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晚會加拿大引轟動 各界齊讚神韻(圖)

二零零八年一月十六日,“神韻巡迴藝術團”在蒙特利爾繼續上演兩場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從十三日在首都渥太華國家藝術中心的首演開始,在加拿大的五場 演出已吸引了約上萬觀眾。晚會絢麗的色彩、精湛的技藝、深刻的內涵,令加拿大主流社會的政要、外交使節、文化界、文藝界精英交口稱讚,造成轟動效應。

*政府要員齊讚神韻:晚會傳遞偉大的信息

十三日,加拿大環境部長約翰•貝爾德參加了演出前的嘉賓招待會。他在發言中表示,晚會光臨渥太華是加拿大人的榮幸。“神韻演出將走遍四大洲,神韻今年能夠 在渥太華演出,我們真的很幸運,”他說,“晚會在以一個非常不同的視角和價值觀透視中國,而這些價值觀根植於豐富的中國文化。”

十三日觀看演出後,保守黨國會議員皮埃爾•寶萊福(Pierre Poilievre)說,“這真是一個壯觀的演出,光、聲和色彩、舞台上藝術家動作的準確和協調配合真的很卓越的,前台的樂隊演奏也很不同凡響。能夠將這 場演出協調的這樣好,令人稱奇。中國傳統的技藝結合了精妙的技術圖像處理。”寶萊福讚賞晚會“用藝術性的寫照,非常清楚的強烈表達了對自由的支持,……必 須站起來反對共產主義和壓迫。”

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皮埃爾•寶萊福參加演出前的嘉賓招待會

 

加拿大國會議員魯西爾(Marcel Lussier)是第二年觀看晚會,他感到非常高興。

十三日,蒙特利爾南岸魁人黨國會議員魯西爾(Marcel Lussier)在發言中稱讚,“新唐人電視台不畏懼中共,尊重中國的歷史和祖先,這些與魁北克人的價值觀非常類似。”

加拿大安省議員麥柯羅(Lisa MacLeod)十三日觀看了首場晚會後激動的讚譽晚會,“絕對美妙無比,……我可以理解為甚麼人們會因為看了這個晚會而落淚。在歌詞中有一段話,當你真 的找到真相的時候,你就獲得了新生。我想這個歌詞是如此的美妙,我想感謝你們大家給我這個機會。我想新唐人電視台對中國社區以及對所有的加拿大人提供了一 個偉大的晚會。”

加拿大安省議員麥柯羅

安省議員麥柯羅:“絕對美妙無比,新唐人電視台對中國社區以及對所有的加拿大人提供了一個偉大的晚會。”

安省社區服務、法裔事務部長,省議員梅亞(Madeleine Meilleur)女士說“無法用語言來形容晚會的精彩。”她說, “演出真的美妙。服裝很傑出,編舞很美妙–美妙的中國歷史經由歌唱、跳舞及服裝而展現,”她說,“通過舞蹈表演,我看到了中國人遭受的痛苦。”

渥太華市議員也觀賞了晚會。市議員馬利安•維金紳(Marianne Wilkinson)觀看了首場演出後,高興的對記者說:“整場演出給人以昇華的感受,服裝、音樂及整個舞台都美極了,你能感受到每個演員發自內心的善, 還有歌唱家演唱的歌曲,即使你不看銀幕上的歌詞,你也能感受到她們在向人們訴說著甚麼,對人們很有幫助。”

維金紳說,“我在中國也看到了一些演出,但是與今晚的演出完全的不同。今晚的演出演繹了中國幾千年的古老文化,我看到了關於法輪功受迫害的節目,但是在中國卻不能煉法輪功,在渥太華(我所管轄的區域)居住了很多的華人,希望這樣的演出能夠讓我們增進彼此的了解。”

