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國會參議院通過議案 打擊防止活體摘取器官的行為

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一日,澳大利亞參議院一致通過一項動議案,就聯合國和歐洲理事會提議的一項防止販賣器官、組織和細胞,打擊販賣被摘取的人體器官的國際協議,要求澳洲政府支持聯合國和歐理會的倡議並反對活體摘取器官的行為。該動議案在參議院獲得順利通過。

澳洲聯邦參議員約翰•馬迪根(Senator John Madigan)提出的該動議案是繼前加拿大國會議員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先生在此前一天在澳洲國會就活摘和販賣器官所做的演講後的又一正義呼聲。

馬迪根先生在動議案中提到:聯合國特別報告員就酷刑和其它殘忍的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問題發表了兩份報告,詳細介紹了對在中國的活體摘取器官的指控。聯合國和歐洲理事會正在計劃推出一項新的、有約束力的國際條約來防止販賣器官、組織和細胞,並已發表了一個有適當措施以打擊販賣被摘取的人類器官的協 議。

此動議案中還提到:自聯合國報告公布以來,美國已從二零一一年六月開始,在其網上的DS-160非移民簽證申請表中增設了「你是否曾經直接參與非法移植人體器官或人體組織?」的問題。議案呼籲澳洲政府支持聯合國和歐理會的倡議,並反對活體摘取器官的做法。

馬迪根先生認為:澳洲可以像美國那樣,在入境簽證登記表上增加一個類似「你是否曾經直接參與非法移植人體器官或人體組織?」的問題,並且可以立法來確保在澳洲接受培訓的本地醫生和國際醫生不參與這些非法行為,還可以增加收集和統計器官移植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