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神韻專場爆滿 中國舞大賽落幕 ( 圖 )

紐約神韻專場爆滿 中國舞大賽落幕 ( 圖 )

韋實、辛菲

7月8日首屆全世界中國舞大賽隨神韻晚會的落幕而划上句號(攝影:季媛/大紀元)

7月8日全世界中國舞大賽決賽紐約落幕當晚,參賽選手和大賽觀眾在紐約大學表演藝術中心觀賞了神韻藝術團的演出。

神韻藝術團此前在四大洲三十三個城市演出了八十一場晚會,觀眾人數超過二十萬。神韻演出展現中華神傳文化;演員舞姿優美,動作豐富,展現純正善與美;世界水平的藝術表演富有內涵和意境。參賽者認為演員氣質聖潔,很有意境。資深舞蹈家觀後表示,演出是中華文化的延續。

神音神韻展現中華神傳文化

神韻演出以《創世》開篇。大幕初開,天國世界的美妙和莊嚴通過天幕顯現給人間。音樂氣勢磅礡,莊嚴神聖,如天籟之音;天國世界中,天女和神奏樂起舞,美妙的動作隱喻了人類正統藝術的源頭。

《造像》描繪了工匠在敦煌石窟中,遇到創作困境,但工匠的敬神、認真的誠意感動了眾神,於是眾神顯神跡給工匠,激動的工匠更堅定了自己的信念,敦煌石窟中壯麗神傳文化來源的謎底,被用藝術的方式在舞台上揭開。

以五千年中華文化中事件為主題的舞劇中,音樂包含各朝文化特點與傳統韻味。

演出中,唐朝背景的音樂華麗而大氣,有海納百川氣象;宋朝音樂內斂而清幽;夾雜滄桑意境;清朝音樂細膩而慵懶,透出歲月和文化的積澱。音樂中旋律和音符的韻味和中國舞演員的身韻相得益彰,展現神傳文化的一個個側面。 

舞姿優美 展現純正善與美

中國舞涵蓋了各朝古典舞蹈及毯子功、中國戲曲、武功中動作之精華,動作豐富,優美多變。與神韻演出相比,大賽規定動作如同入門的基本功;中國舞的身法和翻、轉、跳中的高難動作被匠心獨運的有機編排在一起,演出如行雲流水,優美的動作刻畫了美好和純正。

《造像》中工匠看到神佛菩薩在夢中現身,神的形象顯現在眼前時,生命的激動和心靈的震撼,通過連串的大跳、騰躍以及空中的旋子一覽無餘。

蒙古舞<草原牧歌>的奔騰跳躍中濃縮了騎手們互相追逐,縱馬飛馳的場景;演員胯下無馬,身姿的飛揚與韻律卻讓觀眾感受到萬馬飛騰,牧人縱馬自由馳騁。演員們翻、跳、騰躍,收放自如的動作盡顯蒙古少年的英武豪邁。

點點星光下,《燭光》中服裝素雅的女子們手拿蓮花,舞姿柔美而肅穆。深沉而凝重的動作悲而不哀,憂而不怨。白衣小舞蹈演員表情純真純善,替因正義而付出生命的善良人們祈禱祝福。

中國舞內涵來自天地人「三才」

神韻演出中,舞蹈的主題和韻味大多來自中華五千年的文化歷史,題材豐富,內涵深邃。

中國人五千年來敬天知命,通過佛道修煉重歸天國,從敬天信神中產生了信仰和相關的悠久文化。《善惡有報》中講述了修煉人堅持良知,雖經受迫害仍回歸天國, 對信仰迫害者遭天譴的一幕,重現了善惡有報的自古不變的天理。明亮殊勝的天國世界裡,菩薩和仙女的舞姿優雅神聖,神的儀態美好聖潔,神韻超脫於人間的舞蹈 的韻味。

《鼓韻》中,「天人合一」有多重體現,夕陽下的天空,唐風寺院前,少男少們攜鼓起舞。晨鐘暮鼓是寺院的習俗,寺院是人回歸天國的修煉場所。鼓聲悠悠,音樂滄桑,鼓舞相和。樂聲轉喜,剛柔、陰陽、悲喜在同台舞蹈中對比,意境深遠。

《傣族舞》中,天幕上的江河雨林和女孩們的身姿相配,使人感覺如南國的水鄉般秀麗溫潤;《雪山白蓮》似西藏高原般清冷;《頂碗舞》技藝卓絕,從蒙族日常生 活中提煉昇華的舞姿蘊含了蒙原少女的禮節;純熟的肩臂搖動顯示著純樸和好客;《草原牧歌》的天幕同為蒙廣袤的草原,蒙族少年們的剛猛舞姿中卻沒有掩蓋他們 草原般的廣闊心胸。

《彩虹》則在喜慶之餘表現了東北的豪邁和粗獷,與南國細膩不同,直來直去的動作帶出了溫暖的意境,綢帶的翻飛活靈活現,體現了北國人的粗中有細。東西南北,四方的自然環境孕育的不同民族的民風民俗在結合了精美天幕的中國舞中表現得唯妙唯肖。

金鑾殿上,格格們梳著板頭,身穿滾金邊旗袍,腳踏盆鞋(底部中間有三寸多厚的高跟),一步一踱地在慵懶的音樂中列隊上場。《滿族舞》表達的是盛世的生活,舞姿典雅內斂,盡顯傳統女性的賢淑端莊和宮廷的華貴氣質。

參賽者談觀感:純正中國人的韻味

參賽選手觀摩神韻演出後,對本報記者表達了他們的感受。表演獎得主孟凡表示,演出很美,包括一動一靜,眼神和動作,感覺他們的氣質很聖潔。少年男子組二等 獎得主林柏宏表示,晚會很不錯,很特別,很有意境。少年女子組三等獎得主毛珦恩認為,很多人韻味很好,他們把中國意境描述得很好,很有古人的韻味。

帶團前來紐約的台灣資深舞蹈家歐陽慧珍說:「(演出)很棒,氣勢磅礡,把傳統文化藝術展現得很好,把各個朝代歷史的精髓故事表現得很好。很令人感動,完美 的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華文化五千年曆史博大精深,借由舞蹈、音樂清晰的傳承歷史,這是中華文化的延續,是純正中國人的韻味。」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