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獅子的故事

從前在一個動物園裡,有一群被困的獅子,它們來自廣闊的非洲平原,習慣了自由自在的野外生活,籠子裡的生活,經常使它們抑鬱抓狂,只有每次在疲憊後的睡夢中,它們才能看到那個久違了的家園。時間一點一點的過去了,有的獅子在抑鬱中死去了,有的獅子生存了下來,慢慢的它們習慣了籠子裡的生活,家園在它們的記憶中開始變得模糊了起來,有的獅子甚至將這一塊記憶封存了起來。獅子們不再反抗後,一天動物園將它們賣給了馬戲團,馬戲團動用皮鞭電棒讓它們馴服,獅子們想保存最後的一點尊嚴(它們的記憶中還記得他們曾是非洲草原上的萬王之王),它們極力反抗,馬戲團的人將他們關進了籠子裡,不給它們提供食物和水。在它們虛弱的時候,馴獸員打開了門,將一塊肉放進了另一個籠子裡,一個飢餓的獅子拖動著虛弱的身體走進了另一個籠子裡,迅速的吃完了那塊肉,於是馴獸員再給了那個獅子一塊肉,一連給了三塊,獅子都吃完了,獅子用感激的眼神望著馴獸員,從此,它開始服服帖帖站在舞台上讓馴獸員擺佈,它因此再也沒有餓過肚子。另外那頭沒有接受食物誘惑的獅子,被帶到了另外一個房間。馴獸員想把它送回動物園,但因為獅子體力太弱的緣故,馴獸師不願自己的行為被外界發現,於是便把獅子私自處死埋葬了。

馬戲團裡的那頭獅子慢慢老了,小獅子出生了,它沒有告訴小獅子草原上的事情,但告訴小獅子,如果沒有馴獸員就沒有我們的今天,並告訴小獅子外面的世界很可怕,只有在籠子裡才最安全。馴獸員繼續培訓著小獅子,小獅子從出生起就生活在馬戲團裡,它很聽話,它記住了老獅子對他說的每句話。一天馴獸師屠獅的行為被外界發現並曝光了,政府強制他入獄六個月並取消馴獸師的資格,小獅子因此獲得了回歸自然的機會。老獅子已經死去了,小獅子一個人來到非洲的草原上,它感到害怕與無助,它覺得外界處處是危機,即使其它的獅子對它的出現感到很驚奇,但也用原始的禮節招待它。一開始小獅子總是躲著大家,它甚至想找一個像籠子的東西住進去,它甚至不知道自己應該幹什麼, 時刻等待著有人命令他。

直到一天,一位草原上的智者獅子知道了小獅子的來歷,它希望自己能開導它,讓它從新適應真正屬於它的草原生活。智者知道小獅子的腿上綁者一條無形的枷鎖,讓它習慣了囚禁自己,讓它習慣了被控制的生活。智者想讓小獅子能像其它與它同年齡的獅子一樣,在草原上自由奔跑和嬉戲,但小獅子總是用恐懼的眼神瞪著它。小獅子不相信馬戲團以外的任何人。

時間慢慢的過去了,小獅子看著在草原上嬉戲的其它的小獅子,莫名的產生了另一種奇怪的情愫,一種從來沒有過的情愫。

它不知道這是什麼,但它知道它想要這種感覺,於是它開始邁出自己的第一步,跟在其它小獅子的身後。慢慢的,它與另一位小獅子比較熟悉了,那位小獅子從它的經歷中瞭解到了它為什麼會「變得奇怪」的原因,於是告訴它,馬戲團是一個人類利用它們取樂的地方。那是一個牢籠,它們在那裡只是一個娛樂的工具,沒有任何的自由與尊嚴,就像地獄一樣。小獅子聽了有些生氣,因為它認為那是一個生它養它,供它食物和居住處所的地方,比這個沒有固定事物來源和遮風擋雨的地方好多了。草原上長大的小獅子說,「你知道獵物的樂趣嗎?你知道怎麼運用你的爪子和那渾厚的獅吼聲嗎?你知道草原的每一處都是你的家嗎?你知道跳躍的羚羊,奔騰的野馬,還有那脖子很長的長頸鹿嗎?你知道你是一頭獅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