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說:跨越時空的一句承諾

起子:本篇小說源自生活中一個真實的故事。寫此文是為了讓世人能認真思考,明白真相。此文在寫作過程中基本上符合實情。文中對姚夢珂的描寫,源自作者接觸過的一些同學。為什麼另一個名字叫吳笙呢,無聲無語的諧音吧。

九月的一天,麗日當空,幾朵白雲悠悠飄浮在蔚藍的天空。中科院研究生院大禮堂前的草地上,處處洋溢著歡聲笑語。只見三五成群的學生,在草地上合影留念。大禮堂頂上,掛著大大的「中科院研究生院開學典禮」的橫幅。姚夢珂和同學吳笙漫步在綠草地上,和所有剛剛參加完開學典禮的研究生新生一樣,心中充滿快樂和興奮。古人云,「十年寒窗苦」。回想一下,從小學到大學畢業,不知付出了多少辛苦和汗水,終於進入了夢寐以求的國內最好的研究生院深造。且不論師資力量、教學條件等等,單是中科院的所有研究生都由公費培養,每月還有幾百元至上千元不等的生活補助金,就令不少高校裡的研究生羨慕不已。要知道,時下在中國,上大學、讀研究生對絕大多數老百姓家庭而言,已不僅僅是一種欣喜與榮耀了,在某種程度上,那更是一個沉重的負擔,是多少父母不得不起早貪黑,省吃儉用硬抗著的沉沉的經濟重擔,又是多少莘莘學子難以釋懷的心理負擔與壓力。眼下自己不僅完全可以在經濟上獨立,如果導師項目多不缺錢又不小氣再發點獎金,還可以孝敬父母。想到這裡,姚夢珂舒心的笑了。

「同學,可以幫我們拍張合影嗎?」一句沉厚純實的男聲打斷了姚夢珂思緒,旁邊一位身穿院服的男同學沖姚夢珂舉了舉手中的照相機,不遠處是已肩並肩站成弧形排的七八位身穿同一院服的研一新生。

「好啊!」姚夢珂痛快的答應著接過了相機,「準備,一–二—-三,茄子」,輕輕按下了快門。

「多謝了,同學。」
「不客氣,能幫我倆照張合影嗎?」姚夢珂拉著吳笙懇切地問道。
「行啊,你們先選好背景和位置吧。」那位男生爽快的答應了。
「這裡吧。」姚夢珂和吳笙邊說邊擺好了姿勢。

「好的,往右偏點吧,這樣正好在禮堂和松樹之間,構圖效果好,畫面元素也豐富。」

呵,運氣不錯,看不出他還蠻專業的,照出的相片應該不錯。姚夢珂邊想邊拉著吳笙往右挪了挪。

「一–二—-笑一笑,三,好的。」
「照的怎麼樣,我們看看吧?」吳笙問道。
「那得等洗出來了。」
「什麼?不是數碼相機嗎?」姚夢珂和吳笙吃了一驚。
「不是,這台是傳統相機,機械的。」
「那太不好意思了,照洗都要花錢。我們還以為是數碼相機呢。」

「沒關係,開學典禮就這一次,錯過合影的機會怪可惜的。洗出來我和你們聯繫吧。」

聽了這話,姚夢珂和吳笙心裡暖和和的,研究生的素質就是不一樣啊,挺會為別人著想的。她們這才細細的打量了一下這位同學,發覺文質彬彬的他,眉宇間透著一股秀氣。

「那多謝了,我把手機號給你吧。」
「好的。你們是哪個所的?」
「我們是XX省XX所的。」
「聽說那裡風景非常美啊,好像入選世界自然文化遺產了吧?」
「是啊,以後去XX旅遊可以找我們啊,呵呵。」
……

光陰飛逝,轉眼間,兩年多過去了,姚夢珂已快要碩士畢業了。一天,她正在準備求職簡歷,突然一位師兄找她,說看到在研究所BBS(網上論壇)上,有人發貼子找她。是誰啊?什麼事呢?姚夢珂一看,發帖子的人不認識,對方自稱受同學之托,找姚夢珂的通訊方式,要給她寄開學典禮時的照片。開學典禮時的照片?天吶,那不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嗎?自己當時還惦記了好長一段時間,後來以為那位陌生的同學忘記了,因為不認識,自己也沒法找。不過這事怪怪的,他怎麼現在想起來給我寄照片呢?不想那麼多了,反正只是要個通訊方式,我就發給他吧。姚夢珂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回復了帖子。

