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畫:陳寔和小偷的故事

 

     

大約在一千多年以前,有個人的名字叫陳寔(音shi)。陳寔不但喜歡讀書,而且是一位品德高尚的人,因此鄰居們都非常敬重他。陳寔不僅嚴格要求自己,不偷東西,不說謊話,幫助別人,他對兒子和孫子們的要求也很嚴格。陳寔常常抓住各種機會教育他的孩子們,因為陳寔教育孩子的方法好,所以孩子們也願意聽陳寔的話。

 

有一年,村子裡發大水,大水淹沒了大片的莊稼地,成千上萬的人沒有糧食吃了,他們只好到處去要飯。因為很多人非常窮,他們吃不飽飯,所以做小偷的人也多了起來。這樣,小村子裡一點安全也沒有了。

一天夜裡,月亮高高的掛在天上,小村子安靜極了,一個小偷悄悄地溜進了陳寔的家裡。小偷剛準備動手偷東西,忽然聽見幾聲咳嗽。小偷想:不好,主人進來了。我躲在哪兒主人才看不見我呢?小偷害怕極啦!他越害怕越找不著躲藏的地方。

 

這時小偷眼睛一亮,看見房間裡有一根大柱子。哈哈!我有辦法啦!小偷想出了一個主意,他順著柱子爬到了房頂的大樑上。小偷趴在大樑上,兩隻手緊緊地抱著大梁,大氣都不敢喘。小偷想,這樣一定不會被主人發現啦!我就在這兒呆著,等主人去睡覺的時候,我再下來偷東西。

 

這時,主人陳寔提著燈籠走進房間,準備讀書,偶然間一抬頭,看見了房頂的大樑上掛著一片藍布,好像是衣服的一個角。陳寔的心裡立刻就明白了:噢!原來有小偷在我的家裡。陳寔一點都不驚慌,也沒有馬上去抓那個小偷,而是提著燈籠,走開了。

 

陳寔不急不忙把兒子和孫子們全都從床上叫了起來,然後陳寔十分嚴肅的大聲說道:「孩子們啊,品德高尚是我們做人的根本。不管在任何情況下,不管我們的生活有多麼困難,我們都應該嚴格要求自己,千萬不能因為任何借口而做壞事。你們記住了嗎?」 「我們記住啦!」陳寔的孩子們也大聲的回答。但是他們誰都不知道陳寔為什麼說這些話。孩子們奇怪的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心想:嗯,一定出了什麼大事!

陳寔接著說:「有些壞人啊,他並不是一生下來就是個壞人,而是因為不能嚴格要求自己,慢慢地養成了不好的習慣,後來想改都改不過來了,以後就真地成了壞人。比如我們家房頂大樑上的那位先生,就是這種情況。你們可不能因為一時的貧窮就去做壞事啊!你們知道嗎?做了壞事,以後不但會更貧窮而且還會生病呢!」

孩子們抬頭往房頂大樑上一瞧,「哦!我們家房頂的大樑上有小偷啊!」孩子們這才明白陳寔為什麼要說這些話,他們都覺得陳寔講的非常有道理。

 

房頂大樑上的小偷當然也聽到了陳寔講的話,他吃了一驚:「原來自己早就被發現了。」同時,小偷也被陳寔的話感動了。小偷想:主人發現了我,他不但沒有抓我,反而耐心的教育我。我真應該謝謝這家主人才對呀!於是,小偷就翻身從房頂的大樑上爬了下來,連忙跪在地上向陳寔磕頭說:「先生,您說得太好了,我知道我做錯了,我以後再也不偷東西了,求您原諒我吧!」陳寔微笑著回答說:「看你的樣子,也並不像個壞人,因為貧窮也不應該做壞事啊!做了壞事會使你更貧窮的,而且還會生病呢!回家後你要好好想一想,現在改正還來得及。」

 

陳寔說完話,對大兒子說:「大兒子啊,請你看看家裡還有什麼吃的東西,拿一些來送給這位先生。」小偷接過陳寔大兒子拿來的一袋大米,感激得哭了起來,他離開陳寔家的時候,嘴裡不停的說:「謝謝,謝謝!你們一家人真是太善良了,我以後再也不偷東西了!」

後來,這個小偷真的再也沒有偷過任何東西,他還把這個真實的故事講給鄰居們聽。你說怪不怪,從那以後啊,這個小村子裡一個小偷都沒有了,住在這裡安全極了。大水終於退下去了,人們通過辛苦的勞動,重新過上了富裕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