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改過從善,得脫苦難

漢丞相西平侯於定國,是東海下邳人。他的父親於公曾經是縣獄吏郡決曹,其辦案公正無私,所斷案件沒有一件是有冤屈的。在他生前,東海郡人就為他立了生祠。

東海有一位孝婦,年紀輕輕就守了寡。但她不肯改嫁,依舊小心侍候著婆婆。婆婆擔心自己拖累媳婦,就上吊自殺了。小姑到官府告狀,說是媳婦殺了婆婆,媳婦被逮捕。太守決意判孝婦死刑,而於公認為是冤案。二人發生了爭執,無奈之下,於公稱病辭職。

孝婦被處死前,當眾立誓說:「如果我有罪該殺,血當往下流;如果被枉殺,血當逆流。」後行刑時,她的血果然噴湧而上。孝婦死後,郡中大旱三年。後任太守上任後向於公詢問大旱的原因,於公說是因為冤死了孝婦。於是太守下令在孝婦墓前行祭奠儀式,不久,傾盆大雨從天而至。郡中人由此更加敬重於公。

這個故事中的孝婦就是後來《竇娥冤》的原型。

上天有眼,善惡美醜盡收眼中;對於善者美者,上天會賜予福分;對於惡者丑者,上天亦不斷予以警示以避免最終的懲罰。東海孝婦被冤殺後出現的情境就是上天的警告,新任太守改過從善,方使一方百姓得脫苦難。而在今天的中國大陸,幾年來,天災不斷示警,就是在警告當權者們不要再迫害信仰真、善、忍的人們,不要把無數民眾拖入罪惡的深淵,但是迫害迄今仍沒有終止。那最終等待的懲罰又將是怎樣的呢?

(資料來源:漢劉向《說苑》和晉《搜神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