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 魚籃觀音

民間傳說觀音菩薩有很多化身,其中之一就是魚籃觀音,因為其手持魚籃。故名。

根據《法華持驗經》中引《觀世音菩薩傳略》說,唐朝陝右人習俗好騎射,不知有三寶。元和十二年(817年),有位美麗的女子手提魚籃賣魚。眾人爭相向她求婚。賣魚女子說,如果誰一夜能背誦《普門品經》,就嫁給他。第二天,有二十多個人可以背誦。賣魚女子又說:如果誰一夜能背誦《金剛般若經》,就嫁給他。次日,有十人樂意背誦。賣魚女子就又說:如果誰一夜能背誦《法華經》,就嫁給他。這次,只有一個姓馬的人可以。

於是,賣魚的女子同意嫁給馬姓之人。成婚那天,賣魚女子稱病,沒有居住在新房,而是呆在別的房間。客人沒有散盡,女子就死了。她的屍身被埋葬後數日,有一穿紫衣的和尚來到其被埋葬的地方,打開墳墓後,發現裡邊只有黃金鎖子骨。和尚對眾人說:「這是觀音菩薩憐憫你們孽障深重,所以化身來點化、開導你們。「說完,和尚用錫杖挑起黃金鎖子骨騰空而去。

從此後,陝右人信佛的人越來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