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民稱埃及總統 “穆小平”

近日埃及的反政府示威在中國人中掀起軒然大波。

中國異見人士在 twitter 上談論埃及時,也每每以天安門民運相比擬,又把穆巴拉克稱作“穆小平”。 “思想者lonely” 在他的推特上說,“穆小平不倒台,獨裁者皆效仿,世界民主更艱難。”

王維林當年以身擋坦克一幕已成中國民主運動標記。維權律師滕彪在twitter上,付上埃及示威者孤身站在裝甲車前的片段,說﹕“必看!埃及的天安門運動勇士阻擋軍車!”

中共官方傳媒對埃及的報導,則刻意標榜埃及的“混亂”來作對比,畫面總是播著街頭焚燒的車輛,《人民日報》警告埃及“混亂”、“對誰也不好”。

《人民日報》在1月28日發表名為“地區’穩定器’埃及混亂對誰都不好”的文章稱,西方國家“助長了埃及國內的反政府示威活動,讓反對派在客觀上得到了聲援。”同時該文還稱埃及是一個“亂不起的國家”,埃及政府強調“將對破壞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肇事者繩之以法。”

美國《新聞周刊》國際版主編扎卡里亞(Fareed Zakaria)指出,埃及和突尼斯之所以爆發大示威,並不是因為經濟崩潰,反而是因為近年經濟有所起色,令民眾期望提高。歐逸文認為,雖然中國政府憑改善民眾生活穩定政權,但相信很快便會發現,要維穩亦要滿足民眾其它政治訴求。(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