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魏伯陽試弟子

 魏伯陽是吳人,出身高貴而生性好道。與弟子三人進山煉丹。丹成,伯陽想試一下弟子的心性。對弟子說:「丹成了,可以先給狗吃,狗吃了能飛,而後人吃;若狗死了,就不能吃。」狗食丹後立即死了。魏伯陽對弟子說:「煉丹就怕不成,今天成功了,狗吃了卻死了,可能是不合神的旨意。我們吃了可能下場如狗,怎麼辦?」弟子問:「先生你吃不吃?」伯陽說:「我棄世入山,修不成道也是恥辱,不如死了;不死的話,也好給你們作個驗證。」丹入口,伯陽即死。
弟子面面相歔,說:「煉丹為求長生,吃了就死怎麼好?」其中一個弟子說:「我師父不是常人,不會這樣死的。」因而取丹服了,也死了。剩下的兩位弟子相謂:「為求長生而煉丹,吃了就死,不吃也罷,況不服此藥,尚可在世間混幾十年。」於是,兩人下山去買棺木,打算斂葬。

兩人走後,伯陽一躍而起,將自己口中的丹納入弟子及白狗嘴裡。須臾,弟子和狗都活了。弟子姓虞,與伯陽一同飛升,路遇樵夫,帶信致謝二弟子,二弟子悔得腸子都青了。

(《神仙傳》)

點評:

「修煉」不同於世間的一切事物,因為超越於常人,人認為不可思議。所以修煉以「信」為基礎。所謂「天機不可洩露」造成了特殊情況下,迷中修的特殊現象。假相之中見真相,方顯修者本色。修煉者在不同層次,直至圓滿,都會有考驗。看你神的思維佔多大比例。

虞姓弟子見伯陽師父服丹而斃,非但未象另倆弟子一樣退卻,反而說「師父不是常人,不會這樣死的。」不是為師父殉道,也沒有擔心、害怕,而是堅信這是假象;師父這樣做必有道理。取丹服之,繼師而去。常人看來,傻透了;事後諸葛亮稱之為「因禍得福」。修煉者看的明白:選擇人?還是神?一念之差。

今天我們不會遇到這樣的事,但遇事用人心還是神念,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