褻瀆奧林匹克精神之代價是什麼?

褻瀆奧林匹克精神之代價是什麼?

吳建國

國際奧委會的使命是以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建立一個和平和美好的世界。

奧林匹克精神源於古希臘人的"美麗、健康"之理想。古希臘人相信, 舉行奧林匹克競技賽會, 就會得到神的庇佑。他們認為居住在奧林匹斯山上的眾神創造了奧運會。眾神之神的宙斯摔跤贏了科羅諾斯;阿波羅拳擊打敗了阿裏斯,在跑步中超過了赫米斯。

雖然那時的希臘到處烽火連天,但一到了古奧運會舉辦期間,各地的戰爭都要停止一個月,以神的名義簽訂「停戰約定」。如今位於奧林匹斯山的希臘古奧林匹克體育場,已經是一片黃土場。然而在古體育場一側,就是希臘神話中的眾神之神宙斯神殿和眾神之母赫拉神殿。赫拉神殿前的「停戰聖蝶」象徵著古奧運會期間的和平。「這就是奧運會的精神實質,」美國鉛球名將尼爾森感嘆道。「奧林匹斯山的體育場成了群英畢集之地。群雄超然世事地來此競技,各顯身手,任何他們那時所面臨的麻煩問題,政治問題也好,宗教問題也罷,都被置之度外。」

古希臘的眾神感召著古希臘人以美麗和健康之理想, 通過奧運會去贏得永恒的榮耀和追求和平美好的社會,也使得奧林匹克精神為現代社會文明所推崇。它期望建立一個沒有任何歧視,迫害和戰爭的和諧社會,培養人們之間真誠的理解、合作和友誼、承認在平等的條件下為獲得榮譽的公平競爭。

雖然奧運會誕生之地已是一片黃土場,但凡是有幸朝拜過這片神聖之地的人,都難免會感到強烈的神的籠罩。「聯想到奧林匹克精神,此地令人感到神奇,」 尼爾森再次感嘆道 ,「作為一個奧運選手,此地使我產生異樣的感覺,而且這種感覺非常強烈。當這個感覺過去之後,你就會感到身心靈的昇華。」

在過去的一百多年現代奧運史上,奧運會經歷了現代人類的罪惡,蠢行和悲劇,包括瘋狂的世界大戰,殘暴的種族歧視和種族滅絕,及慘絕人寰的政治迫害和宗教迫害,然而奧運之靈的奧林匹克精神猶如一品清蓮「出淤泥而不染」,恒久堅持著以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精神建立一個和平和美好的世界。這不僅說明奧林匹克精神已經深入人心,不可磨滅,或許更重要的是奧運火種取自於赫拉神殿前,融入了奧林匹斯山眾神之靈光,呵護著奧林匹克精神不被褻瀆。過去的一百多年曆史證明,任何褻瀆奧林匹克精神的行徑,都需要付出慘重的代價。

奧林匹克精神在現代奧運史上最大的一次褻瀆是在1936年由德國納粹一手炮製的柏林奧運會。1933年希特勒上臺後,很快扼殺了德國脆弱的民主制度而建立了一黨專制,並進而對猶太人和其他有色人種以及政治異己進行了殘酷的迫害。被迫害者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發出了強烈的呼吁,要求抵制希特勒的納粹奧運會。但是他們的正義吶喊卻被漠然置之,大多數西方國家還是率團前去柏林為希特勒捧場。受之鼓勵的希特勒很快就在奧運會後變本加厲地推行他的領土擴張和種族滅絕政策,並最終發動了世界大戰和屠殺了上百萬的猶太人。

希特勒及其跟隨者最終為褻瀆奧林匹克精神而付出了生命的代價。而世界各國,特別是西方國家,本來可以以抵制柏林奧運會的方式來表達國際社會對納粹政權的不認同並以此阻止希特勒的暴行,但他們選擇了助紂為虐,全世界也都為這場褻瀆奧林匹克精神的行徑而付出了慘重代價。

現代奧運史上的第二次對奧林匹克精神的褻瀆是1940年原定在東京舉行的第十二屆奧運會。1936年國際奧委會在討論1940奧運會會址時,有十四個城市角逐。 當時日本軍隊已經侵佔了中國的東三省,並蠢蠢欲動地準備著全面侵華戰爭。但國際奧委會成員還是投票給了日本, 為日本的侵略罪行貼金。翌年7月,日本軍隊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中國奧委會代表抗議日本破壞世界和平,違反奧林匹克精神,要求取消日本的舉辦權,但國際奧委會還是無動於衷。之後日本軍國主義者以軍事行動為由悍然要求取消奧運會。第十二屆奧運會最終因世界大戰而全面取消。

