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不聽神言遭劫難

在與北宋對立的遼國將要被金國所滅的時候,在遼的境內某一個城市中有一位士人,這位士人平日雖然沒有什麼突出的善行,然而他對於神、佛卻是非常虔敬,每天拜佛都非常虔誠,不僅家中有佛堂,還總是到廟裡去燒香拜佛。

一天他到廟裡去拜佛,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廟裡某一尊護法神的神像上佈滿了一層小水珠,就如同人出了一身大汗一樣。此後,一連幾天他都去廟中,發現都是如此。士人十分驚恐,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從而對這一尊護法神像格外的虔敬。

一天晚上,士人夢到這一尊護法神對他說:「遼國氣數將終,上天將要興起金國來滅亡它,遼亡金興,這是上天絕不可改變的定數。明天金國的兵馬就會過來,這座城市中很多遼國的子民都會遭到殺戮,你本來也在此劫之中。可是因為你拜佛非常虔誠,所以這些天來我一直在為你各方奔走,希望你能免於此劫,我像上的一層小水珠,真的就是我的汗啊。現在我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上面安排此一劫數的神總算點頭同意,給你機會逃脫此劫。現在我告訴你,明日一早城門開後,你立刻就出東門,到城外找個地方躲起來,後天才能回來,路上千萬莫回頭,莫貪愛財寶,誰拉你,你也莫跟他走,這是免你遭劫的唯一辦法,切記切記。」

第二天,士人一醒,趕快收拾了一些乾糧、衣物急匆匆就往東門走,半路上突然想起來,祖傳的寶物放在家中顯眼處,莫被金兵拿了去。士人忘了神的告誡,又回頭向家走,回家後藏好了寶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