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戚繼光誦佛經想到的

明朝嘉靖年間,有一位著名的抗擊倭寇的民族英雄戚繼光將軍。戚將軍不僅保國愛民,還是一位佛法信奉者。戚將軍平日念誦佛經,在行伍間也不停歇。他擔任副總時,有一天晚上,夢見一位陣亡的士兵向他說:明天叫我的妻子到您這兒來,請您為我誦佛經一卷,以便度脫我。

第二天早上,那個士兵的妻子果然前來,一如夢中所說。戚繼光當天早上就為他誦經,夜裡夢見那位士兵向他致謝道:感謝主帥您親自為我誦經,因為中間雜夾有「不用」二字,我雖然可以脫離痛苦,但尚不能超生。

戚繼光深感驚訝,他回憶起自己誦經的時候,夫人曾命婢女送茶餅來,他揮手拒絕,雖然沒有說出口,但是意思是「不用」,於是他再度閉戶虔誠念誦,又夢見士兵向他致謝,說已經超生了。

他時常將此事告訴幕客,終於被傳揚開來。

從這個故事中我悟到:學法時,無論是聽法、背法、念法,還是看大法書時,心一定要絕對的虔誠,一定要真正的靜下來,專心致志,一心一意,不帶任何的雜念,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資料來源:《〈金剛經〉持驗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