渥太華市議員傑奎斯﹒利貞德(Jacques Legendre)首場演出後,稱讚晚會精彩。

十五日,蒙特利爾市議員卡瑞穆•巴拉斯(Karim Boulos)表示“完全被晚會表達的價值吸引。”他稱讚晚會為國際級水準。

資深國會議員、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十四日接受採訪時希望所有人都能看到演出。他說,“晚會令人昇華、給人啟迪、美的讓人目眩。我們今晚看到的都很神 奇,我剩下的只有對製作這場演出的人們深深的敬意。”喬高認為晚會表現的“才是真實的中國”。喬高說,“這場演出展現了精彩的文化和傳統,是正宗的中華文 化。”

資深國會議員、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

前駐香港資深外交官布賴恩•麥克亞當(Brian McAdam )讚譽晚會“將真正的文化再次帶回到了社會。”他說,“歷史上,暴君們都想以他們自己的意志來定義甚麼是文化,……但是最終人性的精神將真正的文化再次帶回到了社會。能再次看到這種文化真是太好了。”

前駐香港資深外交官布賴恩•麥克亞當(Brian McAdam )

菲律賓駐加大使、澳大利亞駐加大使、意大利駐加大使、美國駐加總領事等多國外交官觀看了演出。菲律賓駐加大使布裏安特斯(Jose Brillantes)說,“中國舞蹈的魅力、‘鼓’舞的力量和(表現)法輪功的舞蹈的結合,傳遞了中國式的平和、和諧,鼓聲傳出的一個強烈信息。”他 說,“今晚的演出只有在像加拿大一樣的倡導、寬容多元文化的國家才能看到。”

十三日,總理辦公室、五位部長級國會議員辦公室和市長辦公室均派代表觀看了演出。

*加文化界反饋:晚會開啟文化新發展

加拿大著名國際律師、著名學者大衛•麥塔斯十四日稱,“晚會呈現的是一個中國文化發展的續篇,而不僅是一個人工的博物館。”他說,“還不僅是保存,因為你 看到晚會在幫助文化的發展,不僅僅是複製過去,而是將過去用現在的方式展示。一個是現代樂器結合古老的中國樂器,本質上是重要的文化發展,對全球性文化, 對中國文化都很重要。”

加拿大著名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說:“令人震撼的不僅僅是晚會。海外華人設法保存中華文化,與中共自一九四九年奪取政權後竊取中華文明和文化歷史形成的鮮明對比,也讓人震驚。”

卡爾頓大學的加拿大原住民藝術研究主席,原住民藝術年度會議的主持者阿蘭•裏安(Allan Ryan)教授十三日說,“文化傳統是連續進化的,但根植於豐富、堅實的內涵。”

“我非常欣賞晚會用表演的方式將傳統和現代文化相結合,它用表演的方式傳遞著深刻的道理,”裏安稱讚晚會表現手法說,“(晚會讓我們看到)我們可以通過娛樂形式傳達嚴肅的問題和要旨,而不冒犯他人。”

加拿大著名詩人、總督文學獎評委、渥太華大學英語文學系教授希爾•戴比丁(Cyril Dabydeen)讚譽晚會“以超越人類對藝術的追求和努力所能達到的標準推廣文化。”十三日,觀賞演出後,他說,“這種高標準的編舞、舞蹈和歌唱、獨 唱、鼓韻及樂隊,藝術水準極高,不可思議。”他說,“對於加拿大少數族裔的社區,無論從微觀還是宏觀來說,他對我們都是一種提高。”

渥太華大學藝術學院副教務長、翻譯教授詹納維•馬瑞賽(Genevieve Mareschal)教授十三日說:“這是台純真、純善、純美的晚會。裏面包含了天然的和諧。” “這些演員們在舞蹈之中都很和諧。”“節目所反映出的是善良和互助的價值觀。這台晚會給人的感覺就是‘平和’。”

馬瑞賽也感動於歌唱家們的造詣。她說:“這真是個全新的、與眾不同的文化盛宴。”

曾經就職於加拿大外交部的卡爾頓大學國際事務主任、法國文學博士瑪莉•周•琳馳(Mary Jo Lynch)認為晚會演出“精美絕倫,難以置信的雍容和平衡。”她說,“文化和歷史很重要,它能把不同的群體聯繫起來。我一定會把這場演出推薦給別人。我希望能再看到演出。”

