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僧照遇仙

魏時太山丹嶺寺有個僧人叫釋僧照,性格豪放,喜歡追尋靈跡,他常常去那些詭譎的地方探訪。瀑布下面多有仙洞,是他常去探訪的地方。

魏普泰年間,僧照來到榮山,看見飛流下有穴孔,因此沿著洞穴前行。走了大約五、六里,他出了洞穴。外面有一條小路,沿著其東北方行數里可以看見石渠,路也開闊至兩、三步寬。水流清澈從上面流下,草藥延蔓委地青翠。石渠北有瓦房三間,看上去十分簡陋。門口有谷穗縱橫,許多鳥雀在那嬉戲。東屋內有數架黃裘,中間有鐵臼兩具,也有釜器,上面有許多灰塵,但是卻沒有炊具。西屋內有一個僧人端坐儼然,灰塵沒至膝蓋。

僧照四處眺望,只見茂林懸澗,不像是有人居住的地方。過了一會兒,一位僧人出現在僧照眼前,他年約六十,眉長丈餘。兩人相見十分欣然,好像遇到了故人。僧照問他是從哪裡來的,僧人答道:「我們三個同修來到這裡避世,一個外出沒有回來,一個已經死了很長時間,大概是圓寂了,就是在西屋的那個人。」僧人問:「現在掌管天下的是什麼人?」僧照告訴他是魏家。僧人表示不知道。

僧人將谷穗搗碎作粥,又去林中取梨棗讓僧照吃,並告訴他,自己並不吃這些。他問僧照在誦什麼經,僧照回答說是《法華經》。僧人點頭稱好,並勉勵僧照要精進。他對僧照說:「東屋架上有許多經書,我要誦讀,你想聽嗎?」僧照雙手合十說道:「唯敢聞命。」於是,僧人大聲朗讀,一直到了深夜。僧照非常疲憊,想要睡覺。僧人說:「你但睡無妨,我已經習慣了。」

次日清晨,僧人又為僧照準備早飯。僧照謝道:「我很幸運遇到了你,如今先回去,等來日再來。」僧人也不挽留。

僧照按原路返回。後來結伴再來時,卻再也找不到那個洞穴了。聽說終南諸山也有類似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