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笑看“中共的老朋友”下場

在中共的外交語彙中,有一個特殊的外交詞彙:“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據南方周末3月3日報導,該報記者檢索了從1949年至2010年的《人民日報》文章並加以統計,統計結果顯示,過去六十餘年,共有來自123個國家的601人被中國政府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也就是“中共的老朋友”。

哪些人或國家領導人是“中共的老朋友”呢?剛剛被推翻的獨裁統治埃及三十年的穆巴拉克在“中共的老朋友”的名單中位居第十七,文中例舉的“老朋友”包括埃德加•斯諾、西哈努克親王、基辛格、李約瑟、薩馬蘭奇……

奇怪的是,從國籍看,在“中共的老朋友”中,侵略中國的日本人位居“中共的老朋友”榜首,達111名,是排名榜眼的美國人的兩倍多。排名三至五位的分別是英國人、法國人和德國人。更令人吃驚的是,前蘇聯的中共朋友在排名前十中沒有。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張清敏對南方周末記者說,“這是因為我們和前蘇聯曾經是同志、兄弟關係,這種關係是親於、高於朋友的,後來中蘇關係惡化,也便不談朋友。”

穆巴拉克生於1928年。 1976年4月,時任埃及副總統的穆巴拉克訪問中國,受到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接見。穆巴拉克從1981年起任埃及總統。 2006年11月,應中共主席胡錦濤邀請訪問中國,這是他第九次也是最後一次訪華。 2011年2月11日,穆巴拉克在聲勢浩大的民眾抗議浪潮中辭職,向軍方交出權力。

卡扎菲生於1942年,從1969年發動政變後,一直擔任利比亞革命領導人兼任武裝部隊最高統帥利。卡扎菲多年以來一直是“中共的老朋友”,是中共對抗西方的同盟,是“第三世界”概念的倡導者。

突尼斯和埃及的“茉莉花革命”,引發利比亞各地民眾大規模和平抗議示威,要求獨裁統治42年之久的總統卡扎菲下台。 2月21、22日利比亞政府連續兩天派戰機轟炸首都的黎波里,動用坦克和僱傭軍開槍射殺抗議民眾,甚至連救護車也掃射。

國際人權聯合會說,利比亞至少已有700人被殺;另有1,400人失踪。意大利外長23日指出,利比亞的鎮壓已造成超過一千人喪生。

卡扎菲在2月22日的電視講話中辯解說,北京的學生在天安門抗議了好幾天,中國領導人然後派坦克進入,把學生摧毀、清除。

3月3日,利比亞政府軍再次出動戰機,對位於首都的黎波里以東約800公里的卜雷加港進行空襲。

當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與到訪的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舉行新聞發布會時表示,卡扎菲必須下台並離開利比亞,以盡快停止國內的一切暴力行為。

奧巴馬說,不排除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的可能性。

有評論文章指出,又何止利比亞的卡扎菲,中共有一連串罪惡累累的“老朋友”,如柬埔寨的波爾•布特、朝鮮的金正日、緬甸的軍政權、津巴布韋的穆加貝。紅色高棉的屠殺、朝鮮的大饑荒、蘇丹達爾富爾的人道危機,從未進入中國社會的意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