不久,姚夢珂收到了遠方寄來的一封掛號信。拆開一看,裡面有兩張她和吳笙合影的照片,照片上的她們,笑的一臉燦爛。身後是造型方正樸實的研究生院大禮堂和蒼翠的松樹。在「一諾千金」早已成為古老歷史故事的當代,在人與人之間普遍缺乏誠信的中國大陸,在親眼目睹無數昨天還是甜蜜的海誓山盟、卿卿我我,今天已形同陌路的大學校園愛情,姚夢珂分明感覺到手中那兩張薄薄照片沉沉的份量。那位陌生的同學在信裡說,近兩年的時間裡他失去了人身自由,沒能及時的把照片給她們,請她們見諒。什麼?失去人身自由?姚夢珂大吃一驚,好端端的一個研究生,風華正茂,大好時光,怎麼會突然「失去人生自由」呢?到底發生了什麼?好奇心促使她忍不住連發了兩封電子郵件追問這位素不相識的同學:

同學,我都不記的你長的什麼樣了,還不知道你是哪個所的?到底發生了什麼不幸的事?你還在上學嗎?

發完後姚夢珂就把照片給了吳笙,告訴了她整件事情的經過。

幾天後,姚夢珂迫不及待的打開了收到的電子郵件的附件,只見一封回信:

你好,姚夢珂:

謝謝你的關心。

那卷膠卷還沒照完時,修煉「法輪功」的我,因信仰「真、善、忍」,被抓走。又因不願違背自己的良心說假話,被關押了近兩年。期間,在打罵、熬夜、強行注射不明液體、灌藥、死死綁在床板上、不給水喝、灌尿等折磨中,一度昏迷,失去意識,還好沒有忘記這件事。很高興能把照片給你們,前幾天剛洗出來。

雖然我的老師們都希望我能繼續完成學業,可研究生院分管行政的人員們不願意,在我和家人不同意的情況下強制給我退了學。

我已無法繼續完成學業,正在忙著找工作。

此致

姚夢珂雖略覺吃驚,但似乎先前已有預感。在中國,若不是和「法輪功」有關,堂堂一個名牌院校的研究生,不可能平白「失去人生自由」那麼久?既使是打架、偷東西,甚至於更惡劣的事情,學校都可以出面保出來的。電視裡曾經宣傳說煉「法輪功」的人自焚、殺人,她和同學們都知道xx黨一向是假話說盡,壞事做絕,雖然不相信,但也不太敢關心這種涉及到「政治」這樣敏感字眼的事情。平時郵箱裡收到有關「法輪功」的郵件,也是膽戰心驚的偷偷看,生怕被人發現。偶而也會接到國外打來的電話,膽小的直接就掛了。有時會在自行車筐裡,圖書館的書裡面發現光盤等宣傳法輪功的資料,她們也是偷偷看看,有的同情,有的漠不關心,還有的不願相信,總之,頭一次如此「近距離」的接觸「法輪功」學員,自己真有點不知該如何回復這封信了。還是安慰安慰這位不幸的同學吧,於是她打下了:

同學:

中科院的研究生有啥了不起的,還不是一樣找不到工作, 這樣的研究生不上也罷。

姚夢珂想,雖說是安慰,可自己說的也是實情啊,現在國內的情況的確如此,自己目前正為找不到合適的工作發愁呀。
……

幾個月後,姚夢珂收到了那位同學的一封問候與祝福的電子郵件,那位同學說希望姚夢珂能明白法輪大法的真相;還說在天滅中共之際,希望她能選擇一個美好的未來,不要失去「三退」自救的機會。郵件裡幾個字格外引人注目:法輪大法好,生命需要「真、善、忍」。天滅中共,「三退」(退黨、退團、退隊)平安。同時寄來的還有《法輪大法真相》、《大紀元鄭重聲明》和《九評共產黨》。

親愛的朋友們,假如您是姚夢珂,您會如何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