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舞大賽揭曉 純正技高文化內涵感人 ( 圖 )


第四屆新唐人中國舞舞蹈大賽頒獎儀式上所有獲獎選手合影(攝影:戴兵/大紀元)

2010年9月12日,第四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決賽在紐約州立大學(SUNY)帕切斯學院(Purchase College)表演藝術中心結束。31位中國古典舞選手們展現了高超的水平,最終站在了領獎台上。

著名舞蹈家、大賽評委陳永佳表示,本次中國舞舞蹈大賽水平更高,新秀輩出。尤其是最後的青年男子組比賽中選手們展現了高超技巧,全場觀眾掌聲不斷,叫好聲此起彼伏。評委們經過艱難的抉擇才評出勝負,每個年齡組都產生出多名冠軍。

少年女子組:一等獎周曉、陳超慧、王琛;二等獎郭芷貝;三等獎秦歡;優秀表演獎任前宇、林孝紘

少年男子組:一等獎陳俊丞、陳厚任;二等獎William Li;三等獎勞謙、李詳諝;優秀表演獎Sam Pu、宋艾文

青年女子組:一等獎宇寧、劉心怡;二等獎蔡翹楚、陳美容;三等獎Annie Li、王項楠、鄭道詠、陳佳伶;優秀表演獎空缺

青年男子組:一等獎李博健、吳巡天、王旋;二等獎廖若山、石真、薛心壇;三等獎Lucas Lu、張家瑞、孫讚;優秀表演獎空缺

純正中國古典舞 更高水平展內涵

陳永佳表示:「本屆大賽選手表現得比前屆大賽水平更高,少年組有更多新選手,青年組也更成熟。選手們的表現都是可圈可點,令評委們難以決斷。比賽分劇目與 技巧組合。評委首先通過劇目看選手身韻身法的運用,表現力是否成熟,對人物的刻劃是否貼切;其次看技巧,以前人們以為很多翻騰等高難度技術是體操動作,其 實這些都來自於中國古典舞,有幾千年的歷史了。」

決賽選手們各施純熟的毯子功技巧,運用純正中國古典舞千變萬化的身韻、身法,展現光明美善。無論是中國傳統仁、義、禮、智、信等道德品質內涵,還是男性的陽剛、質樸、內斂或女性的溫柔、靈秀、含蓄等素質,都在選手們豐富的表現力之下栩栩展現。

中國舞展現的中國文化內涵令華人觀眾感到驕傲,也令西人傾倒。來自芬蘭的語言教師伯絲妮娃(Svetlana Berseneva)第一次觀看中國舞大賽就被迷住了,「女孩子們是那麼柔美,男生剛健,全場的能量時強時緩。我原來就對中國文化感興趣,今天我能看到這 麼美的舞蹈,感到很激動。」

博大文化現純美 意境令人心神往

第四屆新唐人中國舞舞蹈大賽頒獎儀式上青年女子組獲獎選手合影(攝影:戴兵/大紀元)

青年女子組銀獎蔡翹楚表示,為了演好《如意》,她苦練控制能力與技巧,此外,「中國舞演員在台上的表現能體現出平時生活中的性格,所以平時修養很重要。」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少年女子組金獎王琛舉手投足間已將人帶入孟浩然《春曉》的詩情畫意中。陳永佳認為,王琛的柔韌度與舞蹈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女選手們的選材多不是特定人物,無論是蔡翹楚飾演的中國傳統女子《如意》還是輕盈的仙子,都以展現美好、喜悅與光明為主。其欲左卻右、如峰迴路轉般的動作姿態中蓄含的神韻給觀眾帶來無窮魅力。

陳永佳表示:「中國古典舞主要特點是圓,有平圓、立圓、8字圓等等,身韻、身法都在圓裡發展,無論伸長的動作、還是翻轉,運動路線都是圓的。圓還可以發展,一生二,二生三。中國舞講究擰、傾,不像芭蕾舞等是直線條的。

中國舞動作內涵豐富,題材也很廣泛,歷史或現代人物都可以表現,而別的舞蹈形式就比較難做到。比如說轉,它可以表現喜悅或者激動等多方面情緒,而旋轉、翻身、平面立圓這類動作技巧在其它舞蹈是沒有的,都是中國舞特有的。」

百變身韻與身法 歷史人物躍然出

第四屆新唐人中國舞舞蹈大賽頒獎儀式上青年男子組獲獎選手合影(攝影:戴兵/大紀元)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表演《俠客行》的青年男子組金獎王旋說:「光直體後空翻這個單一技巧我學了將近六年,舞蹈技巧要結合主題需要的特定情緒與文化背景,技巧組合高難度。」

男選手們的舞蹈選材多為歷史人物,然而即便是相似的題材,其表達的角度卻非常不同。青年選手廖若山的《天問》多舒展動作,體現屈原上下求索而不得的內心世界;石真的《天問》則以技巧著重刻畫了屈原醉酒之際仍思考「九天之際,安放安屬?陰陽三合,何本何化?」的苦惱。

陳永佳說,學習中國舞對人文素質、文化修養和品德提升上都會很有幫助。要塑造好人物,選手除了要苦練技巧之外,還要瞭解中國的文化歷史,要通過思考使自己內心更充實。

與一般表現荊軻俠義凜然的舞蹈不同,青年男子組金獎吳巡天的《易水寒》突出表現俠士決意「一去不復返」之間的矛盾心情。吳巡天的父親觀看過決賽後表示,兒子為了更好地以中國舞刻畫人物,需要學習非常多的中國文化歷史方面的知識。

至於少年男子組的表現,陳永佳認為冠軍陳厚任演繹的《林沖夜奔》與冠軍陳俊丞詮釋的《少年韓信》從技術技巧、舞蹈和人物刻畫的把握都掌握得很好。

第四屆新唐人中國舞舞蹈大賽頒獎儀式上少年男子組獲獎選手合影(攝影:戴兵/大紀元)

華夏文化澤西方 世界推崇中國舞

在紐約做建築業的阿斯瓦多(Louis Acevedo)是第二年來看中國舞大賽決賽,他表示今年選手們水平比去年更高,他們的表演更具感染力。與芭蕾相比,中國舞可以表達更多的故事,西方人也非常容易欣賞。

準備競選2012年紐約皇后區Jackson Highs紐約州州參議員的印度裔商業法律師卡拉斯瑞(Stanley Kalathara)表示,中國舞有印度舞蹈所沒有的技巧與速度,非常有表現力,這種美麗的舞蹈形式已在西方開始普及。

陳永佳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西方人懂得欣賞魅力無窮的中國舞,學習中國舞會在全世界形成潮流,中國舞甚至會成為國際上的一種主要舞蹈形式。

第四屆新唐人中國舞舞蹈大賽頒獎儀式上少年女子組獲獎選手合影(攝影:戴兵/大紀元)

(大紀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