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勒日巴佛修煉故事(17 – 21)

密勒日巴佛修煉故事(17):降雹毀豐收

聞喜拿到七兩黃金後,送給行者一錢金子,行者高興極了。然後,他又供養師母七錢金子,供養上師三兩金子,對上師說:

「我母親還要我降雹,請上師傳給我一個最厲害的降雹法吧!」

「你如果要學降雹法,」上師對聞喜說:「只能回雍同多甲上人那裏去學。」

於是,古容巴上師就寫了一封信,讓聞喜帶著信和一些土產回去找雍同多甲上師。聞喜回去拜見上師之後,供養三兩黃金給上師,連同信、土產也都一起供養給了上師。

「咒術成功了嗎?」上師問道。

「成功了,殺了三十五個人。但村人因此想殺我和母親,所以我母親來信要我降雹,請上師把『降雹法』傳給我吧!」

「好!那我就把『降雹法』傳給你吧!」

上師把『降雹法』傳給聞喜後,聞喜又在練法堂裡修習了七天。

到了第七天,對面山間出現了一團黑雲,幾道閃電從中劈下來,雷聲轟隆大響,大有暴風雨來臨之勢──這時,聞喜知道自己已經擁有呼風喚雨、降霜降雹的能力了。

過了一段時間,等到村裡的麥子已經長穗,快要收割的時候,上師便派之前那個飛毛腿同學和聞喜一起去降雹。

那一年,聞喜家鄉的麥子正巧長的異常豐盛,很多老人都說他們從沒見過這麼好的收成,大家都很興奮,所以就約好不能自己先收割,要等大家舉行宴會慶祝後,再一起收割。

聞喜等到村人要開始收割麥子的前一、兩天,便在村前山裡的溪流旁,設了一個法壇,準備好咒術需要的各種材料,開始作法。

此時空中,萬里無雲。

聞 喜唸著咒語,突然大喝一聲「護法神!」,接著就開始講述村人虐待他家的事。聞喜越講越快,越講越大聲,最後是捶胸頓足的大哭大叫起來。就在這時候,不可思 議的事情發生了──原本萬里無雲的空中,忽然生出了一團烏雲,接著,又生出更多的烏雲,一層捲一層,瞬間,已是滿天濃雲。

一時間,天昏地暗。

村民看到天色不對,急著跑出來,大家慌張的想趕去田上收割麥子,但剛一出家門,只見滿天濃厚的烏雲中,打下一道又一道的閃電,像滿天電雨一樣,再加上轟隆不絕的雷聲,大家嚇得又都躲進屋子,不敢出門。

果然一瞬間,大冰雹像彈珠一樣從天上不斷的打下來,冰雹下了一陣,一陣,又一陣,直到把村民今年完全沒收割過的麥子都打得一粒不剩,冰雹才停了。這時,山上又突然沖出一股洪水,把全部的麥子都沖走了。

村民眼睜睜看著今年豐收的麥子,被毀得一粒不剩,不禁嚎啕大哭。

 

密勒日巴佛修煉故事(18):追殺聞喜

聞喜和飛毛腿看到他們的咒術完全成功,第一次親眼看見自己這種呼風喚雨的能力,他們覺得自己好像可以隨心所欲的掌控人們的命運。這兩個年輕人正值血氣方剛 的年紀,一時之間,只覺得無比興奮,完全沒想到做這件事的後果,沒想到做這樣的事自己將要承受多大的罪惡和報應。

任務完成,他們兩人也被那場暴風雨打的全身濕透,便躲到山洞裡,升起火來取暖。

這時,村裡有一群獵人正好從山洞下面經過,他們原本想出來打一些東西回去慶祝豐收,不料卻來了一場空前絕後的大冰雹,瞬間什麼都沒了。其中一個獵人哭喪的說道:「怎麼會一點預兆都沒有,好端端的就突然來這麼大的冰雹,把全村的麥子打的一粒不剩!?」

「一定是聞喜那大惡人幹的,以前就聽說他去學誅法、降雹法;他已經殺了那麼多人,現在一定又是他降的雹!」另一人憤怒的說。

「太可惡了!聞喜實在是太可恨了!把我們村子害得這麼慘!之前殺了那麼多人還不甘心,現在又把我們的麥子全都沖走了!這麼好的收成……」

「噓!噓!小聲點!你們看上面的山洞正在冒煙,一定有人在裡面。」一個老頭說。

「那一定是聞喜!趁他沒發現我們之前,我們趕快回去召集人馬來殺他,不然,整個村子都要被他害死了!」另一個年輕人說。於是他們就趕緊跑回村裡召集人馬。

飛毛腿看見下面有人走過來,便對聞喜說:「剛剛下面有人,我們的行蹤大概被發現了。你先回去,我假扮你的樣子,跟他們玩玩!」

聞喜知道飛毛腿力大無比,驍勇善戰,他一個人要對付那些村人有過之而無不及,就很放心讓他一個人留在那裡。

聞喜走後,村裡果然來了大隊人馬。飛毛腿假扮成聞喜,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向那一大隊人馬,衝得人和馬都向兩邊倒;他衝過去之後,村人又集合起來,在後面追他。

