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的軸線挑戰「標準理論」

2005年,英國牛津大學的宇宙學家凱蒂·蘭德(Kate Land)和約奧·馬奎約(Joao Magueijo) 在NASA威爾金森微波各向異性探測器(WMAP)所測到的微波背景幅射分佈中發現,與「標準理論」的所預期的隨機分佈相反,微波背景幅射的熱點和冷點沿 著一根軸線分佈。開始有的科學家並不相信這一發現,認為僅僅是儀器出了問題。但是,很快其他科學家在對類星體和螺旋星系的分佈中也發現了這跟軸線。

為 了進一步證實軸線的存在,英國牛津大學的宇宙學家蘭德(Kate Land),創立了一個名為「星系動物園」(Galaxy Zoo project) 的計劃,邀請公眾提供協助,用肉眼將她們計劃中的上百萬個星系的方位進行分類。蘭德說:「我們可以設定程式讓電腦來作這件事,但是人類挑出細節很在行,結 果證明眼睛看比較好。」

這條軸線挑戰現存所有的宇宙起源、演化理論,其中包括愛因斯坦相對論。按照相對論,空間和時間的展開在最初「大爆 炸」之後曾發生紊亂,而後宇宙也均勻的向各方向膨脹。但是WMAP的數據否定了這些結論,測量證明宇宙不是紊亂的,其溫度分佈具有確定的方位。同時存在一 條巨大的軸線,為整個宇宙結構定位。其實,近年來的其它發現也對所謂的標準理論提出質疑,例如2005年發現的巨大「嬰兒」星系,也對「標準」的星系演化 理論提出了挑戰。

參考資料:
1. http://space.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2241-public-to-join-search-for-cosmic-axis-of-evil.html
2. http://space.newscientist.com/article/mg19425994.000-axis-of-evil-a-cause-for-cosmic-concer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