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長今》(16):鄭尚宮德才兼備,維護料理正道

—大長今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煉的一生

鄭尚宮展現驚人手藝,獲皇上讚賞

鄭尚宮雖在醬庫守了十幾年,但並不糊塗,她正直善良且學識淵博,如果她是一名男子,可謂是少有的德、才、智兼備於一身的典型儒家士大夫的形象。因此她在突變的權勢交替中顯得十分冷靜沉著有膽有識。

鄭尚宮接任那一天心知肚明自己被人看作傀儡來利用,但她不生氣,反而坦然接受。這讓長今的師父韓尚宮十分不解,她不明白鄭尚宮是位順天命而行十分明白自己處境的人物,既不逃避,也不心生恐懼,因此她為鄭尚宮即將招致的因觸怒惡人遭報復的災難心懷擔憂。認為這樣會過的很辛苦。

鄭尚宮於是問長今和蓮生,想輕輕鬆鬆過日子,還是要辛苦的過日子,蓮生回答當然要輕鬆地過日子,長今卻在師父一旁對鄭尚宮回答說:「娘娘,這事哪由得您,我一直想輕鬆過日子,但是卻一直過得很辛苦。」話音剛落,鄭尚宮瞪大了眼睛,看了看韓尚宮,再看看十歲的長今那張充滿稚氣而無奈的臉,意外之餘,跟大家開懷大笑。長今因看不到自身命運因果的無奈表現出的對鄭尚宮的理解與體諒,卻道出了這一老一少必須直面的未來艱辛的命運,她們未來要走的路會在正邪較量下面對生與死的考驗中堅守正義。

就這樣,鄭尚宮「身不由己」順從守護長今而來的天命,借邪惡權勢之手被推上了她應坐的位置。

接任的第一天,她就開始表明她做人堅守本分的立場,既在這個位置,就要堅守這個位置原本應有的本分,而不允許誰將這個職位當兒戲為任何個人的私慾所利用。因此她一早起來親自到廚房做她該做的事,遵從最高尚宮接任第一天必須親手為皇上做早膳的規矩,要用這雙守了醬庫十幾年的手親自為皇上準備早膳。

正在準備早膳,以為從此料理之事實權在握的崔尚宮被鄭尚宮的舉止嚇了一跳,只好眼睜睜地看著鄭尚宮展現驚人的手藝,這個突來的氣勢一下讓崔尚宮心生不安,沒想到鄭尚宮根本不需要依靠她的幫助,實力驚人。

不僅如此,皇上嘗過之後大加讚賞,無疑為鄭尚宮坐穩這個位置,擺脫她們的控制與擺佈如虎添翼,這個舉動與結果,令提調尚宮與崔尚宮意外之餘心懷怨恨,萬萬沒想到這個原來以為老實好欺的人物居然敢抗拒她們的意思,還獲得了皇上的讚賞。

其實皇上與長今命運緊密相關,這個等待長今最後走向救人之路,封給長今特殊地位,讓長今留在歷史上的皇上怎麼可能不喜歡同樣為護衛長今而來的鄭尚宮的手藝呢,皇上與鄭尚宮都因與長今不同尋常的緣分使得皇上喜愛鄭尚宮手藝的偶然變成了必然。崔家一夥既看不到下台的原因,也看不到鄭尚宮必將坐穩這個位置扭轉宮廷不正的料理風氣並因此護衛長今的重責大任,他們無法接受這個突變的現實並在將來為達到重奪最高尚宮的位置的目的而變本加厲地造下更為深重的罪業。

鄭尚宮公正待人,堅持料理正道,今英受挫

鄭尚宮面對提調尚宮的嚴厲臉色不為所動,沒等她們氣消,馬上發生的今英受挫的事件更讓崔尚宮氣急敗壞,彷彿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極度「輕視」,她承受不了鄭尚宮敢於在公開場合直言表白公道處事,要維護料理正道的立場與態度的打擊。