密勒日巴佛修煉故事(19) :作假騙村民

飛毛腿修行氣功多年,就像有輕功一樣,實在不是普通的馬可以追得上,他只是想和他們玩玩而已,所以村人追得快,他就跑快一點;追得慢,他就又從從容容的慢 慢走;村民丟石頭過來,他就丟更大的石頭回去。沒多久,他覺得無趣了,便站定對他們大聲叫道:

「你們誰要是敢再打我,我就立刻唸咒殺死他!──我殺 死了那麼多人,你們還不怕嗎?今年這麼好的收成都沒了,你們還沒得到教訓嗎?以後如果再讓我知道你們沒有好好善待我母親和妹妹,我就要在村子入口的地方放 鬼池、出口的地方下魔咒,讓你們所有的人,一個個的慢慢死光光,不把這個村莊化為鬼村,決不罷休!你們聽懂了嗎?」

村人聽到飛毛腿講的話,都嚇得全身發抖,大家你看著我,我看著你,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他們互相推來推去,最後一個個都悄悄溜回去了。

聞喜和飛毛腿分開後,很想回家看看母親,但又怕村人會殺他,就只好繞開家鄉走。他走在半路上,遇到一隻兇猛的野狗。這隻狗好像知道他剛才做了一件大惡事,一看見他就衝上來猛咬,咬得他滿腿是傷,行走困難。

他走了好幾天,好不容易才走到跟飛毛腿相約的地方,兩人就一起回到上師那裡。拜見上師後,上師馬上對聞喜說:「幹得好!你們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

「我們現在才回來,是誰告訴您我們做的事呢?」聞喜訝異的問道。

「護法神在月圓的時候回來告訴我的,這次是我派它去的。」上師說完,大家都覺得很高興。

而 聞喜母親那邊呢?她用計讓行者把錢交給聞喜後,心想:「這些村民,現在不知在打什麼鬼主意,我得想辦法嚇嚇他們,讓他們不敢殺害我們!」於是,她便模仿聞 喜的語氣,寫了一封假信。信中說明如果有村人對母親及妹妹無禮,請母親把那人的姓名和家族告訴他,好讓他放咒殺他九族。如果村人全都對他們母女不好,就請 他們搬去跟聞喜一起住。假信還騙人說聞喜現在家財萬貫,可以讓他們享用不盡。

白母寫完假信,又蓋了個假印,然後對女兒琵達說:「昨天那個行者帶來了一封妳哥的信。」琵達就到處去跟村人講,說聞喜有託人帶信回家。

然後,白母又把這封信拿給伯父姑母的好朋友看,信的內容就流傳開了。從此以後,村民再也不敢想要殺他們了,而且還要求聞喜伯父把聞喜家的田還給白母。

密勒日巴佛修煉故事(20) :我願意修正法

第三章 正法難求

聞喜終於報了仇,也了了母親的心願。然而,過了一段時間,等那份報仇、咒術成功的興奮過去之後,等待著聞喜的,是莫名的空虛與悲哀。報復讓他得到一時的快 感,但留下來的是無法挽回的悔恨──放咒和降雹的罪惡感一次一次的向他襲來,他因為自己殺了那麼多人,感到一種像是無止無盡的痛苦。他想到自己帶給別人的 痛苦,就覺得悔不當初,但他卻不知如何彌補?他開始越來越坐立難安,越來越覺得人活著一點意思都沒有。

「我一定會下地獄的。」聞喜常常這樣想,恐懼像浪濤一樣,一波一波襲擊著他。「如果能修正法,也許還能彌補我做的錯事──修成之後,可以把我殺的那些人引度到淨土世界獲得解脫;如果不能修正法,那麼我的人生就只是等著下地獄,那有什麼意義呢?」

此 時,聞喜修正法的念頭,一天比一天強烈,到後來,甚至白天不想吃飯,晚上睡不著覺,走路的時候想坐,坐下來的時候又想走,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完全 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他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活著?活在世上做什麼?他厭世的心越來越強烈,想修正法的心也越來越強,但他在上師這裡,又不敢說要修行正法。

日子就這樣一天天拖著在過,聞喜的心也越來越沉重,直到有一天,上師說他要出門幾天,他回來之後,聞喜的人生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折。

上師回來後,臉上總帶著一抹淒苦、慘淡的笑容。聞喜看了便問上師:「上師!您從外地回來後,臉色怎麼總是那麼難看啊?為什麼總是露著一副苦笑呢?」

「唉! 世事無常!」上師嘆道:「我原本有個施主,他很富有,對我也非常虔敬。他在三天前突然得了重病,請我去幫他加持驅邪,可是沒用,他還是在昨天死掉了。我因 此啊,對這個世間感到一種很深沉的悲哀,人生在世,不管你多富足、多快樂,面對生老病死,沒有一個人能作得了主!」

