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舞複賽開始 評委:推動純正中國舞

中國舞複賽開始 評委:推動純正中國舞


辛菲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複賽於7月7日早上9點半正式開始,入圍複賽的36名選手今天將進行新一輪激烈的角逐。

複賽開始時,評委會副主席、中國古典舞專家曹逸女士代表評委會,在現場向所有參賽選手和熱心觀眾表示問候,並交流了自己對中國古典舞的理解。

曹逸說,「希望經過昨天晚上的休息,我們的參賽選手已經恢復了因為時差和緊張的初賽所帶來的疲勞,我代表大會評審委員會感謝大家的積極參與。」

她表示,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首次中國舞舞蹈大賽是一次盛會,本次參賽選手來自世界各地,給大家提供了一個展示舞蹈藝術與專業能力的平台,同時也提供了非常可貴的進行切磋交流、增強和提升對中國舞的認識的一個平台。

曹逸表示,我們希望通過這次大賽,大家都能對中國古典舞有一個比較明確的認識。中國舞是從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一直在歷代民間、宮廷、古老的戲曲中流傳,是建立在深厚的傳統美學上的一門舞蹈藝術。

她說,中國古典舞在發展過程中吸收了一些不同門類的在藝術上有共性的元素,比如,武術、戲曲舞蹈、芭蕾等,這些元素進入了中國古典舞體系後,就有了新的舞 蹈的屬性,不再是原來的藝術形式。如果原封不動的把原來的元素、套路搬過來,就會有一些差距。比如,單純的武術套路、芭蕾舞的表現方式,就很難體現中國古 典舞的身韻、身法、韻味,因為中國古典舞整個運動過程中是全身心的,特別講究形神兼備、內外統一、身心並用。

曹逸尤其指出,現代舞跟中國古典舞完全不同,如果把這些東西帶到中國古典舞裡,就會影響中國古典舞的走向,使古典藝術產生變異。

曹逸最後表示,我們大家都肩負著推動和發展真正具有中國古典風格的純正的古典舞的歷史使命。希望通過這次大賽,大家共同為發展和推動純正的中國古典舞並使它走向世界舞台做出貢獻,使中國古典舞成為世界舞台上人類新的主要的一門藝術形式。

【大紀元】