皇上早膳完畢,宮女們按規矩全部聚在一起吃飯為慶祝最高尚宮的第一天上任。今英與別的小宮女不同,如以往那樣雖身為小宮女的身份,卻高高在上,坐在最高尚宮位置的鄰座,顯示出崔家歷代繼承人傲慢無禮,凌架他人之上的極為霸道的態度,儘管今天換了她人坐在這個最高尚宮的位置,今英依舊放肆地泰然自若地坐在鄭尚宮的旁邊,顯然是因為崔尚宮不把鄭尚宮放在眼裡,視鄭尚宮為傀儡,以為可以無禮地對待鄭尚宮。因此底下的宮女們議論紛紛。大家都把目光聚在了鄭尚宮的身上,看她如何處理這個尷尬的處境。

鄭尚宮心下明白,但並不為今英的無禮與崔家的囂張而動怒,她冷靜地問今英坐在自己旁邊不與其他小宮女坐在一處的原因。崔尚宮說今英從前代最高尚宮開始就坐在那裡,有超常的料理天才,常與最高尚宮品評料理,味覺更是準確得驚人,只要今英嘗過一口就能分辨這道菜用的所有調味料與料理的方法。

鄭尚宮於是吩咐今英嘗一道菜,也讓所有宮女同時品嚐,問今英調料有哪些,今英全部道出,令全場驚歎,但是當問今英先炒的肉事先用了哪些調料時,今英認為其中一項是白糖,所有在場的尚宮與內人們也都一致肯定了今英的說法。鄭尚宮見眾人都沒有異議,正要開口講話,長今膽怯地回答說不是白糖是紅柿。鄭尚宮問為什麼認為是紅柿,長今不解地回道因為嘗到了肉裡有紅柿的味道,所以說是紅柿。

大家都不敢相信長今的說法。因為誰也不能想像還會有人超過今英的天生的味覺,連才藝出眾的長今的師父韓尚宮也在剛才肯定了今英的說法,長今一個毫不出眾的小毛孩的話,當然令眾人都不敢相信,而長今敢於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也展現出了這個孩子單純樸實的一面。

但是,鄭尚宮卻在驚異當中肯定了長今的說法,並告訴大家為何加紅柿而不加白糖的原委:因為得知皇上昨夜喝了不少的酒,所以今早特意加入能解宿酒並有去寒功效的紅柿代替白糖,而且口感比白糖甘純可口,所以長今答對了。

就這樣,今英平生第一次遇上了對手,也第一次嘗到了受挫失敗的滋味,鄭尚宮因此以理服人,教訓所有的宮女內人及小宮女們都要在料理上抱謙虛的態度,互相虛心求教,包括她自身。而且每個人都要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今英本是個小宮女,應該回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不僅如此,鄭尚宮明確而嚴肅地說,即便是這個最高尚宮的位置也是一樣,她不會看重個人的資歷,也不循私情,每個在坐的宮女不分高低,都可以努力研習料理,憑實力坐上這個位置,機會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她將會把位置傳給實力最好的人。這些話無疑明確地告訴崔尚宮,她堅守的是料理的正道,是為官的本分,不會成為她們為求私利而任意擺佈的傀儡,並使所有的宮女們都深表折服。

鄭尚宮做料理時與韓尚宮一樣考慮的是吃的人的身體健康,非常正直而善良。並且待人處世平和公正,心胸坦蕩,但卻因此觸怒了崔家的勢力。崔尚宮為此十分痛恨鄭的無私與正直讓自己家門顏面掃地,崔氏家門因此整日生活在無窮無盡的仇恨與爭鬥當中不可自拔,仇恨與權欲迷失了她們的眼睛,誓要與天相爭,卻改變不了崔家因作惡多端,注定衰敗的命運。因此不僅最高尚宮的位置替換給了別人,下一代今英也開始在天生的才能上敗給了長今。

其實鄭尚宮的出場不僅為削弱崔氏家門的權勢,更以她一生慈善寬大的心胸、能放下個人怨恨的處世態度教導著長今,啟示著長今在堅守正義下如何放下個人的怨恨去關懷體諒包容所有的人。鄭尚宮守護長今為她受難直至離世,都在親身示範長今將來如何面對磨難下個人的怨恨,其實是引領長今的另一個「師父」,這一點隨劇情的推進大家都會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