上師的臉上充滿了淒苦,最後說道:「想到我這個老頭子,從年輕時到現在,一直在做著咒術、誅法、降雹這三件事……唉!聞喜!你這個弟子雖然年輕,卻也跟我一樣,犯了誅咒和降雹的大罪惡──這筆帳恐怕以後也是要算在我頭上的!」

聞喜聽了,心中頓時生出了一個疑問,便問上師說:「我們所殺的那些人,上師難道不能夠把他們引度到彌勒淨土世界,獲得解脫嗎?」

「理論上是有這種說法:可以讓他們上彌勒淨土世界獲得解脫。我也知道那些儀式,但那只不過是一種形式,實際上,從來沒有一個人真正獲得解脫過!」

聞 喜聽了,像受到重擊,心中感到無比的沉重和悲哀,無法以文字形容。上師接著又說道:「從現在開始,我要去修正法了。我的這些徒弟就由你來教好了,等我修成 後,我再引導你去彌勒淨土獲得解脫……」上師說到這裡,想了一下又看著聞喜說:「不然,還是由你去修正法,修成之後,再引導我去彌勒淨土?」

聞喜聽了,簡直喜從天降!他好像看到了眼前出現一條充滿金光的光明大道!他朝思暮想卻又不敢開口的事,竟要實現了!他連忙答道:「我願意!我願意去修正法!」。

密勒日巴佛修煉故事(21) :點化的夢

第三章 正法難求
 

紮絨地方有一位「馬爾巴譯師」,是印度那諾巴尊者的親傳弟子,也是一位得了大成就的尊者。聞喜一聽到「馬爾巴譯師」的名號,一時間,心中生起了一種無法言 喻的喜悅,淚水竟不由自主的不斷湧出──他心裡無來由的生起了無限的欣喜和無比的信心。

他決定拜馬爾巴譯師為師,於是便朝向紮絨地方動身。一路上,他滿懷歡欣,心裡總是想著:「啊!我真恨不得可以立刻見到上師!」

就在聞喜到達紮絨的前一天晚上,馬爾巴上師做了一個夢。他夢見師父那諾巴尊者給了他一個五彩琉璃金剛杵,在這個金剛杵的尖端上,有一點點的灰塵;上師又另外給他一個金瓶子,裡面盛滿了甘露。

「你用瓶子裡的甘露水把金剛杵上的灰塵洗乾淨,然後再把金剛杵高懸在大幢上面,就成就了一件偉大的功德。」那諾巴尊者說。

馬爾巴上師就照著尊者說的話,用甘露水洗淨金剛杵後,把它掛在大幢上──剎時間,金剛杵突然大放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光明所照之處,善化人心,六道眾生的痛苦和危厄頓時消失;眾生虔誠感激,無不向馬爾巴上師及大幢跪拜頂禮;無量諸佛也都前來,為這座大幢開光(註) 。

上師醒來之後,想到這個夢,非常高興。他知道這是一個點化的夢,那個將發揚佛法、普度眾生的人已來到世上。而且諸佛眾神將把這個弟子託付給他……

他 正思量著,只見師母突然跑來,沒敲門就跑了進來,喘著氣,急切的說:「上師,上師!我昨天做了一個夢,就像真真切切發生了一樣,是一個很真實的夢,你幫我 看看這夢是什麼意思?我夢見北方烏金剎土來了兩位年輕女孩,手裡捧著一個琉璃寶塔,上面有一點灰塵。她們說:『那諾巴尊者讓馬爾巴上師把寶塔洗淨開光後, 放在山頂上。』於是,你就把寶塔洗淨,開光後,放到山頂上──在那一瞬間,寶塔突然放出無量光明,在這片光明裡,又現出無數寶塔來……」

上師聽了這個夢後,知道和他的夢一樣,點化同一件事,心裡非常高興,但他知道天機不可過早洩露,便一本正經的說:「人生都是虛幻不實的,何況是夢?不用管夢是什麼意思了。」說完,又對師母說:「我今天要到田裡耕種,你幫我準備一下。」

「您要下田耕種?」師母訝異的問道,接著說:「像您這樣一位有聲望的上師跑去種田,會被別人笑話的,您還是別去吧!」

「另外,再給我拿一罈酒來,我要招待今天來的小客人!」上師像沒聽到師母講的話一樣,又吩咐師母幫他拿酒。然後,他就帶著酒,拿了鋤具,下田去了。

馬爾巴上師到田上之後,先把酒罈子埋在地下,用帽子蓋起來。他鋤了一會兒地,就坐下來,一邊休息,一邊喝酒。 (待續)

註:開光即諸佛親自降臨加持。

來源:《雪山之光–密勒日巴傳奇故事》【博大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