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冤怨糾結緣於利益之爭

因果報應實錄:冤怨糾結緣於利益之爭

作者:曉輝 整理


世上的人說,未成年而死的兒女是要債鬼。這方面的例子還真有。

盧南石說:朱元亭有一子病的非常嚴重,臨死之時呻吟著自語道:「你們還欠我十九兩銀子呢!」醫生看他病危,就叫人去熬人參湯給他喝。人參湯剛熬好,還沒來得及喝,其子就斷氣了。人參湯剛好值十九兩銀子。

有人會說:「四海之中,一日之內,夭折的兒女不知有多少人,生前欠債的人有那麼多嗎?」

我認為:人的生死輪迴,就像轉動的車輪;因果循環,就像恆河中的沙數,多的難以計算;又如天空中的白雲,變化多端而不可思議。這一切,都難於墨守成規。不過,從總的趨勢來看,則都是冤怨所糾結,而且出於爭奪錢財者居多。老子說過:「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天下熙熙皆為利來。」人的一生,沒有誰不被利益驅動的。但是天地所生的財貨有限。一個人所享有也有定數。所以你這方面得益了,另一方面就會失利;這一步盈了,下一步可能就虧了。人們不明白這種安排,便想出許多辦法去爭奪利益,於是恩怨情仇便起,導致因果報應,延及三生。你可以看到很多人在費勁心機的謀取利益,就可以知道要債鬼也不會少了。司馬遷說過一句話:「怨毒之於人,甚矣哉!」君子寧可相信有要債鬼,或可發人深省吧。

(資料來源:清朝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