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百喻體之鳳凰說

昔西方之地有山,山之上有二鳥焉。一曰赤日,一曰赤月,皆備極華美形容,殊勝無可稱比。二鳥東度,路東國之城,名烏有之鄉,見其人物卑小,舉止猥劣,國中以黨為教,百姓昏愚污穢而莫能自知。

二鳥惡之,避地不往。是以北飛,過婆羅之河,遇優曇之花,二鳥欣喜,踴躍非常。是又南飛,見無量大海,而日月雙輪運行於上,更有火焰之珠出入波浪。二鳥不禁相自讚歎曰:「天下四方,各有所王,奈何東土,如此迷茫!吾等當為之禳除凶氛以致大祥,曾聞優曇之花必有尊者善持,吾等當問嘉言,以成上道。」

二鳥遂轉北極,降於優曇之花,果有尊者立於其間虹光皇皇。二鳥問計,尊者知意,說偈曰:「彼土惡大,當受此報。黨曰共產,是為邪教。彼鬼惡靈,妖孽為巢。雖為猖獗,命運已消。必應爾數而滅,必因爾躬而逃。南海因之有神,而爾當成正覺。」二鳥聞諦直之南海得火焰之珠而照於東國之城,眾惡靈大恐怖,圍二鳥而毒嗤之曰:「我得此國已五十紀,而人拜我,奉我為尊。我吸之腦髓血膏以養我身是成今日,汝若以光明照之,眾人必識善惡,我將立於無地。此國中宿業巨大,非汝所能負荷。速去!莫為之自滅!」

言畢,有大黑雲如浪以圍二鳥,腥臭乃不可聞。二鳥尋思:今日之勢不能獨完,是必以我之殺身變大火光聚破此人劫者!遂以火焰之珠旋轉左右而二鳥殺身以成日月輪化入其中,在空中作大火聚,現無畏大光明。一時天地震動,眾惡靈俱為之焚燬,而東國之城眾相與驚醒而賀:「噫嘻!不期我等竟脫此大厄!」二鳥身死,其神不滅,尊號鳳凰,住離火之宮,其生七采火焰光翼,舞之蹈之已成不死之身,其風也浩浩!其勢也泱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