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邪治病故事二則

故事一

信都令家中的女子經常會無緣無故地心中驚恐不安,輪流生病。信都令請來管輅為他施法驅邪。管輅告訴他說:「你們家北屋的西邊有兩位男性的死者:一個拿著長矛,一個拿著弓箭。他們的頭在牆裡,腳在牆外。手拿長矛的專門刺人的頭,被刺的人就會頭痛難忍;手拿弓箭的人專門射人的胸腹,被射的人就會心腹疼痛,食不下嚥。他們白天到處漫遊,到了晚上就來害人,所以您家裡的人會感到驚恐不安。」信都令於是找人來挖開北屋西牆,在地下八尺之處,果然發現了兩口棺材:一口棺材中有長矛,另一口棺材中有弓箭。由於年代久遠,弓箭上的木頭都已經腐爛了,只有鐵質和角質的部分還在。信都令將骸骨移葬到城外二十里的地方,從此以後,家裡人的病就好了。

故事二

韓友,字景先,是廬江舒地人。他善於占卜,還有驅邪鎮鬼的本事。劉世則的女兒有魂附體多年,請來巫師驅邪,在舊城荒塚間施法,抓到了幾十隻狸鼉,可是她的病還是不見好轉。韓友幫他施法,讓他們做了一個布囊,在他的女兒發病時,將布囊在窗戶外打開。韓友在室內關上門窗施法,好像在驅趕什麼東西。不一會兒,只見布囊象吹了氣一樣地越脹越大,最後脹破了。他的女兒病勢大發。韓友又讓他們做了兩個皮囊套在一起,像上一次一樣在窗前張開,皮囊被脹得滿滿的,韓友急忙將皮囊的口緊緊繫住,將皮囊懸在樹上,過了二十多天,皮囊漸漸扁了。打開皮囊一看,裡面有二斤狐狸毛。劉世則女兒的病就好了。

<編者評論>

關於疾病的起因,中國古代有著同現代醫學截然不同的解釋。在這兩則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古人認為一些肉眼看不到的生靈對人的干擾會導致人生病。這是不是導致人生病的原因之一呢?其實在中國歷史上,關於一些人驅邪治病的記載從古至今就沒有斷過。小說中也經常看到這樣的描述。現在在中國,儘管很多人把它當成是迷信,但是提起驅邪治病,幾乎人人都知道大概指的是什麼。這從另外一個側面證實了驅邪治病在中國歷史文化中佔據的一個重要位置。

常常見到有這樣的人:自己的身體感覺不舒服,去看醫生,可是醫生卻檢查不出病來。只好回來了。直到在身體表面上能夠看到發病的徵兆了,才能夠確定這個人真的是生病了。可是為什麼會生病呢?現代的科學家們用猜測和概率統計的方法來推測各種病發病的原因。可是這種方法科學嗎?結果是什麼呢?我們經常聽到這樣的玩笑:「看來我們吃的每一樣食品都含有致癌物質。」

大家都承認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很多東西已經失傳了,現在人無法解釋周易、八卦。還有很多東西,由於現在的人理解不了,或者用現代科學解釋不了,就統統地被打上了「封建迷信」的烙印,然後束之高閣。

如果一個人真正抱著科學的態度來對待這些現象的話,請問一問自己,有什麼證據能夠證明這些現象是假的嗎?就像一些人在打擊有神論的時候,他拿得出證據證明這個世界上沒有神嗎?如果沒有證據,那麼他們怎麼證明他們對有神論的打擊是科學的?

<原文如下>

信都令家婦女驚恐,更互疾的。使輅筮之。輅曰:「君北堂西頭有兩死男子:一男持矛,一男持弓箭。頭在壁內,腳在壁外。持矛者主刺頭,故頭重痛不得舉也;持弓箭者主射胸腹,故心中懸痛不得飲食也。晝則浮游,夜來病人,故使驚恐也。」於是掘其室中,入地八尺,果得二棺:一棺中有矛;一棺中有角弓及箭,箭久遠,木皆消爛,但有鐵及角完耳。乃徙骸骨去城二十里埋之,無復疾病。

韓友,字景先,廬江舒人也。善占卜,亦行京房厭勝之術。劉世則女病魅,積年,巫為攻禱,伐空塚故城間,得狸鼉數十,病猶不差。友筮之,命作布囊,俟女發時,張囊著窗牖間。友閉戶作氣,若有所驅。須臾間,見囊大脹如吹。因決敗之。女仍大發。友乃更作皮囊二枚沓張之,施張如前,囊復脹滿,因急縛囊口,懸著樹,二十許日,漸消。開視,有二斤狐毛。女病遂差。

(《搜神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