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中秋晚會落幕 全球巡演在即 ( 圖 )


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多倫多合影(攝影:王維克/大紀元)

9月28日晚10點53分,多倫多神韻中秋晚會在市藝術中心落下帷幕。擁有近50萬華人的加拿大最大的城市首次有機會在中秋佳節享受到了一台弘揚真正中國文化的盛宴。擔綱此次演出的美國紐約神韻藝術團隨後將再次展開在全球範圍弘揚中華文化的巡迴演出。

多倫多展現中秋神韻

中秋是中國第二大傳統節日,可以說是東方的感恩節。晚會以神傳文化為主題,以開創與找回人類的正統文化為根本,結合一流水平的表演藝術、舞台技術及交響樂團現場伴奏,展示全善全美的純正中華文化。

開場,隨著大型舞蹈《創世》的天幕呈現出殊勝的天國世界,踏著浮雲的佛國眾生翩翩起舞,全場掌聲雷動。在神韻藝術團樂團現場鼓樂齊鳴的伴奏中,中華神話之 旅從大唐盛世啟程,伴著觀眾走過一段段歷史,有「精忠報國」的岳飛,忠孝兩全的花木蘭等,演繹著仁義禮智信的傳統道德觀。

美輪美奐的各民族傳統舞蹈,則將觀眾從蒼茫的蒙古草原,到雄偉的藏族雪山,又到蔥綠的傣家村寨,每一個節目,掌聲伴隨著大幕的拉開和落下而響起。整台晚會的服裝、天幕、燈光完美融合,對「服裝之美」的詮釋可謂是淋漓透徹。

神韻創造4個奇蹟

從70年代就在中國從事民主活動的劉軒表示, 今年度過了一個和往年很不一樣的中秋節, 整場晚會讓他感受到是一場中華傳統文化的熏陶。

他認為神韻創造了4個奇蹟:「一,神韻藝術團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在短時間內籌備這樣大的藝術晚會,其中需要很多的合作。二,完全摒棄共產黨黨文化,宣揚純 正的中國傳統文華。三, 神韻營造的藝術創造規模,現場氣氛的熱烈,感染了所有的觀眾。 四,把中國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劉軒強調說:「所有這些是需要奉獻和信仰才能做到的。」

多倫多著名政論家蘇賡哲說:「我覺得除了藝術美感能讓人們感動以外,神韻對於宣傳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觀念,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節目內涵成功的表現了 忠、孝、仁、愛、善、惡。」蘇賡哲認為神韻藝術團這樣的大型綜合文藝表演形式,在世界上推動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所起到的作用非常有力。

專程從美國趕來觀看這台晚會的夏女士激動地說到:「神韻紐約藝術團中秋晚會讓人深刻地感受到中華文化的精髓,了解純正的中華文化和理念,如天人合一,敬天知命。晚會在中秋這良宵佳節,使觀眾度過了一個如夢如幻的神話傳說之夜。」

展現中國文化 神韻受讚

人類學學者Michael Stainton說:「很高興有機會欣賞演出,這是一種高水平的藝術活動,提倡以道德基礎奠定下的真正中國文化,這是應該發揚光大的,而不是中共提倡的暴 力、自私和毫無道德。」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夠去欣賞演出,並表示會再次觀看即將到來的神韻紐約藝術團新年晚會。

人類學學者Michael Stainton(攝影:李丹/大紀元)

Stainton說:「很感動《歸位》所表現的修煉者被迫害后,未來得到應有的位置,而迫害者得到懲罰,這與早起基督教仔羅馬帝國遭受迫害的情形很類似,所以說,從一個學者的角度,最喜歡看《歸位》和《燭光》。」

他表示,我們應該有忠孝的價值觀,神韻的演出是提倡以道德基礎奠定下的真正中國文化,像傳統文化中岳飛的故事,這是應該發揚光大的,而不是中共提倡的暴力、自私和毫無道德。

加拿大多元文化主席溫一山曾看過神韻新年晚會的表演,他表示,「中秋晚會的節目更加精彩,一切都是一流的,好看的不得了。特別是創世中神佛下世,開創了大唐盛世的天幕製作非常的精彩。整台晚會的策劃布置配合得非常好。」

溫一山說:「往年的中秋節多是在家裏和朋友聚會,今年過了一個很不一樣的中秋節,神韻晚會讓我們在歡慶佳節的同時,重新回憶起五千年的神傳中華傳統文化的,是一場真正的文化盛宴。在海外生活了30多年,中秋節能看到這樣的晚會非常的親切。」

加拿大多元文化主席溫一山(攝影:李佳/大紀元)

多倫多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謝伍樵認為目前西方越來越開放,東方也有這個潮流,東西方的文化交流神韻是很好的平台和管道。「她的精緻,她的文化廣度和深度,忠孝節義的傳統的價值觀,被她整體的展現,晚會有她的歷史意義。」

多倫多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謝伍樵(攝影:大紀元/李丹)

蘇珊和泰德是神韻紐約藝術團團長張鐵鈞曾在國家芭蕾舞學校任教時的兩位學生,他們觀看完27日第一場演出後,告訴她:「這場表演太成功了,太了不起了。」並表示第二天還要趕來再看演出。

神韻滿意中秋演出

神韻中秋晚會是全球第一次海外華人舉辦的大型綜合文藝演出。張鐵鈞說:「我很滿意,從觀眾的反饋中,人們看到了晚會的成功。」

神韻紐約藝術團領舞演員李茜婭表示:「多倫多人好、觀眾熱情、紅紅的葉子很美麗。這次演出很成功,回去後會更加刻苦練習,在新年巡迴演出中為觀眾展現更美的舞蹈。」

神韻紐約藝術團副團長李維娜表示,觀眾的掌聲證明了晚會的成功,神韻演出的這個精神內涵已經得到了觀眾的承認,而且是人們渴望看到的節目,神韻的名聲在外,不僅是在華人心中,在西方社會也得到認可,很多人是慕名而來。來年的新年晚會一定會取得更大的成功。

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多倫多合影(攝影:王維克/大紀元)

新年晚會全球巡演在即

神韻中秋晚會結束後,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全球巡迴演出也即將拉開帷幕。團長張鐵鈞介紹:「應觀眾的需要,神韻擴展為兩個巡迴演出團,到世界各地演出。屆時我們將帶出一套全新的節目展現給觀眾,內容會更加豐富多彩,規模會更大。 」

神韻將在2008年1月18和20日的新年巡迴演出中再聚多倫多。

很多觀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要去看2008年的神韻紐約藝術團的新年晚會,有觀眾已經在中秋晚會結束後定下新年晚會的入場券。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