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畫家訴江案澳外交部動真格 專家解讀 ( 圖 )

女畫家訴江案澳外交部動真格 專家解讀 ( 圖 )

章翠英和律師斯萊特瑞(大紀元駱亞攝影)

駱亞

近日悉尼華裔畫家章翠英女士收到澳洲澳洲司法部的來函,她起訴迫害法輪功的元兇、原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以及國內專門迫害法輪功的機構"610"辦公室及羅 干的訴狀和相關材料,外交部已經派專人送達給中共駐堪培拉大使館官員Yan Nan。同時外交部高級法律顧問佩妮洛普· 安· 理查德斯也給章女士發來證詞,證明澳洲外交部已經完成遞交程序,並已通知紐省高院。這樁自2004年9月15日遞交高院,歷近3年在傳票的有效期和送達的 方式上原地打轉的起訴案,終於衝破重重阻力邁向了實質性的第一步。

章翠英紐省高等法院前新聞會發言(大紀元駱亞攝影)

原中共外交官陳用林,在2005年6月22日新聞發佈會上首次披露澳外交部在中共的壓力之下在訴訟案中私下給中方提供幫助,引起澳洲媒體的關注。之後自由 記者理查,思薩寶也通過新聞會向媒體公佈他通過自由資訊條例從外交部得到一些文件中揭示在中共黑手操控制下,澳洲外交部失職和沒有堅持原則,有意拖延案 子,印證陳用林所披露的真實性,自此訴江案的走向成為澳洲媒體和社會關注的焦點。章翠英收到澳洲政要關注此案信件就有70多封。

陳用林05年6月22日新聞發佈會上披露澳外交部在中共的壓力之下在訴訟案中私下給中方提供幫助(大紀元駱亞攝影)

澳洲外交部對章翠英訴江案前後態度微妙的變化,引起種種猜測,外界對此感到興趣。中國問題的專家和學者對此進行瞭解讀。

伍凡:國際上美澳日聯手抵制中共日益擴張

著名評論家、《中國事務》的主編伍凡表示,澳洲的外交部長唐納是一個很親共的人物,他有可能受到壓力。唐納曾經因為簽署限製法輪功在中共大使館前和平抗議 的證書,遭到法輪功的起訴,最終以唐納認輸賠2萬元結束。他認為目前外交部的這種表態說明澳洲對中國的外交政策在改變。這種變化有國際和國內的二部份因素 促成。澳洲和中國走的非常近,但中國在世界上日益囂張,美國不會同意澳洲以前對中國的做法,所以澳洲要修正。現在是美國、澳洲、日本聯手抵制中共的擴張, 加上海外法輪功力量的壯大,法輪功受到世界各國的同情,這些都是因素。

伍凡:國內派係爭斗痛打落水狗

伍凡還認為國內的變化因素是高層三個派系(江派、胡派、曾派)的內鬥,江澤民下台已經四五年了,這次十七大江的勢力還要削弱。如果江派勢力很快削弱,外國 有情報系統也會看得出,他們就順便打個落水狗,作為給胡錦濤一個的禮物,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事。胡錦濤也會順勢不阻攔,反正你是告江個人而不是政府,要告就 告。伍凡還認為如果上海幫全部垮掉沒有了,那麼告江的勢頭還會增加。

陳用林:外長唐納敗訴法輪功 澳政府更加謹慎對待訴江案

原中國外交官陳用林表示這個案子中共相當重視,撥了很多經費給駐澳使館聘請有關律師和上下活動來中止這個訴訟案。這個案子本來並不複雜,澳洲有外國豁免權 法,只要江或者江的代表到場,就很容易解決。但是中共認為在澳洲法庭上跟法輪功學員站在一起很丟臉,所以中共上下活動,澳洲幾年來也配合中共在司法上提出 了一些建議來解決這個問題。現在看來外交部面臨壓力很大,特別是法輪功起訴外長唐納,唐納敗訴賠款後,澳州政府在訴江案問題上更加謹慎,他必須嚴格遵從澳 洲的法律程序,不能像以前故意拖延把案子拖掉來配合中共。

陳用林還認為澳外交部這次是非常符合司法程序的做法,說明澳洲政府在人權和經濟利益權衡中前進了一大步。他在與中共這樣踐踏人權的政權打交道的時候,能夠堅持澳洲自由民主價值和司法公正獨立的理念,符合了澳洲的國家利益和長遠利益,顯示了澳洲的立國之本。

胡平:當事人堅持不懈 起訴案起到很大震懾作用

著名政論家、《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表示訴江案澳外交部的變化,也跟案子本身原告的堅持不懈有關。該案的推進也會對其世界各地相關的起訴案起到幫助作用。這 些年訪民有天安門母親起訴李鵬所犯下的六四血案,法輪功訴江案等,這些案子的本身都引起很大的反響,有很大的新聞效應,對中共當局影響也很大,對個體而言 也起到震懾作用,使他們在做壞事的時候也有所收斂。所以這些案子推進也要感謝當事人的一種堅持。

這些年來西方國家和中共打交道的時候,常常是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由於國際社會的縱容,使得中共變本加厲,不但危害了國人,而且危害了海外的華 人,同時使西方的民主自由價值理念受到影響。一個對內實行壓迫的政權,當它擁有一定實力後,必然對外進行擴張侵略。這是專制強權崛起的效果,國際社會越來 越清楚這一點,所以這個時候很歡迎澳洲外交部這種舉動。

起訴案由來

章翠英因修煉法輪功在中國曾被強行監禁8個月,在獄中受到酷刑折磨,在澳洲政府和法輪功學員的共同努力下,於2000年11月被營救回澳洲。2004年9 月15日章翠英在紐省高院以群體滅絕罪和酷刑罪控告迫害法輪功的元兇中共頭目江澤民及 610辦公室。由於她被中共關押在北京拘留所期間,羅干曾親自審問迫害她,而且羅干在實施江氏對法輪功的「群體滅絕」政策上起主導作用,因此在2007年 3月5日開庭時,她向法庭提出增加被告羅干。

據美國華盛頓DC的人權法律協會亞洲區執行長朱婉琪介紹從2002年至2007年法輪功在全球至少有50多個訴訟案,目前至少有三十個國家超過70名律師幫助法輪功學員的這些起訴案,其中最著稱的是訴江案,遍及全球15個國家,包括刑事和民事訴訟在全世界引起極大反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