日本軍國主義者們也同樣為褻瀆奧林匹克精神而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但代表著世界各國的國際奧委會成員漠視中國人民的痛苦呻吟而堅持由這個正在殘暴屠殺中國人民的政權來舉辦神聖的奧運會,助長了日本軍國主義者們的氣焰,使得他們最終將戰火延伸到了包括美國等多個國家,世界各國也直接或間接地為日本之後發動的世界大戰而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而第三次對奧林匹克精神的褻瀆應該是1980年在莫斯科舉行的第二十二屆奧運會。這也是奧運會首次在共產國家舉辦。有著榮神益人之傳統的奧運會,如今卻要由一個無神論政權來舉辦,這本身就是對眾神的侮辱。而且蘇聯在一年前發動的入侵阿富汗的戰爭,嚴重違反了奧林匹克精神。莫斯科為籌辦這屆奧運會共耗資90億美元,創下歷史記錄。然而金錢買不到神靈的呵護。因抗議侵阿戰爭,以美國為首的全球50多個國家抵制了此屆奧運會,另外還有15個國家的運動員在開幕賽入場時以奧運會會旗代替各自的國旗,使得這屆奧運會顯得格外淒涼。莫斯科政權也為褻瀆奧林匹克精神而付出了慘重代價。他們的軍隊在阿富汗陷入困境,最後只得丟盔棄甲、撤回老巢。而全球50多個國家以抵制這場奧運會的正義行動來表達反對侵略戰爭的訴求。因此這場長達十年的戰爭在世人的譴責下無力擴張或波及到其他各國,而衹有侵略者自食其果。

而在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上,蘇共當局試圖報復美國在1980年的抵制而炮製了一場毫無理由的抵制活動。然而奧林匹克精神不容褻瀆,這場抵制是如此不得人心,連共產陣營中的羅馬尼亞和南斯拉夫也不願跟從。洛杉磯奧運會不僅取得了巨大成功,而且也創下了低投入(五億美元), 高回報(兩億美元)的奧運會經營楷模。而那個肆意褻瀆奧林匹克精神的蘇共政權幾年後就土崩瓦解了。

在現代奧運史上,也有許多借奧運之東風而追求民族獨立,種族平等和民主自由而獲得成功的實例。美國黑人運動員常常在領獎臺上展示黑人健康的體魄為種族平等的民權運動推波助瀾,南非當局在沒有結束種族隔離之前,一直被奧運會拒之門外。 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為韓國的民主制度之誕生起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中華民族有著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和五千年的神傳文化。然而戰亂,貧窮和無神論的暴力政治,使華夏民族長期同舉辦奧運會無緣。直到1993年北京才終於有機會去申辦2000年的奧運會。然而率團前去角逐舉辦城市的竟是「六四」屠城元凶之一,時任北京市長陳希同。這位「屠夫」市長帶來的血腥味喚醒了世人,中共不僅長期踐踏人權,而且嗜血成性,哪有資格舉辦奧運會?北京申辦2000年的奧運會因此而失敗。

由於中共當局信誓旦旦地要改善人權,八年後國際奧委會給了北京舉辦2008年奧運會的機會,希望北京能像韓國那樣,在奧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改善惡劣的人權紀錄,結束一黨專政,和平過渡到民主制度。然而在過去的七年中,中共當局變本加厲地迫害異己人士和宗教人士,其殘暴和卑劣程度遠遠超過了七年前,已經發展到前往國外綁架異己人士王炳章,活摘宗教人士的器官牟取暴利,並在世界各國派遣和發展大量間諜以監視和打壓他國公民的言論自由。

同前蘇聯一樣,中共當局窮兵黷武,軍費每年都以15% 的幅度快速增長,並向蘇丹政府提供大量武器以充當達爾富爾種族滅絕的幫凶,嚴重威脅著世界和平。

對於中共這個無神論政權來說,奧運會已經成了中共政權進一步欺壓中國民眾和踐踏人權的最好藉口。為了建奧運體育館,可以肆意掠奪平民百姓的房產,可以剋扣修建奧運體育館民工的工資。為了所謂的穩定,可以加劇對異己人士和宗教人士的迫害,並公開公佈了43種人被禁止前往中國觀看奧運會,這其中包括多個人權組織成員和宗教人士。

奧林匹克精神再次面臨著一場嚴重的褻瀆。中國和世界能承擔得起因褻瀆奧林匹克精神而需要付出的代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