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塔斯律師:令人震撼的不僅僅是晚會(圖)

二零零八年一月十三日,加拿大著名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在國家藝術中心觀看了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他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古代中國文化傳統和晚會之間的連續性、服裝、音樂、舞蹈和圍繞信仰的教訓。作為一個活生生的實體,晚會呈現的是一個中國文化發展的續篇,而不僅是一個人工的博物館。」


加拿大著名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說:「令人震撼的不僅僅是晚會。海外華人設法保存中華文化,與中共自一九四九年奪取政權後竊取中華文明和文化歷史形成的鮮明對比,也讓人震驚。」

令人震撼的不僅僅是晚會

麥塔斯說,「我知道,中國政府(中共)正在設法阻擋人們看晚會,並阻止晚會的上演。令人震撼的不僅僅是晚會。海外華人設法保存中華文化,與中共自一九四九年奪取政權後竊取中華文明和文化歷史形成的鮮明對比,也讓人震驚。」

麥塔斯說,「對我來說,中共要阻撓晚會的努力,就像環境摧毀,它是一種文化摧毀的形式,摧毀著人類歷史和人類文明中最豐富的文化承傳之一。」

麥塔斯說,「主辦晚會的海外華人並不僅僅在提供娛樂,我想說他們在面對巨大的障礙,增加當代人的文化多樣性,延續豐富和多樣的中華文化。」

中共操縱中國,就不會有真正意義上的中國文化

麥塔斯說,「共產黨對中國而言,是外來強加的。共產主義理論發源於西方,是從馬克斯、恩格斯的理論而來,他們是德國人。所以共產主義理論同中國沒有任何聯係,要說它與中國文化的聯係,那衹能是要摧毀、消滅和壓制中國文化。中國和共產文化之間沒有實質性的聯係。因此,我們從晚會中看到的中國文化的連續性同共產主義沒有任何聯係。」

麥塔斯解釋說,「文化來自於人民,而非政府。文化本身是很自然的草根現象,而共產主義體系,是一種控制體系,任何控制體系都阻礙文化的發展。」

麥塔斯舉例說,「在俄國革命前,俄羅斯有著重要的文化。在革命後,大量的文化精英、重要的音樂家、重要的俄國作家被共產黨鎮壓。我們可以瀏覽俄國文化的不同成份,每一個做出重要貢獻的(人)必須不顧共產黨的存在而做,而不是在共產黨的支持下做。在中國,我們看到的情況也是這樣的,我們看到的或者是鎮壓,或者是完全剷除。」

麥塔斯說:「共產主義思想最核心的中央控制觀念是與人類文化發展背道而馳的,這種觀念的本性決定了會受到最後的反抗。」「衹要中共操縱中國的政權,就不會有真正意義上的中國文化。」

晚會在幫助發展中華文化

麥塔斯說,「文化對身份認同來說很重要,不同的人群基於所屬社區的同一性發展自己的身份認同感。如果象中共那樣摧毀中國文化,實際上就是在攻擊中國人,使人喪失文化或喪失重要的同一性標幟。

對於晚會帶來的影響,麥塔斯說:「對於加拿大人而言,可以分為非華人和華人。對華人來說,這(晚會)與他們的(文化)身份相關聯。對非華人來說,這標幟著文化多元性,豐富的中華文明。無論是否是中國人,都應當感謝籌辦晚會的人,因為他們承擔著繼續、保存和發展這一文化的責任。

「還不僅是保存,因為你看到晚會在幫助文化的發展,不僅僅是複製過去,而是將過去用現在的方式展示。一個是現代樂器結合古老的中國樂器,本質上是重要的文化發展,對全球性文化,對中國文化都很重要。」

麥塔斯認為,晚會具有極高的品質,服裝美妙,音樂美妙,舞蹈藝術充滿想象、賞心悅目。麥塔斯說,「演出非常專業。它的重要性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