,修炼是自己的事,对待修炼的态度如何,對法的堅定程度,精進與否,過關、考驗中靠的都是每個修煉人自己,周圍的環境千變萬化,但是修煉的路上沒有半點含糊,都要實修自己,真正在法上提高才行。对修炼的不严肃,其实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生命的不珍惜,

师父在《美国中部法会讲法》中说: “大法是严肃的,一个人要想修炼圆满不严肃能行吗?大法有一点偏差都会使修炼的人圆满不了,那个邪法能使人修成伟大的神吗?绝不会的。所以法是严肃的,每个大法弟子所在的每一境界的标准必须得达到,这是严肃的。在修炼的过程当中该去的就得去掉,含糊不得。”

三、擴大心的容量 成就別人

現在希望之聲有不少年輕人,作為协调人的我卻在一段時間裡很少關心他們的修煉,很少關心他們的生活,而只關心他們工作完成的怎么樣;在業務上,我也沒有有意識地培养他们,很多時候覺得不關我事,想著以前也沒人教我,都得靠自己,你們可以自己主動學啊;在修煉狀態上,我覺得花太長時間交流很浪費,正法時期時間這么緊,如果個人麻煩不斷,怎么助師正法啊。

以前媽媽同修總说,我只是自己做,为什么不多花时间教这些年轻人呢,大家一起做比我一个人做快多啦。但是那时我沒有達到真正發自內心的“為他”的境界,我缺乏耐心,經常會衡量做一件事情的成本和收益,比如要求一個人做一件事,不要兩個或更多的人一起做,因為那樣花費人力的成本更高,所以我喜歡獨立做事。我還有一種觀念,覺得业务一定要过硬,别人才会服。所以在忙于工作的同时,在同修中树立威望,希望他们都能服服帖帖的听我安排。可是這并不在法上,我是在项目组中证实自己,还是证实法呢?我们是修炼人,不是通过誰工作能力強来讓谁服谁的,而是法学的好,修的好。

师父在〈二零一五年纽约法会講法〉中说:“你只当了一部份人的负责人怎么行?你想怎么当?你想过这问题吗?你想大家象一群羊一样在你跟前那么听话吗?那是你要的,不是我要的。”

有一次睡覺前,我躺在床上想到项目中的每一個年輕同修,非常感慨,以致让我泪流满面,我深深的感受到和他們紧紧相連的緣分,好像曾經所有的矛盾都只是停留在表面,不曾觸及內心深處,我們是很可親、相互攜手在正法期間助師正法的大法弟子。可惜我之前修炼不到位,很少用心去關心和鼓勵他們,只是一味的执着于做事,把做事的结果看的比同修的修炼更重,并用做事能力來衡量同修。当时我想馬上起來写信给他們,希望對我曾经的不足道歉,但愿没有给他们带来困扰。從那之后我時常感到我就像他们的妈一樣,不是这层空间的年紀,我好像有一雙大手,能把他们都圈起來,包容在我懷里。

現在在生活中我經常能看到他們可愛、純真的一面,我會觀察他們有沒有什么生活上的困擾,是否需要幫助,在修煉上,我盡量嚴格要求自己做好三件事,并關注周圍年輕同修的修煉狀態,我在每週列會上增加的有關心性上的交流。當我感受到有同修的修煉狀態不好或處于過關中,我會想方法幫他們調整狀態,盡快過關;在工作上經常詢問他們的意見,細心了解他們的特長和性格,在工作分配上盡量根據他們的接受能力來安排新工作,不讓她們壓力過大產生反作用又要讓她們保持時刻往前進的準備,在一些具體事情上,哪怕我心里有更好的做法,我也盡量用商量的口吻和對方討論,如果不能達成共識,我也會在衡量事情的重要性后放棄自己的建議,讓對方按照他的想法做。對待工作上的失誤我不再很嚴肅,我開始很用心的對待他們,這都是我以前不曾感受過的。

在項目里,我會有意識的提醒自己,不要陷入和同修間的具體事務矛盾中,不要有不平衡、抱怨的心,把自己放在具體事務之外,明白自己的責任,盡力做好項目,帶好周圍的年輕同修,盡力創造一個温暖的环境,使整體在修煉上越來越成熟穩定,做好师父要的三件事。之前美國一位协调人对我說要“成就別人”,我想现在我這樣做才算的上吧。過程中我也感受到項目协调人在最初培养我时的用心良苦,用身教的方式教會我如何把这份用心带给周围的人。

最后以師尊在《世界法輪大法日講法》中的話與同修共勉:“但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多么艰难,你都要想到你是个修炼人,你都要往前走,就行,就是这么做的。”

感谢师尊,

谢谢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