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會首創人權促進會 譴責中共活摘器官 (圖)

台灣立法院第一個跨黨派人權團體「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於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正式成立,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榮譽會長。立委表示,人權促進會未來將努力敦促政府落實國內兩大人權公約,對於國際人權界制止活摘器官、人口販賣等人權議題,也會持續關注。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三,台灣立法院正式成立「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中)到場祝賀,並宣讀院長王金平的書面致詞。

王金平書面賀詞表示,今天是台灣國會歷史重要的一頁,創辦以人權為主的國會組織可說開立院先例,因為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是立法院第一個由委員組成、有主題性的次團體,將開啟國會團體朝向議題化與多元化的方向發展,對此正向發展趨勢樂觀其成。

「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首任會長、立委尤美女

本促進會由民進黨立委、律師尤美女倡議,並任首任會長,尤美女說:促進會除將推動國際人權交流之外,推展台灣人權外交,並將全力檢視國內兩人權公約「公民 與政治權力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力國際公約」的落實情形。立法院在二零零九年三月三十一日通過兩公約及兩公約施行法迄今,抵觸兩公約的法令及措施 仍多,促進會將戮力於修法工程。

立法委員林佳龍說:「在與許多國家的國會議員往來時可發現,人權是最重要的一個共通價值,包括歐盟駐台代表也一再強調,歐盟與台灣的外交最重要的就是在人 權上的結合,包括(關注)非法買賣器官、人口販賣、死刑等,在這些議題上台灣有很大的機會和先進國家國會及國際人權組織進行國際合作交流,尤其是國會外 交。」

針對近來國際間包括美國國會、國際特赦組織紛紛出面譴責、呼籲調查中共活摘器官暴行,立委林世嘉表示:「大家所關心的器官買賣的事情,在美國有相關的人權委員會都非常的關切,那麼如果要與台灣交流,需要跨黨派的支持,對非法器官的輸出國進行制裁,即需跨國間的結合。」

尤美女表示:「器官摘取,尤其是對於法輪功成員的迫害,我們會繼續的關注。」

人權促進會由尤美女擔任首任會長,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任榮譽會長、副院長洪秀柱任榮譽副會長,共有五十二位立委簽署加入,包含民進黨、國民黨、台聯、親民黨及無黨籍委員。

(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