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盲人勇破案

這是清朝光緒初年發生在北京的事,有兩個布商,得厚利回家,路上遇到一個擔著兩個箱子的賣花人,三人結伴同行,晚上投宿沙河堡的西房。在他們之前有一販壺客人和一盲人同宿東房。那個盲人夜醒,忽然聽見西房有斧劈聲和呻吟聲,之後又寂靜如初。盲人大驚,悄悄喚起販壺客人,告訴他原委,販壺客人不知道怎麼辦,盲人說:「我試著打碎你的沙壺,你起來和我爭執,大吵起來,看他們有什麼反應。」西屋三人聽見喧爭,果然出來勸阻。盲人吵的更厲害了,說自己的錢丟了,要查看販壺客人行李,西屋三人也幫助盲人說話,販壺客人不肯,兩人打了起來。店主人也起來相勸,最後販壺客人只得讓眾人查看了自己行李,什麼也沒有找到。

盲人大哭說:「我眼睛瞎了,家裡赤貧,辛辛苦苦攢了兩弔錢,今天卻被人偷了,誰知道不是西屋客人幹的?住店的,都要搜一搜,否則我以死相拼,發誓不離開這裡。」西屋三人說:「我們好心來相勸,你怎麼賴起我們來?」盲人說:「你們不來,我怎麼敢懷疑呢?既然進了這個屋子,不能不搜。」店主人可憐盲人,又擔心發生什麼意外,於是勸說西屋三人,開箱查看一下了事。那三人堅決不肯,神色倉惶,店主倒起了疑心,招集了店裡夥計,強迫那三人打開了那兩個箱子:裡面有兩個油紙包,很是血腥,再打開來看,是那兩個被砍死的布商。原來那個賣花人先把兩個同夥藏在箱子裡,等兩個布商半夜睡熟了,那兩人爬出來,三人一起砍死了布商,分別放入箱中,本想天未亮就走,因為人數相符,料想不會被懷疑,不想卻被盲人發覺了。眾人將那三人送官,一審就服了罪,官府法辦了兇手,獎賞了那個盲人。

古人珍惜生命,說人命關天,看見殺人放火,連殘疾人都要伸手相助的。

(《棲霞閣野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