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高音歌唱家白雪詮釋正統聲樂藝術 ( 圖 )


女高音歌唱家白雪 (攝影:伊羅遜/大紀元)

新唐人電視台將於10月在美國紐約舉行「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據大賽主辦方介紹,此次大賽的宗旨是為了促進文化交流,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的聲樂藝術。

女高音歌唱家白雪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正統聲樂目前處於弱勢地位,這次大賽不僅為全球各地的聲樂專業人士和聲樂愛好者提供了一個互相切磋共同提高的平台,而且也是恢復和弘揚東西方正統聲樂藝術的一項文化盛事,真正帶給人美好、希望與未來。

她說,「聲樂藝術同其它藝術門類一樣,是學無止境的。歌唱家不僅要嚴格的、精益求精的錘煉自己的基本功和演唱技巧,還要不斷提高自己的藝術修養和藝術道德,不斷追求更多的境界,其歌聲才能觸動人心,讓人共鳴感動。」

正統聲樂表現美、善、神

據大賽章程介紹,本次「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分為民族唱法和美聲唱法兩組(不包括通俗唱法)。以中國傳統、民族、經典歌曲,影視插曲和中外歌劇詠歎調,以及藝術歌曲為比賽曲目。

白雪表示,這些都是東西方正統藝術的表現形式。正統的藝術多是表現美、表現善、表現神的,是表達對美好光明的嚮往,傳播對神的敬畏和感恩。現代派的很多歌曲充滿低俗的對物質情慾的追求,這也是隨著人類道德水平下滑而產生的變異。

她說,中國古代社會注重修身養性,音樂以天人合一的德音雅樂為尚,音樂被視為敬仰神明、教人向善、節制人慾、規範人心的,形式上尤以圓融和諧、清靜淡泊為 上品。古代西方的著名音樂大多數都是為宗教頌神而創作,表達對生命的探索,對神的敬仰,在歐洲形成的聲樂唱法具有既要表現真情實感又要節制的特性,作品能 使人有莊嚴神聖、超凡脫俗、淨化人心之感。

正統聲樂是技術與藝術的結合

白雪表示,歌唱不只是一個技術問題,而是技術和藝術的結合。「完美的歌唱」不僅僅包括聲音和歌唱者的音樂素養,還包括歌唱的內容和民族風格,以及歌唱者的風度、儀態、氣質、文化修養、藝術修養、審美價值取向等等。

她說,「歌唱家的演唱能力是多種素質的綜合,要做到聲情韻美,不僅要提高歌唱的技術水平,還要不斷提高藝術修養和藝德修養,才能運用歌唱的技能技巧,將自己所領悟的歌曲的內涵用歌聲表現和詮釋出來,這是使歌唱富有藝術表現力的非常重要的方面。」

她說,「如果沒有內在的神采,演唱技巧再高,也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民族唱法具有中華民族獨特的內韻

白雪表示,民族唱法是指我國傳統的民族聲樂演唱方法,是以民族語言為基礎,嗓音甜、脆、定、亮為特徵,行腔韻味為特色,並與形體表演渾然一體的聲、情、字腔相映生輝的綜合演唱藝術。

她說,民族唱法具有濃郁的中華民族獨特的氣質風格和精神風貌,體現在字音語調、旋律特徵等方面。在唱法上講究字、氣、聲、情,提倡以情帶聲、聲情並茂、聲 隨腔行、字正腔圓、神形兼備、唱表結合。聲音明亮純淨,音色優美動人,吐字清晰準確,要求氣息深,演唱輕鬆自然,韻味濃厚。

在談到如今民族唱法的現狀時,白雪表示,相對處於「強勢」地位的通俗唱法,民族聲樂演唱者的確承受著很大的壓力,民歌變味現象也越來越嚴重。當今歌手的一個通病就是捏著嗓子唱歌,或者扯著嗓子吼,還有的是靠現代科技手段包裝的各種假唱。

她說,「這些都體現了正統聲樂的敗落。民族唱法如果不注重字、腔韻味,就會失去其特有的神采。我個人一直主張:從藝如做人,應當真真實實、坦坦蕩蕩。」

美聲唱法展現西方藝術精華

白雪表示,美聲唱法是以傳統歐洲聲樂技術、尤其是以意大利聲樂技術為主體的演唱風格。實際上是從西歐專業古典聲樂的傳統唱法發展起來的,從文藝復興以後逐步形成美聲唱法,是西方經典藝術特色的集中體現。

她說,「美聲唱法特別講究聲音的光彩、力度和連貫、流暢、柔美,要求歌唱的發聲自然,聲音宏亮,音色美妙清純,有適當的共鳴和圓潤的連貫音,特重的起音 法,穩定的持續音,有規律的漸強、漸弱等,其目的是要使旋律演唱得更華麗、更靈活、更圓潤、更富有光彩,音高更為準確,聲音更具有穿透力。」

白雪表示,美聲唱法比其他唱法的喉頭位置低是其特點之一,因此,這種唱法能產生一種明亮、豐滿、圓潤,同時又具有金屬色彩的、賦予共鳴的音質。此外,美聲唱法還十分注重句法連貫、聲音靈活、剛柔兼備、以柔為主的演唱風格。

白雪擅長的小提琴
白雪正在彈奏鋼琴

美聲和民族唱法的完美結合

在歌唱生涯中,通過不斷的探索與完善,白雪在橫跨美聲和民族兩種唱法方面走出了自己一條與眾不同的路,她的聲音既有民族唱法咬字吐字清晰、聲音甜美圓潤、氣息靈活的優點,又有美聲唱法的音域寬廣、剛柔兼備、表現力強的特點。

白雪表示,「其實人體的歌唱機能可塑性很強。現在的民族唱法在行腔方式上更接近美聲,只是在聲音的造型和咬字上本土化一些,聲音比較開放,不那麼圓。在呼 吸的運用、咬字位置、共鳴位置、聲音走向等方面有一些差別。美聲唱法尤其強調共鳴與音質,而民族唱法則特別講究吐字清晰,以字帶聲,字正腔圓。」

在舞臺上,白雪強調和觀眾的互動效應,希望能用歌聲和觀眾進行心靈的溝通和交流。聽過白雪演唱的觀眾說:「白雪的歌聲很好聽,音質很美,很有感染力和震撼力,她是用心在唱。」

白雪表示,「經過這麼多年的演唱,我也在不斷的摸索著自己的路,摸索一種最能將現歌曲內涵傳遞給觀眾的演唱風格。除了演唱技巧的提升,不斷提升心靈更是關鍵。只有演唱者的心靈美好,內心祥和寧靜,才能將美好的善念傳遞給觀眾,才會對人們有好處。」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