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正說法海和尚

中國古代民間傳說《白蛇傳》主要講述了由白蛇精變的白娘子與青年許仙的戀愛婚姻故事。故事講了清明時分,白娘子同其侍女小青在杭州西湖遇雨,許仙將傘借給她們,二人相識並定下姻緣。後金山寺法海和尚見到了許仙,發現他身上有妖氣,為證實白娘子乃非人類,法海讓許仙在端午節那天讓白娘子喝雄黃酒。白娘子現出蛇形,嚇死了許仙。此後,白娘子與小青盜仙草救活了許仙,法海依舊阻止許仙與其見面,最終將白娘子鎮於雷峰塔下。明末馮夢龍所編的《警世通言》中就有《白娘子永鎮雷峰塔》的故事。

可以說,上述傳說中的許仙、白娘子和法海都是家喻戶曉的人物。在以此為藍本而拍攝的當代電視劇中,許仙與白娘子的愛情被大加歌頌,而具有強大法力、除妖降魔、拯救蒼生的法海和尚卻成為人們鞭撻的對象。事實上,唐和明清時期記敘的相關故事中,都強調了人妖不可共居的內容,法海和尚所行之事是對的。只是到了近代,特別是中共統治時期,人們公然為白蛇精張目,把害人的白蛇青蛇當作正面人物來歌頌,法海和尚卻被刻畫成了妨礙他人愛情與幸福的反面人物了。

自古人、妖不可共居,這乃是天理。違背了天理,當然要受到懲罰。人在迷中,不知事情的原委,而作為得道高僧的法海,為拯救蒼生,在勸誡已有千年修行的白蛇精未果後,終於將其鎮於雷峰塔下。作為人的許仙也擺脫了厄運。

今天的我們是不是應該為法海和尚正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