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楊素受恩不感橫死

隋朝楊素輔佐隋文帝平定了天下,功勳卓著,被封為越國公、太師、上柱國,寵幸無比。楊素也認為這些是自己理所應當得到的。

當時的太子楊勇粗率,不像個做兒子的樣子,獨孤皇后不喜歡他。晉王楊廣想奪取太子之位,見楊素有權有勢,就屈尊象對待父親一樣對待他。楊素十分高興,對身邊的人說:「這個小子很讓人疼愛,日後我要提拔他。」

一天晚上,文帝邀請楊素到宮中賞月。楊素藉機說:「太子是國家根本。太子要賢,天下就能安定;若太子不遵循禮法,就不是可以擔負國家大事的人物。」在旁邊的獨孤皇后也附和楊素,稱讚楊廣,認為太子楊勇不能擔當國家重任。在這種情況下,文帝廢了楊勇的太子之位,改立楊廣。

後來,楊廣趁文帝生病期間,調戲其寵妃。文帝知道後,讓楊素盡快叫來楊勇。楊素卻不奉詔。文帝十分生氣,說:「你受到我的厚恩,卻不知道感激我,反而恩將仇報,壞我家大事。你欺我病重不能殺你,我死後決不饒你。」不久,文帝駕崩。

楊素輔佐楊廣登基做了皇帝。但是楊素視楊廣為兒戲,上殿從來不拜,奏事也不稱名。楊廣拿他毫無辦法。

一天早朝後,楊素剛要退班,突然繞宮殿而走,邊走邊說:「臣有負文帝厚恩,罪該萬死。」說完,倒地而死。大概是文帝顯靈將其打死的。

(資料來源:《太上感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