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倒戈中共挺卡扎菲學者:有深層因素

就在獨裁者卡扎菲的前方軍隊繼續圍攻西部反抗力量時,後院接連“起火”,不斷有重量級高官倒戈。分析認為,從利比亞國內看,卡扎菲已失去民意,集團內部分崩離析,與此時的中共何等相似。學者仲維光指出,國際社會制裁卡扎菲時,中共為什麼經常會作手腳,其實背後還有真正的深層因素。

週一,利比亞反叛力量經過激戰奪取了一個關鍵的石油城鎮。在西線,效忠卡扎菲的軍隊用坦克和狙擊手繼續圍攻西部城市米蘇拉塔。另據報導,聯軍過去十多天的空襲已經削弱卡扎菲軍隊約1/4的軍力,但聯軍估計,政府軍的軍力仍超出反政府力量10倍。

然而,就在卡扎菲軍隊以防守反擊進攻西線時,利比亞又一高官脫離卡扎菲。據突尼斯官方通訊社援引當地安全部門消息人士的話說,利比亞歐洲事務部長阿布杜拉蒂•拉比迪3日上午經陸路通過拉斯傑迪爾口岸進入突尼斯,並於當天下午從傑爾巴島搭乘“等候在此地”的一架飛機前往希臘首都雅典。

分析人士認為,儘管卡扎菲還擁有數倍於起義軍的軍事實力,但利比亞獨裁政權在國內已失去民眾基礎,以升官進爵為粘合劑的利益集團,在受到國際社會的全面製裁後,紛紛變節棄卡扎菲而去,也證明了極權統治都是以利益維持的政權。

卡扎菲集團分崩離析, 大批高官倒戈

繼利比亞外長庫薩之後,利比亞前外長、在利比亞發生動蕩之後被任命為駐聯合國利比亞大使的阿里‧阿卜杜勒薩拉姆‧泰基(AliAbdessalamTreki)也放棄卡扎菲。此外,該國總理、議長、石油部長等大批高級官員也去向不明。

3 月份第一波倒戈潮中脫離卡扎菲政府的前利比亞阿拉伯聯盟代表AbdelMoneimal-Houni說:“庫薩是自20世紀70年代起卡扎菲政權的支柱。”“他的倒戈意味著他知道卡扎菲即將結束。”利比亞反對派發言人MustafaGheriani在班加西說:“我們相信,他的政權正在從內部崩潰。”

中國時政評論家、資深傳媒人仲維光認為,“卡扎菲獨裁統治本身是一個利益集團,他用竊取來的石油利益僱傭外國軍團以及籠絡內部高官,以利益鏈的維繫方式維持其政權。然而,一旦外界觸及其根本利益時,都會樹倒猢猻散紛紛變節,此時的狂人如同被釜底抽薪一般。”

戰場之外的“戰爭”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月25日制裁卡扎菲、其4名家族成員和利比亞政府各機關。數天后,美國財政部宣布,已經凍結至少320億美元的利比亞資產。歐盟等西方國家包括日本已對利比亞施加製裁,凍結利比亞政府資產。

有報導說,目前卡扎菲急需大量現金。為了拉攏人心,防止眾人倒戈,他向許多高官撒錢,而且他還花費巨資募集非洲僱傭兵,據稱每名僱傭兵每月薪水高達1.8萬鎊。但是由於聯合國通過決議,對利比亞實施制裁,許多國家都已經凍結了它的財產,利比亞當局現在越來越缺錢。

《孫子兵法》中說:“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決定戰爭勝負的因素往往在戰場之外。分析認為,利比亞未來局勢不僅僅限於戰場之內,更在於戰場之外。從軍事學角度看,軍事行動可作為輔助手段,而以極小代價贏得決定性勝利的因素,往往取決於經濟、外交等軟實力。

中共力挺卡扎菲的深層因素

近日,前中國駐利比亞大使撰寫文章《真實的卡扎菲》,為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評功擺好。筆者在擔任駐利比亞大使期間,曾多次與卡扎菲單獨會面,並與他成為朋友。據筆者了解,卡扎菲並不是個瘋子,而是一個有著豐富的思想和想像力的狂熱的革命理想主義者。

對此,有網友點評道,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那些獨裁者和殺人魔王都是你的好朋友呢?是惺惺相惜,還是臭味相投?

仲維光錶示,卡扎菲是一面鏡子,它讓我們看到另一個最大極權政權中共。

他說,從利比亞國內看,卡扎菲已失去民意,集團內部分崩離析,高官攜眷捲款逃離國外,這與如今氣數已盡的中共何等的相似。國際社會制裁卡扎菲時,中共為什麼經常在背後上竄下跳作手腳,外界認為的經濟利益只是表面文章,其實背後還有真正的深層因素,就是這些獨裁政權能夠互相補充“邪勁兒” ,也因為極權獨裁與民主自由歷來都是相剋的。雖然中國還未出現利比亞一樣的民主潮,是因為它用最大的謊言欺騙著世人,從而製造著更大的人權迫害。不過,卡扎菲倒台的過程也映射出中共解體的過程,只是遲早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