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說:落葉歸根 (一)受命

—— 一篇「紀實專訪」

(一) 受 命

要下班的時候,胖老頭急忙過來說:「曉靈,你來一下!」

胖老頭是總編鐘方的雅號,因為他是《青陽日報》社的元老,又有發福的將軍肚,所以稱他胖老頭,固然有敬重而詼諧之意。有時不滿者,竟把「胖」字的「月」肉,和「鐘」字的「中」旁重新組合,就變成了「腫」老頭了。而他對我總是關愛有嘉,故始終稱其為胖老頭。今天看他神秘兮兮的樣子,不知找我有什麼好事?我一邊往總編室走,一邊在腦袋裡琢磨。

「來來來!你可真是個小精靈,難怪大家都這麼稱呼!先坐下,我給你拿瓶果汁。」 胖老頭從轉椅上起來,熱情地打著招呼,好像著急又不是開門見山,卻禮賢下士地,看來是要交辦一項重要的事情,這才是胖老頭的性格。

小精靈是我的別號,胖老頭可是頭一次叫。筆者的大名是媽媽給起的,她告訴我:「你四五歲時,就能背頌《唐詩三百首》;流利地講述《太陽瓜》、《白雪公主》等故事,人見人愛,都認為通曉道理,聰穎靈利,所以就起名:李曉靈。」我來報社都快二十年了,年輕人早稱我為師姑了,可是對於老同事來說,還是把「曉」字念白了,變成了「小靈」。卻不知什麼時間又給加上個「精」字,一來二去就變成「小精靈」了。

而今天胖老頭叫「小精靈」,有點特別含義,莫非是前些天我跟他透露的「小道消息」?

胖老頭把打開的果汁遞過來,鄭重其事地說:「還是你消息靈通,前幾天你說有個觀光考察團要來,現在已經到我市了。剛才,市委和市政府辦公廳、招商引資辦、市委宣傳部四個部門聯合,來了一個電話。說這個外商團都是資深的老華僑,都是解放前從我市出去的,又來自幾個國家,影響力很大。這次他們回故土來,除了招商引資項目外,要求是民間觀光考察,私下自由走訪。市裡雖然重視,但又不便出人陪同。市委曹書記說,讓報社找個人當當嚮導,順便報道報道吧。當時,政協常委陸順福點名讓你去,人家才點頭了,因為他們大都是陸老的同學。今天由招商引資辦的人陪同考察開放區,以後就由你跟隨了,要你晚飯前趕到。」

我補充說:「主要是當好服務員吧!」

胖老頭說:「對,可寫個紀實專訪。」

他又湊過來悄悄地說:「有什麼特別情況,要及時匯報。」

我只得點頭表示心領神會。

胖老頭呵呵地樂著說:「真不虧是小精靈!導遊、採訪,也要起聯絡員作用。」

我帶著一種潛在的興奮走出了總編室。

其實,我也不是什麼消息靈通人士,這個「小道消息」還是媽媽透露的。
那天,媽媽從陸伯伯家回來說:「你陸伯伯初戀時的情人,要從國外要回來了!」啊?原來陸伯伯還有這樣的羅曼史呢!可是陸伯伯他……

還有一點我察覺到的,不能跟任何人說的秘密:媽媽說這句話時還有一些醋意,知母莫如女嘛!這無疑增添了我探究的好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