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金甲神和天津城

在民間,人們又叫天津城為算盤城,因為其城牆東西長,南北短,好像一個大算盤。據說這與金甲神有關。

明朝初年,劉伯溫在北京修建了都城後,發現三面環山的北京,只有南側一馬平川,門戶大開;此外,他還發現天津是個水陸要衝,非常便於南北溝通。於是,劉伯溫在此修建一座城池,一則護衛北京,二則可以加強南北交流。但是,將城池建在何處,他還猶豫不定,而且資金短缺也是個大問題。

一天夜裡,無法入睡的劉伯溫出門隨意走走。在走到三岔河口以南的地方,突然看到眼前矗立著一個金盔、金甲的巨人,閃閃發光。劉伯溫知道這正是傳說中的金甲神。只見那金甲神左手托金鼓,右手擎著算盤,坐在那裡不發一語。劉伯溫正感到納罕之際,金甲神化作一縷輕煙,消失不見了。

第二天,劉伯溫讓人在金甲神曾經坐過的地方進行挖掘。很快,在東西南北四個角上各挖到一塊二尺見方的金磚。劉伯溫非常高興,於是他下令在金甲神曾坐過的地方,蓋起了一座三層高的鼓樓,樓開四門,分別叫作:拱北、定南、鎮東、安西。接著以鼓樓為中心,在四周按照金甲神所拿算盤的模樣,建築了一座長方形的城垣,城東西長五百零四丈,南北長三百二十四丈,城周總長九里十八步,好似一個巨大的算盤。後來,又以鼓樓為中心,開闢了四條街道,街的兩端,分別是鼓樓和城門。

這就是後來天津城的雛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