渥太華大學教育系的副教授司蒂芬妮•琪蘋(Stephanie Chitpin)和她的家人一起來觀看了演出。 她說:“ 那些歌曲的每一個字都非常引人入勝,這種東西方音樂和文化的結合太迷人了。

渥太華大學法律系教授,亞洲問題主席戴維德•寶森(David J. Paulson)看過首場晚會時說:“非常好!”“我可以看得出這個晚會帶著正面的價值。同時它帶有的很多價值是人們需要去好好思考的。”

渥太華大學法律系教授,亞洲問題主席戴維德•寶森(David J. Paulson)

*藝術界:中西合璧展現獨特風格

剛剛被任命為渥太華室內音樂協會執行總監、加拿大著名的鋼琴家格蘭﹒霍丁(Glenn Hodgins)看完神韻十三日的晚會後說:“舞蹈演員和音樂家們的才幹是頂級的,非常好。準備的十分充份,考慮的十分周到,舞蹈動作設計的十分好,演出絕對非常專業。”

加拿大著名的鋼琴家、渥太華室內音樂協會執行總監格蘭•霍丁(Glenn Hodgins)在1月13日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貴賓招待會上。

霍丁評價,“晚會能把不同的傳統融合交匯在一起非常有吸引力。我非常欣賞管弦樂隊的表現,他們把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樂器搭配在一起,把不同的文化融合在一起,非常吸引人,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想法。”

霍丁讚賞神韻 “東方和西方文化和音樂結合在一起非常成功”,他說,“樂器當然是不同的,傳統也是不同的,作品的風格也迥異,每一部份都很重要,有這麼多的不同之處。我對此非常欣賞,這是非常專業的表現,這需要非常非常高的才能,極好極好的風格組合。”

他說,“我認為對音樂家們來說,這是個絕好的機會可以在一起工作,互相學習,交流分享藝術成就。我們看到越來越多,可以將東方和西方文化和音樂結合在一起的機會,這次演出非常非常的成功。”

他還說,“我看到了一些以前從未見過的事情,我聽到一些聞所未聞的,特別是舞蹈令人陶醉,有些舞蹈演員極為高雅優美,有些信息也是如此美好,我是如此的欣賞和陶醉。”

被視為北美最活躍的首席大提琴手之一的阿曼達﹒佛西斯(Amanda Forsyth)曾獲得加拿大格萊美獎的“朱諾獎”(Juno Award)。佛西斯於一九九三年被卡加利愛樂樂團選為最年輕的首席,直到一九九九年加入國家藝術中心,成為渥太華國家藝術中心交響樂團的首席大提琴。

佛西斯看過演出後說:“簡直是詩情畫意,演員們確實要為他們的傳統文化自豪,太美了。”佛西斯欣賞中西合璧的交響樂團的演奏,並對二胡情有獨鍾,她說“我最喜歡的就是二胡演奏了。”“舞台上的二胡真是我的最愛。我感覺就像真的在亞洲一樣。”

曾任歌唱家的包利•斯吉(Paulette Scheme)十四日和丈夫觀看了神韻的演出。她在接受採訪時說,“晚會的音樂完全打動了我。我們看到一個不同的中國,不同於政治化的中國。人的精神美 好,心地善良、純潔,並以如此美好的方式面對非難。”她認為晚會講述的不是政治,而是人類和精神。她欣賞女低音楊健生的演唱,她說,“另一個特點是,晚會 將中西方樂器相結合和作曲風格相結合,儘管是有現代的成份,但保留了中國音樂。”

加拿大前幾場的演出均爆滿,現場觀眾反響極為熱烈,造成了巨大的轟動效應。演出結束時,整場觀眾起立鼓掌,表達對演出的敬意。觀眾們發自內心的喜悅,並相互轉告、傳播神韻的到來,一些觀眾甚至認為,這場演出是上天給予的禮物。

神韻巡迴藝術團的演出將於十七日在蒙特利爾上演最後一場演出,之後,前往多倫多。

【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